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深圳市龙岗区财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信息来源:龙岗区财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08 17: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按照“经营城市”理念,积极应对“减收增支”局面,多渠道组织财政收入,保持财政支出强度,确保年度收支平衡,持续深化财政领域改革创新,有力有效保障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2022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22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3.18亿元,规模列全市各区第三,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比2021年决算数(下同)下降4.13%;其中,税收分成收入占比90.88%,收入质量较高;加上各类转移性收入244.6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07.81亿元,增长3.54%。2022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9.68亿元,增长10.23%;其中,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347亿元,连续四年占财政支出比重超八成;加上各类转移性支出84.8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04.49亿元,增长3.19%。在完成各项收支任务的同时,我局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局干部大会、专家辅导、支部党员讨论等形式,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年组织“第一议题”学习78次,不断增强财政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完成机关党委、纪委补选和党支部换届,建强战斗堡垒。三是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全力抓好省委第十轮巡视、区委巡察“回头看”、涉粮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推进,加强成果转化,健全长效机制。四是以党建引领干部培养。积极吸纳18名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按程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与职级晋升,作为全区首批两家试点单位创新探索公务员专业积分制。五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年开展明察暗访6次、谈心谈话90余人次;制定局内14个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监督方案,完善内审、财务、政府采购等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二)强化财政收入统筹力度,稳住财政平稳运行总体态势

  一是加强财税联动,全口径税收收入734.1亿元,规模全市第三,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2%。二是制订2022—2024年政府“三资”盘活计划,2022年盘活收入15.33亿元,有效补充财力。

  (三)保障财政支出规模和强度,强化重点领域财力保障

  一是开展多次预算统筹和预算调整,通过调慢补快,支持稳经济和重点民生事业发展,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每月均超时序进度。二是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全年政府投资项目支出146.13亿元,执行率达99%。三是积极培育壮大新的产业增长极,强化全过程人才支撑,全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力资源专项资金支出19.45亿元。四是精准出台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若干措施,针对性帮扶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3.52亿元。

  (四)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争取更大突破

  一是坚持生命至上,组织局内约6000人次干部参加一线防疫,局党组成员与干部职工一起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二是对标“民生七有”持续发力,九大类民生支出3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2.68%。三是利用政府采购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力度;预留采购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全年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0.51亿元。四是加强企业服务,累计走访企业31家次,办结企业诉求14宗,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五是圆满完成龙岗区全国初、中、高级会计职称无纸化统考,累计服务考生2.3万人次。

  (五)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经营城市”成效初显。经区委区政府审议,出台《龙岗区经营城市总体行动方案》及8个重点领域方案,多元化筹集城市建设发展资金,全年引导超50亿元社会资本参与城区投资建设。

  (六)持续规范和完善全方面财政管理,发挥财政治理效能

  一是更高标准加强制度建设。出台《龙岗区财政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建立财政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个人考核等挂钩的12个挂钩机制,推动实现“管钱与管人”统一;出台区预算准备金管理暂行办法、区直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街道“小型基建”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二是更大力度开展财政监督。完成全区546家预算单位的预决算公开检查和“三公”经费专项检查,与区审计局联合探索建立监督管理成果共享工作模式,推动形成有效监督合力。三是更实举措开展政府采购监管。制定我区自行采购工作指引,对10家单位开展采购人专项监督检查,防范政府采购廉政风险。四是更好成效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全年核减金额2.04亿元,核减率4.67%,揭示问题206项,促进项目建设规范管理。五是更严要求加强政府物业管理使用。优化公配物业审核职权,推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全年委托统筹盘活调配60处、6.9万平方米物业供教育、卫健、民政等部门使用;核减在外租赁事项14件,核减年租金约892万元。六是更多成绩获上级肯定。1篇信息稿《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形成联合体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被国办采用;入选财政部全国首批81家基层财政新闻宣传工作示范点;2021年度财政总决算报表质量提升被市财政局通报表扬;区预算单位会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工作经验在全市会议上分享并获市财政局高度肯定。

  二、2023年工作思路

  研判2023年财政工作形势,刚性支出增长与减收压力并存,保持收支平衡难度越来越大。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财政部《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要求,聚焦区委区政府“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全力以赴支持建设好深圳东部中心。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学懂弄通做实,自觉深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党中央及省、市、区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三是锻造堪当大任的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严管厚爱结合,持续深化“传帮带”、公务员专业积分制试点等工作。

  (二)坚持“经营城市”理念,多点发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盯重点企业经营状况,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夯实辖区税基。二是结合资产成熟度、手续完备度等,滚动实施“三资”盘活三年工作计划,补充非税收入。三是指导项目单位积极谋划和争取具有自身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专项债券,充分利用债券额度支持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四是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鼓励支持市场主体参与城区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实现政府和企业合作共赢。

  (三)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支持重点战略和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实施

  一是探索建立大事要事保障机制,将有限的财政资源优先保障各级党委、政府部署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强大运国际科教城、平湖北、宝龙、坪地北等重点片区建设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做强做优“11+2”产业集群。二是加大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和人才扶持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三是兼顾当前和长远,结合固定资产投资年度任务、财力状况和债务率情况,合理安排年度政府投资规模,重点支持重大工程建设,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辖区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四)坚持“民生”财政导向,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以九大类重点民生支出领域支出事项为主要抓手,逐步提升全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确保民生支出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财力状况相匹配。二是财政资源优先向基本民生倾斜,全力推进基础教育学位建设、区属公立医院新改扩建、差异化递进式向市民发放育儿补贴、就业和创业扶持政策等。三是围绕民生事业需求修订完善公配物业审核制度,加强统筹调配,严控在外租赁,有力保障我区托育、社康、养老等民生项目物业需求。

  (五)坚持“花钱必问效”,提高资金投入精准度和效益

  一是全面推行零基预算管理,预算安排与项目库申报、支出进度、审计整改、绩效评价、存量资产等挂钩,提高预算编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督促项目单位按时间进度推进工作实施,增强对预算执行均衡性和有效性的考核。二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理念,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一般性经费支出,“三公”经费继续只减不增,不断完善经费管理机制和支出标准体系建设。三是严格审核新增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紧迫度,做好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挖潜存量项目,杜绝低效浪费,防止资金沉淀。四是全力推动《财政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落地见效,建立健全“大绩效”管理机制,将绩效理念落实到财政管理每一个环节。

  (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

  一是开展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回头看”。对我区上一轮产业专项扶持政策进行综合评估,提高政策扶持精准度与导向性。二是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重点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部标资产平台建设,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统筹,加快推进资产共用共享。三是推动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探索建设符合龙岗实际的财政投资评审信息系统;研究制定《龙岗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施工过程结算实施方案》。四是加强财审联动,更好发挥财政监督检查作用。探索建立从“亡羊补牢”到“未雨绸缪”的财政监督工作机制;实现审计、财政监督管理成果及时共享,形成有效监管合力。五是加强基层调研。深入街道、社区一线,以问题为导向,及时纠偏,建立健全更加符合基层治理实际的预算管理制度。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