--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南山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4-04 14: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这一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两个重大”“一个表率”“两个更好服务”的重要要求为主线,不断深化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时代特征的认识,主动作为、细致入微、用心用情,聚焦“高品质服务、高水平保障、高效能管理”,持续推动工作方式创新,实现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为我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提供有力保障努力,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勇当尖兵。

  一、深化学习夯实理论基础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周学习日、党风廉政党课、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夯实理论基础。参照区委办公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区委宣传部《南山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确保党员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正确认识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二、提标增质提供高品质服务

  一是抓实学习培训。积极主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向各省、市、区学习优秀机关及大型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与模式,使服务保障更加清晰、科学、可感可行。实行干部一线跟班作业制度,让新入职干部扑下身子、深入战队,零距离“通堵破难”,在实践中磨练成才。

  二是抓好硬件改造。推进档服大厦整体启用,完善使用功能,结合视觉识别系统(VI)设计成果,提升硬件改造品质和品位。做好职工之家建设,打造集咨询、诊疗、预防、健康干预、健康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健康管理中心,为机关干部职工创造舒适、智能的“充电”空间。

  三是抓细标准制定。进一步细化局党组会、局务会议定事项交办督办制度,建立落实情况台账,强化重点任务执行,标准从高、要求从严、尺度从紧。对标省、市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框架,推进本局标准化建设,梳理各科室工作依据和流程,形成业务规范指引,并成立局服务质量专项品控小组,建立跨科室交叉互评机制,定期督查会务、餐饮、物业等一线窗口服务质量,推动发现问题的落实整改,形成一套更加主动、系统、可持续的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效。

  三、担当善为实现高水平保障

  一是全方位横向延伸保障。深化责任意识,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方面,将统筹管理融入到服务保障中,加大对区直单位和街道日常相关业务工作的沟通指导力度,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平稳高效运转;在餐饮方面,在做好区机关食堂管理的基础上,推动机关食堂爱心大厦分部更新改造工程,加强对院外区直单位集中办公区及就餐点饮食服务品质的提升。

  二是立体化纵深开展服务。树牢服务意识,将关心关爱更多倾向于一线干部职工,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不同层级干部职工对于机关事务工作的差异化需求,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服务保障方式,努力化解“众口难调”。如通过探索制作食堂“预制菜”,配制外带成品套餐,满足不同休息时间人员的就餐需求,实现均等餐饮保障,让人人都能感受到服务的竭诚用心。

  三是积极主动提前谋划。增强前瞻意识,敏锐捕捉社会发展动向,以人为本增强人文关怀,从干部职工需求出发调整工作思路,例如,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增加“减盐减油”菜式;合理安排职工之家健身设备使用时段,保障干部职工健康安全,营造开心工作、快乐生活的氛围。

  四、智慧创新赋能高效能管理

  一是推进管理智能化。成立智慧化建设工作专项小组,围绕智慧机关建设“一个中心”,强化管理、服务“两个抓手”,立足南山科创高地优势,充分运用企业智慧化、智能化手段,实现机关后勤管理服务提质增效。

  二是加强业务集约化。优化已启动的政务微信应用模块,探索打造统一的智慧化服务平台,纳入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餐饮服务、大院安保、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业务板块,打造机关事务管理“一张网”,让干部职工办事少跑腿,提升智慧化、规范化、标准化、透明化保障水平。

  三是建设节约型机关。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利用数字技术探索在数字化公物仓管理、电子化报刊阅读管理、可视化物业管理上的数字化集约化运用,提高资金、资产、资源的配置效率,严控机关运行成本。灵活运用数字能源管理平台管理区委区政府大楼能耗支出,并运用楼顶光伏、中水回收等技术,优化大楼能源结构,探索旧大楼绿色转型实践。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