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工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3 18: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负责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筑牢新冠疫情防线

  安全、高效、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平稳发展的影响。一是稳步推进南山区企业和产业园区、妈湾综合接驳站、友联船厂、境外输入物品等各项专班工作。二是多措并举支持辖区工信、商贸、金融等行业企业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全面加强跨境货车消杀,守住深港跨境运输生命线。

  (二)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工信、金融、商贸等领域产业经济稳中向好,为稳住全区经济大盘贡献工信力量。

  一是工业经济蹄疾步稳。制定出台促进高端制造业发展等产业政策,助力辖区工业企业稳产扩产提质增效。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和企业服务,构建对规上工业、规下样本企业全覆盖服务机制,帮助企业拓市场、解难题。2022年,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2077.52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增长6.2%。

  二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积极推动南山区数字经济发展能级持续提升,制定出台《南山区促进重点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措施》。坚持“抓重点、顾长尾”策略,累计开展3轮百强企业和1轮两百强企业走访工作,全方位挖潜增效,会同各街道加大尾部规上企业、规下样本企业服务力度。2022年我区实现营利性服务业全年累计营收7040亿元,增长2.2%。

  三是金融业持续发力。大力推动金融科技集聚区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提升金融业发展能级。持续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创新融资途径,有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2022年,我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31.38亿元,增长9%。

  四是商贸经济企稳恢复。组织开展2022年南山区系列促消费活动,营造热火朝天的消费氛围,打造南山消费活动品牌。支持各大商圈打造示范特色商圈(步行街)和夜间经济示范街区。2022年,我区实现社消零总额1374亿元,增长0.5%。

  (三)全力服务支持企业发展

  一是多措并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孵化链-成长链-资金链-服务链全周期服务机制,2022年新增培育上市企业18家(累计205家)。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分层分类分级指导,2022年新增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家(累计14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6家(累计25家)。

  二是千方百计优化产业空间。全力协调推动联建工作,留仙洞七街坊联建项目成功完成地块摘牌,以22596.78平方米的地块一次性解决27家企业恒产需求。加快“工业上楼”进程,做好南山智造·红花岭基地更新改造中规上企业安置工作,完善红花岭基地未来厂房设计方案。

  (四)严格落实专项工作责任

  一是全力助力对口地区发展。产业政策方面,出台农产品供给体系建设资助项目,鼓励企业在对口地区建立农业生产基地。产业共建方面,与资源县共建“粤桂协作生物医药产业园”。产业人才培训方面,开展乡村文旅、农业产业化和数字农业共三期培训。消费帮扶方面,帮助采购、销售对口帮扶地农畜产品和特色手工艺品7977万元。

  二是积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持续稳妥推动P2P网贷风险处置,有效打击三大重点专案,行业风险基本出清。一是强化处非工作机制,全力响应《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二是冲刺P2P网贷风险整治收官,完成“三降”工作。三是稳步推进涉众金融风险防范处置,保持打击高压态势。四是畅通多渠道诉求表达通道,落实属地维稳责任。

  三是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南山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安全管理指引》等工作方案,深入细化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建立每周必查工作机制,对辖区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梳理,指导和帮助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提高风险识别和预防治理能力。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南山区工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推动经济稳步增长

  一是适时出台稳增长专项资助政策,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稳增长激励机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鼓励企业增产增效。二是加大调研走访力度,深入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未来方向以及困难需求,精准对接解决企业诉求。三是持续挖掘未来增量,鼓励重点企业加大在南山业务布局;建立“小升规”潜力企业挖掘机制;做好规下工业样本企业库更新维护。四是继续深入开展“金融驿站”和“首贷续贷中心”建设工作,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二)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一是巡回式、轮播式开展政策宣讲、申报认定辅导、特色服务推介等工作,多渠道挖掘专精特新潜力企业。二是加强与风投创投机构联动,聚焦我区“14+7”产业发展方向,培育一批实力出众、具有上市潜力的种子企业。三是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2023年深圳市跨国公司总部企业申报并开展申报辅导工作。

  (三)不断加强产业集聚提升

  一是加大力度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建立集群企业动态监测机制,针对各个集群的特点出来专项扶持政策。二是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制定出台南山区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三是依托红花岭工业园打造工业互联网综合示范标杆,引进和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四是加快风投创投生态集聚,制定西丽湖风投创投集聚区发展规划。五是提升商业消费能级,举办各类特色促消费活动,鼓励辖区商圈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六是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多元化科技金融服务模式。

  (四)持续优化产业空间

  一是实施产业空间布局规划研究,构建产业空间管理决策支持系统。二是积极谋划红花岭基地产业布局,建立红花岭基地等区属国企生产空间企业遴选机制。三是鼓励“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开展“工业上楼”,推动以优惠租售价格引入高端制造业企业。

  (五)统筹做好对口帮扶工作

  依托南山区的科技优势、市场优势和资金优势,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支持对口地区把部分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并资助开展种业培育和优质种业推广,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帮助实现粮食安全。

  (六)扎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完善网络金融监测服务中心,监控重点机构经营、广告、舆情等信息,做到发现在早、打击在小。对私募基金、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商事主体登记进行事前审核,严格控制增量风险。加快推动平台清退、重点专案资产处置等工作,化解处置信访维稳风险。

  (七)牢牢守住发展安全底线

  压实日常巡查检查工作,定期对辖区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指导和帮助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提高风险识别和预防治理能力。结合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对使用特种设备、大型器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和消防隐患的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及回收集散地加强督导。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