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深圳市宝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深圳市宝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01 17: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宝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围 绕“422133”工作主框架,以“保障打赢”为机关事务工作总纲,认真践行“两个重大”“一个表率”“两个更好服务”的重要要求,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圆满完成了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一、政治机关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最根本保证。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价值感和荣誉感。二是强化党建督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党建项目库,细化推动168项工作任务并逐一落实,形成“每月支部自查,每季度总支督查”的工作机制。创新党建体系。构建“1+5+N”机关事务党建体系,“1”是以局党组为核心统领党建工作,“5”是塑造“五度五型”党支部,即“打造有深度学习型支部,建设有温度服务型支部,树立有尺度满意型支部,锤炼有态度积极型支部,培育有梯度人才型支部”,“N”是大力谋划各支部特色党建项目,开展“金点子”“机关事务讲坛”“每月之星分享会”等系列特色支部活动,培养“站起来能讲得精彩,坐下来能写得出色,走出去能干得漂亮,静下来能想得深入”的干部队伍。四是强化党廉建设。紧盯资金、资产、采购、公务用车等重点领域完善廉政内控制度体系,今年新制定工程建设、招投标等方面制度15项。梳理内部廉政风险点,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和重点岗位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五是加强组织建设。圆满完成局总支部及下属支部换届选举,完善我局党组织架构,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把好发展党员关,今年吸收预备党员3名,有11名表现优秀的干部职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六是拓展党建带工、青、妇建设。今年以来,陆续开展结对共建、老党员座谈会、党团员义务献血等系列活动。我局团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团支部,荣获2021年-2022年“宝安区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二、机关疫情防控扎实有力

  一牵头统筹全区党政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联合区公共物业管理局,第一时间成立宝安区党政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工作指引、快递(外卖)送取管理规定、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指引两张图”等规范化制度,为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指南。全力支援保障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历次重大疫情保障中,我局组织干部职工火速响应,各司其职,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0131”疫情从除夕夜开始,我局紧急抽调22名同志分别进驻石岩街道、格兰云天酒店和宝晖酒店流调专班。牵头组建两个流调酒店后勤保障组,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为流调专班保驾护航。共抽调41人次,配合保障流调专班、会展酒店专班、机场专班,支援福田区、新安街道、西乡街道等疫情防控。因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表现突出,2022年8月区委区政府给予我局通令嘉奖。三是紧抓机关大院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严格查验标准,探索推行“戴口罩识别”人脸验证及无接触刷卡系统,进一步降低接触性传染风险,定时定点开展“三个必须”情况巡查;优化食堂疫情防控流程,实行“错峰用餐、分批就餐”;抓细防疫规范服务,组织防疫消杀,加密清洁消杀频次,尤其是会议室、食堂、电梯等重点区域,加强对公共环境、空调电梯、卫生间、垃圾中转站、地下停车场和公务车辆的清洁消毒工作,切实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区疫情防控最新政策,紧跟防控形势要求,落实最新要求,当好做好区委区政府大院疫情防控“守护人”,认真负责抓好、抓紧行业白名单管理,把好大院核酸检测等工作,组织实施党政机关双班运作,全面筑牢机关大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精心筹划、未雨绸缪、加班加点,强化党政机关专班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数据分析统计、人员流调跟踪落实等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非常时期”疫情防控工作。

  三、节约型机关创建稳步推进

  一是统筹全区创建节约型机关。联合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印发《深圳市宝安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分批组织创建业务培训并全程指导,审核完善创建资料,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节水型单位创建,提前完成2022年节水型机关建成任务。二是加强节能意识宣传。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张贴节能海报,设置节能主题展板,发放节能倡议书、节能宣传小折页等,并组织区直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公共机构知识答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科学研判就餐人数及规律,合理、及时调整采购计划量,避免食材积压浪费;优化食材加工工艺,提高食材利用率,减少后厨浪费;改进备餐模式,根据用餐时段和人数按量备餐,加强食堂后厨备餐情况和厨余回收情况的监督,及时曝光浪费行为。推进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宣传,开展垃圾减量日活动,率先成立“宝安区直机关大院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进行日常督导,全面规范大院垃圾分类容器设置,实现垃圾源头减量,被评为宝安区2021年度垃圾分类绿色单位。

  四、安全生产工作细密严实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信访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和警示案例的专题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二是筑牢安全管理体系。认真贯彻落实每月安保、消防联席会议制度,针对问题立查立改,加强人、车、物及施工等安全管理力度;每月及节假日前开展安全检查,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联合消防大队检查15次,排除164处隐患。进一步规范改进办公设备维修和耗材更换的工作流程,完善标准化施工规范、安全生产责任书,为小型基建和零星维修工程提供制度保障。三是抓紧抓实三防工作。制定《宝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防汛防台风预案》,建立汛期应急值班制度,确保应急值守、抢险救灾有序开展。协同相关单位部门,加强巡查频次,做好排水疏通、风险点的应急通知、警示标识、物资转移、紧急抢修等工作。建立并完善风险隐患台账,按照风险等级进行分类,精准施策,逐一整改落实。四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落实全检和抽检并行,严格执行台账管理,确保食材来源可溯,有效筑牢食品安全屏障。细化食品留样工作,加强对生产加工、卫生消毒、留样检测的监管,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无死角。规范水、电、气使用。加强员工安全操作培训,每天专人巡查,不定期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检查高压专用配电柜、气表、阀门、管道等设备,定期巡检大院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梯,修理完成导向系统、轿厢系统等重点问题。

   五、标准化建设提升效能

  一是财务管理规范高效。完成预算单位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工作,以预算管理为抓手,每月8日前完成上月财政支出的会计核算数据,大大提升了会计核算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监管体系,完成各类记账凭证。二是公务用车管理规范有力。建立统一化公务用车管理。完善制度设计,持续“一张网”管理公务用车,构建规范、高效、节约、透明的新型公务用车保障体系。在全市各区中率先推进新能源汽车采购工作,批准购置率达100%。创新建设“智能油卡管理柜”,实现对加油卡、公务用车、驾驶员智能联动管理,界面可视化。公务用车维修、加油、保险等,首次完成招投标规范化管理。办公用房管理规范有序。加强办公用房监督管理,修订《宝安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仓库管理暂行办法》和《宝安区委区政府大院内公共区域办公家具存放管理工作指引》,确保公共区域整洁有序、美观舒适。会务服务规范优化。完善制度规范,细化服务流程,切实抓好“会前准备、会中服务、会后完善”各个环节和流程标准,圆满完成各项会务服务保障。

  六、机关后勤服务细致周到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会务服务保障。全力保障区党代会、“两会”等重大会议后勤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晚上、周末的值班值守,保障大院内各项紧急会议的召开。二是学以致用,强化公务接待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六个一”规范执行公务接待,制定《接待礼仪手册》,进一步改进服务细节,展现宝安特色。每两周一次组织涉外语言和礼仪培训,全面接轨国际化湾区建设。顺利完成市领导到宝安调研各类公务保障工作,得到来宾和领导的充分肯定。润物无声,保障机关大院正常运转。历时5个月,在不影响正常办公的情况下,提前一年完成区政府办公楼中央空调冷冻水管改造施工。攻坚克难,有效解决施工技术难题,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会议室LED屏改造。通过制定交通疏导方案、组织夜间和假期分段施工等措施,将影响降到最小,开展区政府内部环路沥青罩面、更换路侧平石和人行道翻新改造工程,有效解决内部环路老旧破损、沉降积水等安全隐患。完成会堂天花板修缮、降雨隐患点整治等工程维修项目。凝心聚力,缔造“舌尖上的幸福”。开展机关食堂菜品满意度问卷调查,广泛听取用餐意见,赢得广大就餐人员的称赞。

   七、保障打赢能力全面提升

  一是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制定机关事务“保障打赢”工作措施38条,及时出台《应急保障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应急保障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管理体系,为应急情况下的后勤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构建日常保障体系。拓宽资源信息渠道,按保障需求响应等级储备后勤物资供应商;加强人员应急培训,严格落实应急备班制度和统一集中居住管理,确保极端条件下的正常运转和保障。三是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定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风演练,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八、机关事务文化初见成效

  一是积极盘活和储备人才资源。深入实施“雏鹰计划”“活水工程”等,精准引进专业化、年轻化干部,从战略高度上培养干部,在急难险重和一线岗位锻炼干部。组织服务员星级考核、驾驶员星级评定等,激发队伍活力。二是持续提升全员素质提升。强化培训和学习,开展业务培训23场次;实施“金点子”项目,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向兄弟区、单位、街道和行业企业取长补短。每月召开“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机关事务管理局讲坛和“每月之星”分享会,共有103人次分享传递机关事务声音,讲述自己的机关事务故事。三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大力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开展节日慰问、特殊人群慰问、抗疫一线人员慰问。圆满完成区直属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组织召开工作。积极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打造以人为本的和谐机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