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06 17: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严格对标区委区政府关于《南山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工作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贯穿到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性文件管理、政务公开等法治建设方面,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路径,为企业提供创新发展的土壤、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贯彻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我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三会一课”、“第一议题”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三个务必”的政治内涵。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带头示范,尤其持续学习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部署,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在学深悟透基础上,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求实效。

  二、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累计35次;通过专题学习方式,组织全局85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新形势下贯彻法治建设的新理念,全面领悟“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总要求。二是依托“学习强国”、“深圳智慧党建”等学习平台,强化党员干部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新理念,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三是定期召开专题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最新条例,提高机关干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认识,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理念,强化营商环境意识,助力辖区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序开展。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总体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把加强惠企政策宣传作为促进工业、服务业、商业等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负责、全员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四、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

  (一)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

  为充分提高我局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我局聘请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局长期法律顾问。各项业务工作、经济发展分项资金操作规程制定、规范性文件出台、框架合作协议、采购合同等内容均向法律顾问征询法律意见,确保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行政工作实行内部监督。我局规范化的行政行为未收到任何应诉通知或司法建议。

  (二)积极推动重点领域法治建设。

  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处非条例》),聘请律师团队开展专题讲座,深度解析条例内容、大力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积极会同市金融局研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梳理业务流程衔接《处非条例》落实,加强重点领域依法监管。在P2P网贷风险处置工作中我局与市区专班、公安、维稳、宣传等部门联动配合,按照法治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坚持强监管、督清退、促压降、保稳定的工作思路,不断推动涉众型金融风险逐步出清,切实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维护地方经济金融和社会政治稳定,加快涉众型金融风险化解。

  (三)创新非法集资普法宣传。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续抓好防范非法集资常态化宣传,汇聚整合各方资源,拓宽宣传渠道,促进普法宣传、引导理性维权。

  一是统筹辖区各方资源,大力开展宣传月活动。全面落实“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积极配合市金融局推动金融素养工程落地南山区的特色品牌“南山金融甜水计划”,为企业青年、亲子家庭、社区老年人及家庭护老者群体提供金融宣教服务;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政策旗号,利用虚拟货币、元宇宙、NFT等新概念的新业态、新形态非法集资,加强风险提示;在辖区6个街道开展市民生实事项目“养老财尚”金融课程,重点普及养老金融知识、解析养老领域非法金融案例、解决老年“数字鸿沟”;面向青年群体,以“金融+文化”“金融互动+茶歇”的创新形式,引导企业青年树立正确投资理念,甄别金融陷阱。

  二是丰富宣传元素,扩大宣传触及面。将《条例》和防非专业知识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精心策划制作具有南山特色的《金小南——认清非法集资危害,远离非法集资陷阱》宣传片,通过案例分享,强化风险警示提示;发动辖区25个大型商业综合体、8家养老机构、33家影院配合做好处非宣传工作,先后走进亿利达大厦、南山海岸城中心、深圳湾生态科技园、南山科技金融城等开展宣传活动;号召辖区30家金融机构、金融企业共同做好“6·15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宣传,通过视频宣传投放公共区域、楼宇电子屏幕,抖音视频与微信视频号线上联动宣传、海报宣传普及等多种形式积极营造“防范非法集资齐参与”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征集大赛活动,我区征集了26家金融机构的创意视频,涵盖“谨防养老诈骗”、“防范非法集资”、“提升居民金融素养”等主题内容,上传至抖音视频、微信视频号、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平台,浏览量达数万人次。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情况

  我局坚持立足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制定普法工作方案和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广大干部职工通过深入学习和宣传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将普法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推动普法工作有效落实,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截至目前,我局党员干部职工以企业调研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在开展日常安全生产检查的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隐患和漏洞,对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讲,敦促企业提高认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六、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规范文件审查、完善文件制定。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建立健全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审查制度。在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制定过程中,立足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起草规范性文件前,对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研究,并对规范性文件所要解决的问题、拟确立的主要制度或者拟规定的主要措施等内容进行调研论证,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和座谈会等形式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

  (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坚持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凡涉及人事、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决策等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今年,我局修订完善了《区工信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区工信局局长办公会议工作规则》,制定《专项工作会议工作规则》,实现党组发挥领导作用,与局领导班子依法依章履行职责相统一。

  (三)严格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

  围绕从“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工作目标,树牢内控理念,强化风险防控。今年,为全面落实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求,我局修订、完善了《深圳市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内部控制制度汇编》,使之贯穿我局经济活动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实现对经济活动的全面控制;通过制定《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经济发展分项资金管理规定》《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经济发展分项资金实施细则》,把控专项资金审批、内控、监管三道关,确保资金发放准确、高效和安全。

  (四)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促进行政行为规范化透明化;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完善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配套制度。截至目前,我局依托深圳市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解读政策文件54条、通过“蛇口消息报”宣传、报道我局在促进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和服务82次。

  七、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严格履行各项职责,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因受新冠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等多重影响,辖区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加大,作为“拼经济、稳增长”区重点产业部门,我局承担的经济工作量大、任务重、涉面广,相对于日常业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学习的深度广度有待提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够系统、全面,联系我局工作实际开展研讨、研究深度不够、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需要持续强化。二是法治队伍力量有待加强。目前我局法律专业人才缺乏,现有法治队伍力量难以满足法律事务处理实际需要。

  八、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国家、省、市2023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做好我局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法治思维。持续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强化依法行政质量意识、依法决策意识。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借助法律顾问的专业知识,通过开展法律讲座、征求法律意见等方式提高我局经济扶持政策制定、行政执法、合同签订、工作人员法治意识等各项工作的规范性、合法性。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局将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业务的学习,包括典型执法案例、相关法律法规、行政相对人权利保障等的学习,确保行政执法程序正当、内容合法、处罚合理。

  四是继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动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维护我区金融和社会稳定。

  五是积极配合区其他职能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学习其他单位法治建设先进经验,共同为南山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法治城区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6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