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09 16: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发进取、攻坚克难,以党建引领业务,在多项重点工作中争先创优,助力全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取得重大实效。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积极统筹全区经济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全年经济调度的责任体系,每季度会同各单位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围绕总体经济运行、行业走势、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形成我区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对各单位职责进行分工,积极配合督察部门开展督查督办。

  (二)全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强化工作机制保障,统筹推进全区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及提供要素保障。优化投资项目管理模式,会同政数局搭建“一网统管”智慧投资管理平台。畅通投资项目融资渠道,积极谋划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完成“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规划编制。

  (三)精准发力政府投资项目

  科学编制区级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持续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完成《南山区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编制工作。着力推进全区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分批实施”原则,推进百校焕新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小散工程建设实施。科学开展投资项目前期评审,有效提高国有资金投资效益。

  (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牵头制定《南山区2022年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要点》和《南山区2022年城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其中2项改革被评为市2022年营商环境改革区级优秀案例。助力南山区成为全市首个政务诚信试点区。编制并推动实施《南山区落实高标准推进市场准入放宽、高质量推动基础设施发展实施方案》,积极跟进重大平台、改革试点工作。

  (五)谋划布局全区双碳工作

  加快推动妈湾整体升级改造,其中气电一期工程已于2022年9月底主体工程开工。统筹协调推进电网项目建设。积极开展双碳实施路径和项目储备的研究工作,统筹布局分布式光伏项目,完成初步摸排工作。积极布局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研究全区充电场站布局的可行性论证,优化充电设施布局。

  (六)协调服务重点片区规划建设

  试点探索城市中心区运营管理模式改革,完成重点片区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改革研究;协调多个项目入库纳统,为深超总、后海、留仙洞三大重点片区的在建项目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七)统筹协调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配合推动深汕铁路、深江铁路、穗莞深城际、深惠城际等工程建设,实现12号线年底开通运营,持续推进13号线、7号线二期、13号线二期(南延)等城市轨道建设协调工作。组织开展《深圳市南山区城市轨道布局优化及五期建设方案研究》。

  (八)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攻坚战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响应区委疫情防控号召,累计安排1100余人次参与中高风险疫情防控工作,紧密配合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高效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有效保护了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3年,区发改局将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全区重点工作,紧扣“五大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全力推动我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努力为发展大局做出最大贡献。

  (一)推动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我区总部集聚区建设,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推进“14+7”产业集群落实落细,加快项目遴选和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出让工作,探索“一楼一集群”的模式项目遴选,为高端制造业提供空间保障。着力提升工业投资、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比重。积极构建现代化能源供给体系,加快推进传统能源的提质升级和新能源产业的项目引进。

  (二)强化全区经济运行调度

  明确目标压实责任。进一步细化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压实责任,强化专班统筹作用。加强日常经济监测工作,发挥好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的调控作用。做好年度国民经济计划安排与五年规划的有机衔接,统筹各部门,形成合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

  (三)狠抓固定资产投资工作

  制定我区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针对重点项目制定关键环节表和甘特图,建立项目管理精细化台账。加大项目储备,加大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工业投资,加快重点产业项目、总部项目用地出让工作。强化统筹督办,持续完善区固投信息化平台功能。督促落实《南山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用足用好政府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四)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持续聚焦企业关注的政务服务、资源要素保障、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等,推进营商环境向国际一流看齐。落实高标准推进市场准入放宽重点任务。打造政务诚信、信用就医试点区,完善政务诚信档案及平台功能模块建设。

  (五)构建现代化能源体系

  推动妈湾整体升级改造,积极规划跟进新能源产业布局。协调解决电网建设任务存在的难点堵点,推动辖区城中村供用电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保障油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营,着力建立安全风险管控机制。统筹做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布局和安全管理工作,对接好全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监控平台,实现对全区充电设施规模和运行基本情况的监督和管理。

  (六)完善重点片区工作机制

  逐步完善重点片区和重点项目的工作机制,成立南山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草拟全区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年度计划,开展任务分解等工作。按照“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增固投”工作要求,推动新开工项目进入大干快上阶段,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定期举办专题会议,为新拿地总部项目提供规划、政策、审批等各项业务咨询服务。协调推动重点片区投资项目提质增效。

  (七)协调推进轨道交通规划建设

  配合做好西丽枢纽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协调解决轨道项目建设堵点问题。织密城际铁路交通网,协助推动深汕铁路、深江铁路、穗莞深城际、深惠城际建设。持续跟进市发展改革委全市轨道五期建设规划研究及上报工作。推进协调地下空间综合开发规划建设。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