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南山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南山街道办事处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06 15: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南山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南山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工作要求,持续推进辖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补足精神之钙。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组织全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中层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借助学习强国、新闻联播、报纸刊物等捕捉大会实况信息,多种途径认真开展自学,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

  二是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三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带头落实,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督导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治理委员会4个委员会,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充分依托委员会加强对综合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基层综合治理领域各类工作的统筹领导,推进资源整合优化,增强行政执行能力。

  四是完善依法治街制度机制,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合力。为进一步完善街道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合力,根据《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部署,成立了南山街道依法治街委员会,制定了《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并配置与委员会职能定位相匹配的工作力量,统筹推进街道法治建设。

  (二)强化法治思维,规范依法行政

  一是落实普法学习教育。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对机关干部年度考核中,将依法行政与干部提升使用、培训等挂钩,通过制度激发干部主动学法、依法行政的积极性,常态化组织开展年度学法考试工作,包含民法典、宪法及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内容,实现街道全体在编公务员2022年度网上学法考试100%学习,100%参考,100%优秀。

  二是践行“谁执法,谁普法”。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该制度与“八五”普法工作有机结合,街道执法办、应急办、交安办、禁毒办等部门围绕自身工作职责,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深入开展辖区内的法治宣传工作,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日常执法、提供服务的全过程,全年累计开展70余场市容、查违、安全生产、交通安全及禁毒等领域的普法宣传工作。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我街道从精度、力度、广度三个方向着手提升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83人次,执法检查企业141家次,发现隐患68处,已整改65处,已处罚26次,罚款18.73万元,未办结案件4宗,拟处罚6.5万元。在前海片区持续开展 “打非治违”整治行动。2022年以来,累计查处非法售卖成品油“黑油点”47处,查扣柴油3.7万升,查扣非法加油车辆43台。常态化开展“大综合大执法”夜查行动,今年来累计开展联合夜查268场次,出动3763人,排查各类场所5860家,排查出租屋7567间;清理违规充电、停放电动车259台;处理煤气安全隐患27处。常态化开展“六乱一超”和泥头车整治,累计规范“六乱一超”违规行为2593宗,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71次,查处56宗违法行为。

  (三)完善执法体系,规范执法程序

  一是完善执法保障。组织召开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会议,完善和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议事程序,有力加强委员会统筹力度,推行“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管理体系,有助于矛盾纠纷前置化解、打造市民群众乐于接受的管理模式、构建和谐执法氛围。聘请专职律师团队提供法律服务,为街道执法案件和各项业务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律师团队通过参与疑难案件协办和重大案件讨论,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合规,有效提高执法办案质量。

  二是持续推进“三项制度”。将现场执法、调查取证、举行听证、文书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程序,纳入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提高执法规范性和透明性。加大案卷合法性审查力度,坚持把案卷评查工作作为规范执法队伍和推进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来抓,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

  (四)提升服务效能,健全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畅通法律援助渠道。积极落实法律援助各项惠民政策,协调法律援助律师提供法律援助11起,街道值班法援律师接受来电来访咨询643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4宗。

  二是扎实推进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健全完善社区法律顾问考核制度,保证每月16小时现场服务时长,提供高质量法律顾问服务。2022年,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宣传60余场,接受法律咨询1053余件,参与化解社区矛盾纠纷120余宗。通过社区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志愿者队伍调处纠纷能力,2022年以来,受理矛盾纠纷及投诉建议651宗,化解643宗。

  (五)优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一是持续优化主动公开工作。2022年我街道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依托南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等各类政务信息90余条。

  二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受理办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合计42宗(含上年结转3宗),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回复并及时归档备案,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导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

  三是主动接受内外监督。全力配合八届区委第二轮(信访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八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接受巡查组对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及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全面巡察监督;在南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南山街道办事处子页面公开投诉电话及投诉邮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回复群众诉求。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整体水平与社会大众的期待尚有距离

  一是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证据收集、执法文书欠规范等问题;二是执法人员全日制法律教育背景或取得法律职业资格比例不高、执法业务培训不足。

  (二)普法工作的力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目前普法工作主要依靠较传统的宣传方式,普法宣传针对性不够强,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方式方法有待创新。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南山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细化措施,持续推进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街道法治化水平,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各项活动,街道党工委及各下辖社区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学法、法治讲座明法、法治专题培训班用法、开展学习交流习近平法治思想座谈会,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检验等方式,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社区工作者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做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的公示工作。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开展辖区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培训等方式,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用足用好行政执法手段,联合有关部门强力打击片区内各类违规违法生产行为,全力保障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针对普法工作新要求、新特点,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普法联动,认真学习研究其它单位好的做法,取长补短,以宪法为依托,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以社区小区为落脚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法规、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法规的普法活动,以社区居民喜见乐闻的形式开展普法工作,不断提高普法工作水平,增强辖区居民法治观念。

南山区南山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5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