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深圳市宝安区审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信息来源:深圳市宝安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17 09:1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监督指导下,全区审计部门围绕区中心工作,紧扣“422133”工作主框架和“三城”建设目标任务,把准“经济监督”主责定位,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持续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帮促”作用,不断增强审计促进治理的履职效能,全力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

  一、2022年主要工作推进情况及成效

  (一)区委审计办运行机制逐步健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组织召开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区委审计委召开2次会议、1次经责联席会议。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会、常务会多次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上级审计机关重要会议精神,推动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细化落实。全年区领导对审计工作及审计反映的重要情况作出批示48条。区委审计委办公室积极推进实体运行。全面落实区委审计委、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及领导批示精神。完善日常联系协作机制,加强向市委审计委办的请示汇报,协调区委审计委成员单位同向而行、协作并进。落实好重要事项、重大问题报告制,提交专题报告、审计要情及情况反映信息50余份。建立督办跟踪台账,及时督办反馈会议议定事项和领导有关批示。

  (二)借力贯通融合体系强化监督合力。推行定期联合通报制,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会以及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上通报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情况,涉及2019年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的278个问题。借力区“智慧监督”和督查“双平台”增强审计震慑力,定期通报问题及整改推进情况,推动建立审计整改联合督查问责机制。推动构建监督贯通融合体系,加强巡审、纪审联动,首次探索“巡审结合”模式,以西乡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试点,与市委巡察组“并进式”同步开展监督,发挥巡审监督叠加效应。推动我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巡审结合”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助力纪委监委研定《关于一体构建监督贯通融合体系的工作方案》,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纪审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强化与检察院的协作联动,协同探索纪检、监察、巡察、审计、信访、督查等六类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推动健全审计整改督查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

  (三)问题揭示和查处力度持续加大。强化审计成果文书质量,首次将审计发现问题质量提升情况以及审计建议的建设性作用纳入项目成果评定范畴和审计人员考核考评。全年27个项目共揭示问题496个。用好“三书两函”加强处理处罚,重大问题线索、违规违纪事项及时出具审计移送处理书,移送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处理,对违规事项出具审计决定书或建议提醒函,对整改不力等事项发出整改督办函或约谈通知书。出台《审计移送管理办法》,规范移送程序和标准,健全问题线索移送反馈机制,切实提高线索移送精准率和移送事项成案率)。推行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双公开”,提高审计公信力和威慑力。20个项目审计结果在区政府网站公开。

  (四)审计决策参谋职能作用更加突显。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治水提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对重大经济决策事项提出潜在风险提示,及时揭示机制体制上存在的障碍和薄弱环节。实行“四个一”反应机制高质高效完成临时交办任务。派员参与保安服务公司改革、西部公汽专项检查、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监督专题调研、全区65个单位全覆盖的外包服务清理规范工作专项检查、新桥股份合作公司信访事件处置等多项专项调查和专题调研,助力解决基层治理和民生难题。通过推进上级审计机关发现我区问题的整改,为解决我区紧急难重的堵点痛点以及制约宝安长远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审计力量支持。参加相关专题工作会议250余次,审计报告、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及回复征求意见函提出防范风险、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等方面意见建议400余条,推动修订完善制度30余项,发挥审计优势“治已病”“防未病”。

  (五)审计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度不断提高。着眼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着眼经济工作这一头等大事,盯紧经济运行调度关键指标,重点把脉经济运行中最急需的问题、最愁盼的难题,对症下药,助力补足短板弱项。防疫+审计“双促联控”。作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参加有关专题会议15次,助力严把物资入口关、发放关和责任关。5名处级干部、45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实施疫情防控资金审计,发现六大类17个问题。同时关注复工复产、促消费等政策落实情况,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助企纾困,区民营及中小企业补贴政策跟踪审计,涉及158家企业,助力解决企业诉求处理跟踪不到位、企业诉求超时处理等问题,促进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区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跟踪审计、区奖励与支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资金审计,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助力稳经济、促发展。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进度,实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审计,发现部分信息系统重复建设、部分信息化建设项目进展缓慢等17个问题,通过审计督促52个单位落实68项整改事项。

  (六)审计监督服务效能全面提升。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全力护航我区重大政策、重大资金、重要民生项目见效落地,充分发挥宏观调控重要工具作用。全年完成计划内审计项目27个,审计(调查)了196个单位,延伸审计145个单位。强化政策跟踪审计,完成4个项目,助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双减”政策审计,发现校外培训机构督导评估机制未健全、课后延时服务管理未规范等问题;就业补助政策审计,推动保障就业保障民生,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强化财政审计,完成5个项目,助力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保障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覆盖全区57个一级预算单位,发现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低、部分执收单位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等问题,推动了公务电瓶车的规范管理;国土审计,发现未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规定、部分已投入使用项目未进行规划验收、超范围列支区规划国土管理专项经费、公共绿地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强化投资审计,完成5个项目,助力提高重大项目投资效益。屯警点项目推动屯警点合理规划布局,解决了部分设备设施闲置问题;公厕建设项目覆盖我区1032座公厕,有效推动公厕新建、升级改造和管理规范;国有园区审计促进园区综合整治、清退腾挪、加强二房东监管,助推产业经济发展;3个街道小型工程审计调查了429个工程项目,整体推动工程规范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碧道建设项目揭示偷工减料、工程变更造价超合同价比例较大等问题;老虎坑垃圾卫生填埋场单一项目,直接推动节省政府投资3.79亿元。强化经责审计,完成8个项目,推动强化权力制约和反腐倡廉。区投资管理集团经责审计,发现部分经营任务目标未完成、公务车油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石岩街道经责审计,发现存在向非预算单位拨款、超标准列支培训费、基本农田监督管理不到位等27个问题。强化民生审计,实施5个项目,助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普惠性、民生资金的合规性和民生项目的效益性。义务教育经费审计,发现违规发放劳务费和补助等福利、民办学校转移办学收益减少办学投入等19个问题,审计结果专报获区领导批示4条;公立医院停车场审计,发现公立医院停车位缺口较大、未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个别公职人员违规领取补贴等18个问题;水库管理运营审计,涉及九龙坑等9座区管小型水库,促进水库的规范运维和消除安全隐患,助力开发亲水平台,充分发挥水库资源利用效益;“瓶改管”工程审计,涵盖355个城中村、139个老旧小区,推动管道天然气入户惠民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助力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涉及1个部门、5个街道,助力提升我区环卫品质。

  (七)织密“1+18”联动监督网构建审计“一盘棋”。积极探索适应区情的内部审计工作新模式,加强了对内审工作的监督指导,在全市率先印发《宝安区内部审计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5个方面20条工作意见,织密区局和18个内审部门之间的“1+18”联动监督网,构建审计“一盘棋”监督体系。开展内审工作深调研,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打造全市优秀内部审计项目,宣传推广优秀审计项目经验做法,重点走访10个街道面对面交流,“业务指导+监督检查+整改督促”同步推进。全区内审部门完成项目378个,促进增收节支83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意见1800条。我区探索内审工作的经验成果信息获《中国审计报》、广东省审计厅官网刊登报道,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2022年12月,“构建国家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监督体系工作”获区委区政府嘉奖,2个内审项目分获市优秀和表彰项目。

  (八)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成效突出。市区两级整改“双向发力”,建立上下贯通、横纵融合、立体联动的整改工作体系。全过程跟进上级审计机关实施项目涉及我区的问题,充分沟通协同、跟踪督办;联合区督查室启动5次专项督办,督促整改责任单位116个次;加大力度推进区人大对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涉及49个单位的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1个,整改率97.62%,为近三年来最高,促进修订完善制度55项。完善审计整改长效工作机制,重点建立完善约谈问责和常态化通报机制,以区府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审计工作的通知》,在全市率先出台《宝安区审计局通报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及整改情况工作规程(试行)》,有关经验信息在《中国审计报》、省审计厅官网宣传推广。首次集中开展全区10个街道整改“回头看”现场检查,共涉及问题87个,已完成整改72个;促进完善规章制度26项。加强审计整改情况全过程跟踪检查,升级完善整改信息化系统数据库,已完成2017年以来共131个项目2224条基础数据的录入,形成整改台账,实现动态挂销号,有效形成审计整改闭环管理。

  (九)审计项目选项立项创新突破。统筹指导、层层分责。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对计划编制工作抓总部署,分管局领导组织业务科室着眼“三关键”做足立项可行性研究,走稳“审计第一步”。出台制度、规范管理。重新修订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新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操作规程,强化项目计划管理。开门纳谏、广征民意。广泛征求区委区政府领导、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范围历年最广,征得意见条数历年最多。建库归集、动态更新。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方面及要求、市区“两会”报告要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重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等方面内容汇总,作为选项参考素材,精选后纳入项目库分类归集,并实时更新、动态管理。分类立项、定向施策。强化研究型思维,按照精品项目、创优项目等分类制定实施方案和成果目标,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审计咨询专家库,确保项目挖深查透、精准见效。目前已聘请专家10人,为项目实施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十)创新引领质效攻坚跨跃提升。大数据技术赋能增效。做实大数据审计部,设立大数据分析室,稳步推进金审三期建网工作,完善数据采集和应用机制。充分发挥“智慧+”联动效能,优化跨层级、跨地域、跨领域的信息化系统的对接互动和数据共享,加速“智慧审计”进程。广泛推进大数据在审计项目中的应用,超五成项目通过大数据技术完成数据分析和问题疑点筛查,其中:疫情防控资金审计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部分单位多发放工作补助;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运用信息技术对全区345个预算单位进行数据采集,实现审计全覆盖;公立医院停车场项目运用大数据分析比对,排查出医院未按政策标准收费、收费数据异常等问题线索;就业补助资金审计通过信息技术对200多万条数据进行分析,发现19个方面疑点问题。落实“两统筹”提速增效。探索融合式、嵌入式审计方式,将义务教育经费和“双减”政策跟踪项目融合实施、协同并进,共享问卷反馈信息和问题线索,实现“一审多项”“一果多用”。探索非现场审计,例如发放21.18万份电子调查问卷,有效延展调查范围;对被审计单位实行连线协调、远程核实、系统数据共享,落实“基层减负”;实行视频会议、线上研讨、远程对数分析等,提高工作效率。推进“三化”建设夯实质量基础。开展年度提质行动,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管控,抓牢审计品质提升;落实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局领导深入现场督导,组织研究重大疑难问题。推行项目全过程质量检查,前移质量管控关口,开展13个项目现场质检。严格实行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制度,试行分级责任追究制,强化“倒逼”机制。强化精细化内控管理,全面推进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内控建设,新建和修订管理规章制度16项,加强制度建设刚性约束。

  (十一)人才强审建设加速推进。加强学习型专业型机关建设。出台工作方案,明确五大目标,制定6项措施,全力打造能查能说能写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全方位营造学习环境。引导干部职工立足本职,了解区情民意,深学细研不同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夯实知识储备。探索三个方向锻造队伍。延续“请进来”方式,每月举办1期“审计大讲堂”,邀请专家和行家里手授课;尝试“走出去”,各科(部)开发课程到相关部门宣讲,发挥审计“防未病”功用;对内“深挖潜”,开展多形式、常态化经验交流和案例分享,提高“兵团作战”能力。完善考核评选机制。调整提拔年轻优秀干部,激励争先创优,开展年度优秀审计项目、优秀科室评选;创新考评标准,开展季度平时考核,提高评分精准度,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推动党建、团建、工会互促互进。丰富党建活动,增强支部战斗力为目标,规范化、标准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挖掘党建创新亮点,打造宝安审计党建品牌;将党建与团建、工会活动融合联动,营造浓厚融洽的工作氛围。

  二、2023年的重点工作安排

  (一)始终坚持政治强审,推动完善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区委审计办进一步理顺实体运行机制,推动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加制度化、具体化、规范化。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实行重大问题清单制,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推行审计计划、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三公开”,持续加大问题揭示和查处力度,有关重大问题线索、违规违纪事项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处理。借力区督查平台全面推行问题及整改定期通报制,增强审计震慑力。借力六类监督贯通融合的立体化大监督体系,进一步推动建立审计整改联合督查问责机制。

  (二)聚焦主责主业多点发力,推进高质量审计全覆盖。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拟定24个项目,涵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公共投资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科技和文化审计6类,助力破解各类体制机制障碍和民生项目难点堵点。包括:实施2项政策跟踪审计,着重关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文体产业发展政策,揭示政策执行过程中各类风险隐患,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落实,保障政令畅通。实施2项财政审计。聚焦区级预算执行、国有土地出让收支情况,深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体系,推动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实施5项公共投资审计。着重关注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燕罗街道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社会力量举办学校、地质灾害和危险边坡建设、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等,加大对立项决策、招投标、工程管理、资金使用、维护管养等环节的审计力度,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促进项目管理规范、节约资金、尽快发挥效益。实施7项民生审计。关注就业补助资金、安全生产经费、疫情防控经费、公共住房、公立医院大型医疗设备、学前教育、社区“民生微实事”等重点民生领域,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努力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的“最后一公里”。实施7项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强化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守法守规守纪、奋力担当作为。实施1项科技和文化审计。围绕科技创新强、文化强建设,开展科技与产业发展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着重关注重点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建设,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三)全过程跟踪市对区绩效考核,抓紧抓实审计整改工作。推进“3+N”模式,包括推行整改约谈问责制、常态化通报制和“回头看”检查制落实到位。紧盯上级实施项目涉及宝安区问题整改工作,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力度,加大审计整改合力。借力区人大、纪检巡察、督查,以清单式、台账式推行整改“挂销号”制度,持续开展整改“回头看”,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四)强化内审工作指导和监督,切实推进审计“一盘棋”。持续探索内审部门之间交叉审计、联合审计,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统筹内审机构参与全区审计调查项目,通过现场指导、座谈交流、项目督导等方式,强化对18个内部审计机构的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深入推行内审业务对接联系工作制,举办业务培训班,推动全区内审工作质效实现新跃升。

  (五)进一步推进“智慧审计”进程,创新赋能提质增效。进一步做实大数据审计部,稳步推进金审三期建设,健全信息化建设专业配置,全面运作大数据分析室,完善数据采集和应用机制。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在项目中的应用。重视审计成果深度开发,在精品项目、创优项目探索“智慧+”联动效能,加大创新经验成果的转化和宣传力度,以高质量项目为重要突破点打造宝安大数据审计品牌。

  (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深入推进以党建引领审计事业,推动“党建+业务”同频共振,持续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党建工作,延展“党建+”功能作用。创新主题党建工作,组织不少于60次党建活动,争创五星党支部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模范机关,提升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抓细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廉政检查制。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强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贯彻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

  (七)继续深入推进人才强审建设,夯实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严管厚爱,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培养锻炼一批堪当重任、德才兼备的青年干部,配优配强审计力量。举办10期“审计大讲堂”或业务专题培训,推进学习常态化。坚持依法审计,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保持客观公正,多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政策说话。着眼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的能查能说能写本领。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