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深圳市财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深圳市财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1 00: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市财政局迅速兴起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局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强化财政收支管理,深入谋划实施财政管理改革,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以新担当新作为支撑宏观经济大盘企稳回升,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常态化学习培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组织专题宣讲报告会、“一把手”讲党课,开展街道挂点联系活动,广泛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全面开展“争创模范机关、争建五星支部、争做五星党员”行动,评定首批“一支部一品牌”项目。完成党支部集中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定35项改革和民生实事任务清单,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市财政局获评全市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多渠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合部、省、市、区四级优势构建人才联合培养体系,选派干部到财政部、基层和重大平台蹲点学习锻炼。分层分类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举办飞鹰训练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特色活动。推进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关心关爱干部成长,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勇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高标准抓好巡视巡察、审计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整改问题、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探索与市委巡察办常态化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二、精准施策扎实稳住经济大盘,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健康发展。严格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面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认真实施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1596亿元。主动谋划加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全市纾困政策“全面顶格、能出尽出”,配合推出助企纾困、稳增长等5个“30条”组合政策,投入财政资金超过480亿元,持续加大惠企助企力度,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综合施策助企纾困。通过预留采购份额、加大评审优惠等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中小企业中标金额占比超70%,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贷款增长128%,受惠企业九成为中小企业。减免政府物业租金4.8亿元。实施减、免、返、退、缓等社保费组合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财金联动为市场主体注入源头活水用好用活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新增银行贷款4575亿元;推动融资担保扩面、分险、降费,新增再担保贷款173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12万户。我市获评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开展万名干部助企行等活动,常态化收集问题和诉求,推动各类政策精准高效直达。

  三、克服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着力推动财政收入平稳运行。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情况下,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74.8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2.3亿元,保持了财政收入总体平稳。统筹用好中央下达减税降费专项转移支付。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编制市场化盘活政府资产(资源)三年计划,在不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的前提下,多渠道盘活低效闲置政府资产资源。

  四、靠前发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尽早发挥资金和政策效益。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依托全市常态化抓支出专班和局内专班,对重大建设项目、民生实事等6大类项目定期通报,推动重点领域和项目支出提效增速。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97.2亿元,增长9.3%,有效保障助企纾困、产业科技和民生发展。新增地方债早发快用。出台专项债支出进度通报预警和违规使用处理处罚机制,开展项目穿透式监测,狠抓支出进度和规范使用。财政部下达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665亿元,及早发行完毕,债券中标利率保持全国最低水平,新增政府债券使用进度排名全国第一。再次在香港发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在继续发行绿色债券15亿元的基础上,首次发行蓝色债券11亿元。直达资金惠企利民。用好中央和省直达资金资源,直达资金支出144.4亿元,惠及企业8600多家、惠及群众近310万人,有力支持基层兜牢“三保”底线。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出台预算安排与项目入库、执行进度、绩效结果、审计意见、资产存量“五挂钩”指导办法。严把预算安排入口关,压减低效无效支出,腾出资金保障大事要事。

  五、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效保障重点民生和重大战略任务。聚焦服务现代产业和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开展前海、河套、沙头角等重点区域税收政策研究。围绕“20+8”重点产业集群系统重构政府引导基金体系,设立工业软件、智能传感器、生物医药、合成生物、新能源汽车等首批5支产业集群专项基金。制定进一步加强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方案,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改革完善市级财政科研经费投入与使用管理的若干意见,赋予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大经费自主权。推动我市农业保险政策落地,构建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强力推进会计行业和引导基金招商,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及实体企业迁入,与险资机构、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和创投行业发展。主办第二十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助力我市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建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市九大类民生支出3419.6亿元,增长7%,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68.4%。其中,教育支出951.1亿元,卫生健康支出675.7亿元,住房保障支出236.9亿元。建立财政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全市公办中小学生均运行经费调研,理顺高等教育归口管理机制。深入开展高等教育、医疗、住房、双碳、公共交通等领域财政投入研究。推动完成污水处理、管道燃气等公用事业价格调整。支持公检法司等部门工作,加强城市安全韧性能力建设。

  六、深化改革与强化管理并举,提升财政治理效能。财政重大改革纵深推进积极承接财政部改革试点、探索示范任务,财政部出台《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出台第六轮市区财政体制和前海财政体制方案,完成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推动全市财力下沉。谋划新一轮预算管理改革,增强政策可行性和财政可持续性。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我市政府采购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首获满分、蝉联第一。会计行业建设和财会监督进一步加强制定加快发展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若干意见,提升行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深圳会计进修学院更名为深圳财政科学研究中心,强化财税政策研究和财会人才培养。在部分区两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排除重重困难如期举办中级会计考试,保障考生“应考尽考”“零感染”“零事故”。完成全市预算单位内控建设评定,差异化实施财政“放管服”举措。财政评审工作深化创新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更名为市财政预算和投资评审中心。预算评审项目数增长32%。投资评审金额增长25.5%。积极推进BIM技术应用,探索开展数字化评审。财政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展法治财政示范建设,推进投资评审、会计评估、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立法工作,出台我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83件、市政协提案63件,建立代表委员常态化联络服务机制,组织开展专项债项目、走进光明区等调研活动,我市政府预算报告首次获得市人大代表全票赞成通过。我局在2022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中获全市第一。财政信息化水平得到新提升。高起点谋划智慧财政二期建设工作。会计信息集中监管实现全市全覆盖。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校验规则改革,实现财政资金高效安全支付。非税缴费在“i深圳”上线。财政电子票据在全市所有社康机构上线应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