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2-28 17: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因时因势做好疫情防控。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

  ——高效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第一时间完成农贸市场闸机、电子哨兵100%全覆盖,严格落实“专人驻场”制度。药店“哨点”监测发热和红黄码人员8717人。特别是在深圳3轮核酸检测和“0828”疫情期间,牵头民生物资保障专班工作,确保生活物资“运得进、备得足、价格稳、送得到”。

  ——严防冻品输入性风险。深入开展进口冻品专项检查,严格纳管进口冷藏水果,第一时间设置74个陆路入深检查卡口并持续坚守100天,切实阻断疫情隐匿传播风险。龙岗、盐田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高度肯定。

  ——有效服务防疫大局推动全国首个体外膜肺氧合(ECMO)成套整机获批生产应用,亚辉龙、易瑞生物2家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成功上市。应急采购200万个防疫治疗包,紧急协调17.9万份退烧药供应全市2200多个新设发热门诊,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用药需求,为全市疫情平稳渡峰作出积极贡献。

  (全方位筑牢市场安全底线。坚持“四个最严”,有力保障“三品一特”质量安全,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提速落地,全面实施“包保制”“陪餐制”“承诺制”。出台《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在全国率先实行餐饮从业人员线上培训,湿粉生产企业100%完成升级改造,特殊食品电子追溯系统推广率全省第一。各区的基层食品安全工作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全面加强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监管模式改革,“港澳药械通”试点目录扩大到19款药品、11款医疗器械。在全国率先搭建药物风险警戒评价研究平台,建成大湾区面积最大、全国标杆的生物医药安全评价实验室。“深圳美丽谷”建设稳步推进。

  ——工业产品安全监管持续强化开展“快检+监管、办案、服务”改革,对成品油、电动自行车、燃气器具、儿童用品等23类产品实施“随抽随检随报”。首创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工具包”,对1845家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深圳产品学校”提名全国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案例。

  ——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不断深化。试点智慧叉车、车用气瓶、港口起重机械智慧监管。全年完成老旧电梯安全评估1700台,更新改造840台。大力推进电梯“保险+服务”试点,电梯无纸化维保数量居全国第一。

  ——民生领域执法成效显著。“铁拳出稽 守护鹏城”执法品牌深入民心,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铁拳”行动卓有成效。全年查办各类案件1.5万宗,罚没款1.2亿元,重点查办了特大网络金融传销案、假冒“连花清瘟胶囊”案等一批大要案。

  ()有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多措并举、精准帮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市场主体的负面影响,助力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实现健康发展。

  ——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出台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22条举措。在全市17个重点产业园开展三级联动驻点服务,全力保障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新增市场主体52万户,总数达394万户,居全国第一。新增“个转企”3714家,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48%。

  ——惠企助企力度持续加大建立破产重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完成信用修复2823单,深圳信用(征信)平台助力企业融资约608亿元。发放农贸市场消杀补贴525万元。开展重点领域涉企收费检查,责令退款2291万元。

  ——市场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全年不正当竞争立案107宗,排名全省第一,查处了某公司利用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实施“二选一”等一批新型案件。开展“百家平台点亮”行动,建立平台经济第三方信用评价监管体系,平台治理效能进一步增强。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联动机制,建成一批消费者权益服务站,预付式消费监管不断强化。我市消费者满意度全国排名大幅提升。高效处理投诉举报78万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868万元。

  (持续优化改革营商环境我局牵头的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60项任务顺利完成,改革成效不断巩固扩大。

  ——商事登记质量进一步提升。牵头全市“一照通行”改革,第二批9个事项全面完成。深化“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在前海和河套首推商事登记确认制,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场景扩大至150 个。“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探索市场主体除名制度”入选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

  ——许可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编制我局市区两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出台“有温度”审批服务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代表委员大证点评”“公益咨询上门”等活动。全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远程视频核查,平均审核时间缩减90%,办理量近4000家。高频经营许可实现跨城互认,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减89.5%。

  ——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健全“信用+智慧”监管机制,联合杭州市局建立全国首个市监跨省数据执法协同机制。高质量建成全国移动端互联网广告(深圳)监测中心,违规广告自动识别准确率由30%提升至70%。编制实施深圳市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规划。成立全省首个信用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全省率先建立政府失信补偿救济机制。深圳信用网获评广东省“示范性平台网站”。

  (五)统筹推进质量标准提升。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质量、标准、计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质量强市战略向纵深推进编制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和品牌“七城”建设等系列方案,295项质量提升项目落地实施,“灵渠”计划、“卓越企业启航工程”应用试点等工作高效推进。深圳QI“一站式”服务被总局评为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典型案例,光伏产业质量提升案例获总局示范推广,欣旺达等5家企业荣获“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

  ——标准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出台《深圳地方标准管理办法》。首个标准化国际组织“国际数字化转型联合会秘书处”落户深圳。我市获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3项,获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立项10家,发布地方标准80项。深圳标准首次向全国开放认证,140家企业获得认证证书。

  ——计量认证工作成效凸显试点“计量数据核查+抽查检定”模式,推广应用“诚信计量智码”。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境检验检测和认证结果采信试点工作。推进大湾区产品碳足迹标识认证。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国家核电运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加快建设。

  (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和运用,推动知识产权深度融入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完善。出台《深圳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大千视界”网络侵权案、“全红婵”商标案、“洗澡椅”侵权案分别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年度典型案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机制助力我市企业获赔超22亿元。

  ——知识产权创造持续领先。新建成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4家,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0家。建立“国内快速预审+国际PPH”模式,海外专利授权周期由3年大幅缩短至1年。国际化专业审理庭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试点稳步推进。我市企业获中国专利奖金奖3 项。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19年稳居全国首位。

  ——知识产权运用再创佳绩创新实施专利转化计划,筛选4000余件专利向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转让对接。完成国家“国担”知识产权“信易贷”试点任务。新发行18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达40.5亿元,居全国第一。

  (七)着力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现代农业“科技链、产业链、民生供应链、质量安全链、政策资金链”五链融合,切实保障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

  ——农产品实现高质量供给顺利完成2.8万亩粮食种植考核任务。龙岗、光明海吉星“一东一西”两个保供中心完成选址。建成省、市级“放心肉菜超市”91家,深圳首家大型肉品批发市场正式运营,生猪年产能超过180万头。我市319个产品被国家和省认证为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10个养殖场获批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称号。成立“圳品市场运营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圳品”568个,累计达1135个。光明区耕地保护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农业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出台《深圳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累计建成17个生物育种创新载体、6家农业科技事业单位和7家院士工作站。成功创建首批4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年发放涉农资金4.9亿元。新认定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4家,深圳菜篮子基地和农业龙头企业总数均突破200家。

  ——畜牧兽医工作稳步推进创新“深圳总部+市外养殖”模式,6家养殖基地被评为省级标准化示范场,4家被评为省现代化美丽牧场。出台动物诊疗监管措施二十条,在全国率先启用本地肉品检疫证明电子证照,稳妥处置3起非洲猪瘟监测阳性事件。

  (八)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局党组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持续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位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若干措施》,市、区、街道全部成立“小个专”党委或党建工作指导站。在派驻三组的有力监督和指导下,局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次,大力推进全系统“三级一体”党风廉政监督体系建设。

  ——法治工作取得新成效。特区社会信用条例正式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一批高质量立法项目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尽职免责办法印发实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成绩提升至99.24分,为历史最高;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败诉率下降到1.9%,为历史最低。“市监法治学苑”“普法大篷车”等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接地气。局机关党委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强化最大化释放职务职级“双通道”效能,各层级干部年龄和专业结构不断优化。打造“学研训考评”五位一体培训新模式,举办6期综合能力提升班,覆盖180余名干部。办好“新时代稽查学堂”,评选“十佳办案能手”“十佳典型案例”“稽查之星”,为一线执法人员搭建展示风采舞台。全系统共327人次获上级表彰。局属各事业单位服务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宣传信息工作有声有色。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在国家级、省级和深圳本地媒体报道我局各项工作9000余篇次。“深圳市场监管”公众号的影响力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政务微信城市排行榜中位列第一。抖音号、视频号年度播放量超1500万次,“星期三查餐厅”“九号查酒”特色宣传品牌广受赞誉,多方位提升我局“管哥”IP影响力,特区市场监管工作社会知晓度、认同度进一步提升。舆情监测处置平稳高效。政务信息工作排名在全国、全省系统及全市党政机关名列前茅,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全市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内部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全系统办文办会效能倍增,电子档案占比提升至79%,全年跟踪督查督办重点工作586项,高质量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55件,“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打击力度”获评全省首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十大优秀案例。打响全局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上线“局长信箱”,处理“国满件”1676件、“省满件”204件,满意率达94%。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不断提升。后勤保障、公车运行等服务品质稳步提升,“暖心工程”“荣退仪式”、节日慰问等组织关爱活动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与此同时,全系统安全生产、工青妇、老干等部门强化大局意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事业单位和技术机构,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支撑全局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部署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一体推进,继续抢抓“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深圳实践的市场监管新篇章,有力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高标准市场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要重点以“十个坚持”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凝聚做好新时代特区市场监管工作的磅礴力量

  在全面学习上下足功夫。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制定计划、专题研讨,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准确性和实效性。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领导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系统培训,在大学习中统一思想、在深调研中凝聚共识,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在全面把握上下足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牢记“三个务必”,广泛凝聚全系统强大力量。

  在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要强化执行观念,围绕全面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和提高综合监管效能,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贯彻落实方案,狠抓末端落实;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全局主责主业、群众急难愁盼、发展瓶颈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谋划未来3-5年的工作,争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

  (二)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推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建设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落实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建设方案,推动打造更多一流深圳质量、先进深圳标准、响亮深圳品牌。深入实施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开展品牌“七城”建设,再造市长质量奖评定推广模式,加大数字广告产业园区建设力度。

  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国家医疗器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计量器具强检管理制度等计量改革创新试点,开展市药检大楼修缮工程,完成核电运营等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验收。着力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推动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服务业做大做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质量基础。

  全面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推进特区标准化条例立法。围绕“20+8”产业制定一批引领产业发展创新的地方标准。持续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深圳标准认证活动。筹划开展2023年IEC青年专家选培项目,推动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争取更多国际性产业和标准组织落户深圳。

  (三)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创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高地

  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一体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相关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力度,加快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稳步提升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更大激发市场竞争和创新创造活力。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知识产权新型法律保护试点。做好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申报创建。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和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多模式审理。进一步加大海外维权资助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服务。

  强化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深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更多高校科研成果向中小企业转移转化。做好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建设任务。加快推动知识产权质押线上登记全流程无纸化改革,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推出更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四)坚持科技和创新双轮驱动着力打造全国农业科技先行示范区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落实种业振兴行动,支持基因组所“优薯计划”,加快国际食品谷等项目建设。强化农林牧渔业经济运行调度,确保第一产业经济指标合理增长。稳步推进生猪屠宰场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南山智谷农科大厦搬迁工作。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印发实施《深圳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全力建设深圳特色的高标准农田。加大全市永久基本农田整治力度,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完成粮食安全生产任务。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强化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量足价稳。推进“数字菜篮子”改革,打造龙岗、光明海吉星“一东一西”两个保供中心。筹办深圳国际食品谷创新论坛。新认定市菜篮子基地不少于10家。制修订“圳品”标准不少于100项,实施产品评价250个,加大“圳品”推广力度,更大发挥“圳品”和深圳农业在全国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五)坚持“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继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线一体化智慧审批服务平台和商事登记系统。开展商事主体住所托管登记改革,试点“20+8”产业的企业经营范围自主创新。推行外商投资企业登记“一窗通办”,推进“深新通注册易”。依托“深i企”建设“个转企”培育专区,大力推进“个转企”工作。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制定市场监管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审管联动”试点,打造“1+1+6”政务服务标准化模式。全面推广市场监管公益咨询。做好港澳科研机构在深企业3C免办,探索科研物资跨境自由流动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高频经营许可跨城互认范围。

  精准扶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检测和分析,举办深圳全球餐饮和食品工业博览会,面向全球抓好市场监管和农业领域“双招双引”工作。不断提升“小个专”党建工作水平,确保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落实惠企利企助企政策和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31条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让各类市场主体时刻感受到关心服务就在身边。

  (坚持发挥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更好发挥公平竞争审查作用按照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建立完善公平竞争集中审查制度,争取设立独立公平竞争审查机构。加强新经济领域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推动设立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深圳预审中心。切实提高常态化监管水平,强化平台收费监管执法,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加强重点领域稽查执法。加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市场秩序监管,以淘宝、抖音、快手等直播带货平台为重点,查办一批新领域新类型案件。加大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违规收费问题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完善监管规则,创新适应行业特点的监管方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大消费维权保护力度建立健全预付式经营治理长效机制。加大消费教育基地建设力度。进一步推广大市场投诉举报调解处置机制,打造“天天315”消费维权新品牌,力争我市消费者满意度评价全国排名再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方位筑牢市场监管安全底线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上主动加力提速,加快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责任体系。加强职业化专业化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建设。加强农贸市场长效综合治理。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全年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9%以上。

  强化药品安全保障。加强在研新冠治疗药品的申报指导,帮助信立泰等企业申请布洛芬生产许可或工艺变更,强化零售药店防疫药械的保供稳价和质量监管。持续开展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在每个街道开展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优化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实施机制,探索打造彩超、监护仪等高端医疗器械深圳标准。加快筹建全省首个市级医疗器械产业服务站。推动“深圳美丽谷”坪山项目加快落地。

  强化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健全风险管控、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完善智慧电梯、智慧叉车监测预警系统。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和“回头看”。突出市质安院的技术支撑和公益保障属性,持续推进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测试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具有一流竞争力、国内领先的特种设备检测机构。

  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构建重点产品风险信息采集和风险监测、评估、控制一体化机制,探索网络直播产品质量监管及电动自行车赋码追溯全链条监管。加大对重点民生消费品及重点生态保护产品监督抽查力度。完善重点产品“随抽随检随报”制度。

  (八)坚持改革不停顿、创新不止步,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

  深化市场监管综合改革试点加强与市场监管总局等上级部门的沟通汇报,全面参与和争取承担国家部委拟推出的改革创新试点。加快我局第二批综合改革试点清单梳理完善和上报,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深入推进实施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力争在提升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支持能力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大力争取更多国务院督查激励事项,认真抓好质量强国和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两个事项申报。

  服务前海自贸区全面改革开放开展前海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支持前海引进一批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工作机构、信用服务机构、检验检测龙头企业。创建前海信用经济试验区,探索设立议事协调机构性质的公平竞争委员会,加快前海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建设。

  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监管创新。稳步推进市场监管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强深港澳三地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推出一批碳足迹标识认证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建立大湾区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加强国际技术壁垒评议研究。

  ()坚持推进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全面提高市场综合监管效能

  完善监管法规体系加快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计量条例、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等重点领域立法,做好特区社会信用条例宣贯。加强配套规范性文件制定,提高监管规则体系化水平。建立市场监管指导性案例发布机制。

  提升公正监管水平。持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权威性公正性。依法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加强行刑衔接,推行联合办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健全信用监管长效机制。构建信用承诺、授信核查、失信惩戒、信用修复闭环管理体系,完善信用约束和激励机制。加快推进地方征信平台、跨境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和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大数据实验室建设。探索建立“人工智能+互联网+信用+双随机”监管模式,推动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重点领域监管更好结合。

  提升智慧监管总体效能。持续推进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推广“鸿蒙协同云平台”应用,进一步提升稽查执法效能。推进智慧市场监管互联网监测系统建设。提升广告监测效能,违法广告自动化识别率提升至80%以上,年度违法广告线索抓取不少于5万条。

  (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市场监管正确政治方向。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不断增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全面过硬。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印发局党组《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进一步健全“三级一体”监督体系,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和宣传,加强作风纪律监督员队伍建设。与派驻三组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坚持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职级晋升规则体系和政策导向,完善知事识人体系,坚持以结果论英雄,切实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抓好干部分类专题培训。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将关爱干部体现在日常、经常。平常。加强市场监管文化建设,增进价值认同、情感认同、文化认同,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