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南山区桃源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办事处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05 17: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精心指导下,桃源街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圳市南山区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深圳市南山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桃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推动依法治街工作全面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1.严格落实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桃源街道成立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和依法治街办,完善依法治街组织架构,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依法治街工作。定期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街道党工委在法治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制定《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工作规则》《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办公室工作细则》,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工,确保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桃源街道党工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召开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落实街道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开展相关学法及考试活动,参考率100%,优秀率100%。定期组织十二个社区“两委”班子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夯实基层依法治理工作能力。

  (二)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稳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持续深化行政权力监督

  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2022年桃源街道共作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1宗,每宗案件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均按法律程序规定,召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议,充分发挥集体讨论作用,确保行政执法决定合法合规。

  2.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为促进依法行政,强化林业行政执法管理,保护林业资源,2022年桃源街道共处罚未经擅自批准占用林地改变林地用途案件7宗,共计罚款金额470226.45元,相比去年增加3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下放以来,加强小散工程执法力度,实现小散工程执法“0突破”,今年桃源街道共处罚未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案件19宗,共计罚款56000元。

  3.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制度。一是通过强化事前公开,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在相关政府网站明确行政执法事项名称、依据、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监督方式、责任追究、办公时间、办公地址、办公电话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规范事中公示,执法人员使用街道办事处统一制定的执法文书样本,在每次执法活动中都按规定出具执法文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并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不得从事执法活动。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主动亮明身份,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并且在日常工作、执法中统一规范着装和标识。三是及时事后公开,安排专人按时主动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南山双公示管理系统向社会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明确行政执法行为事后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程序和公开期限等事项。今年已公开行政处罚决定125宗。四是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每宗案件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五是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决定等重大执法决定前,都进行法制审核,今年已作出法制审核11份,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做到行政执法主体合法、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六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由驻队律师为执法人员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执法业务培训,今年共开展执法业务培训15次,为执法人员明确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职责,熟悉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案执法文书要素齐全、填写规范、案件材料完整。

  4.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一是对涉及政府工程项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不予行政处罚情形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今年共开具3宗不予行政处罚案件,保障政府工程项目的合法合规开展。二是对于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九条规定,适用“一事不再罚”原则的案件,对1宗未经批准擅自改变经许可确定的地下空间面积的案件依法作出处罚决定,不予罚款,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行政权益。三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开具行政执法文书前,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有效提高当事人对执法行为的配合和理解,避免执法纠纷,今年未产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贯

  (三)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街道法律顾问共审查合同、请示等规范性文件并出具专业法律意见1000余份,协助处理1宗重大信访案件并提供法律意见。为重大项目建设、信访案件化解和突发事件应对提供法律支持,全面防控法律风险。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在街道办事处和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显著位置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在街道办官网首页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畅通行政执法投诉和监督渠道。三是自觉接受司法检察监督。街道全年收到检察建议书3份,已认真整改并按时反馈;办理以街道办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宗,审结1宗,均胜诉。四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主动公开财政预算、政府采购及与基层群众关系密切的公共服务等信息;街道全年共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3宗,已办结3宗,均依法依规答复。

  (四)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助力辖区和谐稳定发展

  一是做好群众诉求服务及信访案件处理。建成桃源街道群众诉求服务平台,畅通“书记在线”渠道,实现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创新发展,受理并化解群众诉求2419宗,已化解2287宗,化解率为94.6%。已录入的群众诉求服务事项中,投诉建议占1557宗,已化解1537宗,化解率为98.7%;纠纷调解占572宗,已化解495宗,化解率为86.5%;法律服务占251宗,已化解218宗,化解率为86.9%;心理服务占5宗,已化解5宗,化解率为100%;帮扶救助34宗,已化解32宗,化解率为94.1%;共依法处理信访案件1141宗,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100%。二是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群众诉求服务平台作用,桃源街道累计调解处置人民调解案件共458起,调解成功376宗。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积极配合做好行政复议各项工作,配合处理行政复议案件3宗,均按时答复并提交有关证据、依据和其他材料,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对行政争议化解的推动作用。四是积极推动桃源街道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五)加快推进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以桃源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阵地,整合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中坚力量的法律队伍,为群众及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共解答法律咨询496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46宗,为企业和个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约913.1万元。二是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严格落实“三个一”工作标准,实现社区法律顾问由“有形全覆盖”向“有效全覆盖”转变,12个社区的法律顾问共受理矛盾纠纷21宗,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8宗,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067宗,为社区和居民出具专业法律意见2份。三是不断完善社区矫正工作。依法及时有效排除化解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全面自查自纠,保证了社区矫正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六)大力推进普法宣传,筑牢社会法治基石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各类重要时间节点和各项职能工作中,充分利用“4·15”国家安全日、人民调解宣传月、《信访工作条例》实施等时间节点联合各普法单位深入学校、景区、工地等地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约60余场,覆盖群众2万余人次,共发放法律知识读本、法律宣传材料2万余册,提供法律咨询60余人次。二是大力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夯实依法治理基础,按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标准,在各个社区积极推进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法治社区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模式,有效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桃源街道将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切实提升桃源街道法治治理能力和完善法治治理体系,为桃源街道多元化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桃源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为依托,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推动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深化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

  2.纵深开展全面普法宣传。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街道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落实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弘扬宪法精神。配合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3·8”“3·15” “5·1”“人民调解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法律法规宣传日、宣传月时机,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二是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执法、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形成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所齐抓共管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三是加大力度推进民法典普法工作,以“三区融合、法治桃源”为主题,全方位开展民法典进学区、进园区、进社区等活动;运用好民法典通俗读物、民法典公益广告(短视频)、民法典知识竞赛等载体开展宣传教育;尝试以案释法宣讲方式,扩大宣讲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3.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发动社区、学校、家庭、社会企业等各方力量,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相关的法治宣传系列主题活动,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习宣传,组织辖区中小学开展法制海报绘画大赛等,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反电信诈骗、预防性侵害及禁毒等方面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法律认知水平。

  4.提高依法治企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针对我办工业园区较多、业态丰富的特点,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为抓手, 着力创新行政执法方式, 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尤其是电动车安全隐患)、劳动保障、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行政执法主体应当按照 “谁执法谁公示”的要求, 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发挥法治核心竞争力,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党的领导

  1.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专题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推动街道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深化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

  2.强化依法治街工作领导。定期召开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工作会议,结合全面法治政府工作任务,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工作制度,推进依法治街工作全面进步。

  (三)坚持推进依法治理,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1.严格执行政府决策透明化。规范街道的重大决策行为,推动行政决策法治化,不断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决策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制度。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为重点,对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执法职权设定、具体执法行为进行推动,建立和完善街道内部对行政执法案卷的定期自查、交叉检查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深化街道“平台统筹+协同监管”工作机制,推行执法全过程实时、全程记录制度,规范执法人员的文明用语、执法流程等;加强对执法台账和行政执法活动法律文书的管理,执法卷宗及时按规定录入,全力堵塞行政执法监督漏洞。  

  3.规范权力运行,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应予以公开的信息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四)深化政府法治服务,提升群众依法信访意识

  1.深化和拓展法律援助服务。督促法援律师提高责任感,做到应援尽援,进一步保障法律援助质量,对劳动仲裁、军人军属、特殊群体提供高质量、精准法律援助服务。  

  2.依托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加大矛盾化解力度。结合街道实际工作,依托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完善多元化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组织辖区居民和组织积极参与政策法规宣传、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预防违法犯罪等基层依法治理活动,逐步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不断提高用法治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

  3.健全多元化解纠纷长效机制。深化诉源治理,完善人民调解与其他纠纷化解方式的联动衔接机制,引导人民群众和企业优先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依托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司法、信访、人力、法院、检察院、公安等力量,不断完善网上信访受理、领导干部接访等信访渠道,引导群众更多的以网上信访、书信、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不受时间、空间、人数限制的形式依法进行信访活动,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五)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1.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制度,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办理,提高政务服务办理效率。

深圳市南山区桃源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5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