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30 14: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3年,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为目标,抓好落实补短板,勇立潮头走在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奋楫争先。

  一、高举旗帜,深化学习,推动规划土地监察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按照“超前谋划、强化落实、务求实效”的总体学习宣传思路,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深学细悟、入脑入心、付诸行动,认真谋划今后的规划土地监察工作,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查违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把抓党建与抓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在重点案件办理、违法用地清查整治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队伍,不断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执行力,确保全年攻坚克难目标顺利实现。

  二、紧盯目标,严查严管,坚决完成查违“硬任务”

  (一)严查严控新增违建,确保违建“零新增”

  严守全区新增违建“零增量”底线,对新增违建一冒头就打、一动土就拆。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源头防控。督促街道坚决落实查违主体责任,指导开展违建举报投诉线索处置工作,加大巡查力度,逐一核查反馈;二是健全完善前期已摸排项目的档案台账,重点做好清单式台账和居住类项目建档工作,进一步加强舆情监测,对发现疑似问题线索及时开展核实、处置;三是落实长效机制,健全更新、整备、棚改、查违协同联动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加强重点生态区域网格化巡查管理工作,充分借助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对违建新增问题零容忍,防止有关问题死灰复燃,做好做实做深做细“零违建”工作;四是严格执行土地卫片新政,积极适应新的地类套合统计规则、新的整改要求和新的惩戒措施等土地卫片执法新政策,增强做好卫片执法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全区范围内做好新政解读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全方位提升依法用地意识,从源头上减少违法用地行为,进一步夯实卫片执法力量和专业化程度,切实提高辖区卫片执法工作整体水平。

  (二)精准拆除提升消减比,加快推进“减库存”工作

  以罗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为目标导向,贯彻执行“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制”工作机制,用好用活“两规”“三规”政策,组织街道、社区勘察走访现场,全面掌握全区存量违法用地信息及违建形成原因,按类精准制定消减措施,通过执法拆除、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棚户区改造、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等方式,发现一批、确认一批、拆除一批,加快存量违建“减库存”进度,大力提高存量违建拆除消减比例,释放连片土地空间,为罗湖国土空间拓展提质增效。

  三、严守生态“红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判断标准,加强耕地、水源保护区、基本生态控制线区域管控,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按月部署部级、市级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对在建项目上的用地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对违法图斑严格按要求整改,坚决遏制非法占用农用地和耕地的违建行为。全面摸清辖区土地基本情况,加强分级管理,按类区分发现问题,依法依规进行整治,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制度,并结合辖区耕地相关数据,对全区现有耕地开展界桩工作,实地采集影像及现场数据,固化底斑,现场测绘设置界桩和标识牌,明确实际耕地范畴,确保不被非法占用,严守生态“红线”,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品质,保护全区绿色发展生态基底。

  四、科技赋能,综合施策,全方位提升城区治理能力

  坚持底线思维,综合施策,不断强化监管效能,提升城区治理能力。一是科技赋能智慧查违,实施“三维模型及无人机遥感航拍”项目,利用三维模型及无人机遥感影像对城中村、别墅区、新建住宅区、小散工程等在内的全区建筑物进行专业数据采集和智能比对,形成符合罗湖实际的“区级卫片”,切实筑牢查违领域安全防线;二是探索违建防控治理新模式,持续开展城区安全治理行动,滚动式排查全区违建安全隐患,开展违建投诉举报线索“回头看”,全面落实违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自建房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等任务清单,联合街道、社区和第三方专业力量,将不能及时整改或整改无效的违建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第一时间组织查处,重点交办,督促限期整改,形成“监督-反馈-整改”闭环管理模式;三是建立健全责任机制,聚焦物业、建筑施工企业等单位治违社会主体责任,联合区政法、住建等部门对履责慢、履责难、不履责的单位和个人采取联动处罚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强用地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珍惜土地、依法用地、保护耕地意识,让安全底线更坚实,切实打好违建治理攻坚战。

  五、强化使命,提升服务,助力辖区营商环境优化

  以问题为导向、结果为导向,强化使命担当,细化优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措施,立足“三个一”目标,通过规划土地数字监察平台对违建信息、案件办理、投诉处理、项目审批等环节采取闭环管理,健全全网审批机制,确保实现全部事项“全程网办”,在此基础上,延伸拓展反向办理思维,打造“管家式”优质服务,指定专案专人上门跟办负责,开展用地建设宣传,做好政策解释、指引,与此同时,进一步适应审批职权调整,拟修订《深圳市罗湖区已出让土地上临时建筑管理办法》,做好已出让土地上的临时建设审批、监管工作,全方位保障辖区重大项目和民生设施临时建筑需要,为营造罗湖平稳健康的营商环境贡献查违力量。

  六、依法行政,履职担当,锻造能打硬仗查违“铁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全面提升辖区规划土地监察队伍依法履职能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查违“铁军”。结合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学习与业务提升培训机制,加强业务指导,将“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后的法律适用”“案件办理规范化培训”“查违实践疑难问题处理”“案卷评查存在问题答疑解惑”“最新规划土地监察相关法律法规”等作为重点内容组织专项培训,打造罗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敢于较真碰硬的查违执法队伍。进一步完善执法保障,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深入社会开展规划土地监察普法工作,为构筑法治罗湖添砖加瓦。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