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190093号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24 14:4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火星代表:

  您在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提出的代表建议《关于促进融媒体建设,完善“i深圳”APP的建议》(第20190093号)已经市人大常委会转我局办理。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i深圳”基本情况

  “i深圳”是以“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城市服务”为目标,是全市统一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汇聚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提供“一屏一账号”线上服务统一入口,实现“一屏智享生活、一号走遍深圳”。截至2019年4月8日,“i深圳”已汇聚2299项服务,包括1817项政务服务、482项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政务服务提供“秒批”“不见面审批”等特色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包括公交乘车码、公积金查询与提取、高频电子证照、汽车摇号竞价、临时入住凭证、临时乘机证明和停车场无感支付等高频服务。上线仅3个月,“i深圳”下载用户数突破1000万,注册用户数320万,月活用户48.9万,已有超过2000万人次登录使用,在华为等各大应用市场及苹果App Store评分均在4.6分以上。

  “i深圳”建设秉承互联网思维,采取快速迭代式开发推进项目建设。项目2018年6月经市政府六届一百二十五次常务会议审议,8月立项,2019年1月即正式上线,上线至今3个月,已发布14个H5基本功能页,6个APP版本。其推进思路为:先以成熟平台为框架实现“从0到1”的快速突破,再以快速迭代式开发实现“从1到100”的逐步完善;同时建立快速用户意见收集和反馈机制,开展用户研究,主动联系用户,获取用户需求,发现产品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迭代,在持续迭代中不断完善产品。

  根据《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建设工作方案》安排,项目分三阶段开展建设,第一阶段为2018年9月至2018年 12月,主要任务是进行平台建设,为各项服务快速接入建立基础;第二阶段为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主要任务是完善平台功能,以及服务接入、单位门户建设的试点示范;第三阶段为2019年至2019年12月底,为全面推广期,实现95%以上的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和 60%以上的法人政务服务事项移动办理、刷脸办事。《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建设工作方案》还提出了对全市移动政务服务进行集约化管理的要求,各区、各部门已建移动端政务服务程序必须在2年内逐步整合至统一APP平台,新建的移动端应用服务程序必须依托平台建设。

  二、关于“i深圳”的运营推广

  “i深圳”建设改变了过去电子政务项目“重建设、轻运营”的思路,组建了数字化运营管理团队,专职负责宣传推广、运营维护、市民服务等有关工作,并采取活动运营、内容运营、用户运营、数据运营、联合运营和市场推广等多维立体的运营方式,加强APP的宣传推广。

  APP上线后已经结合热点事件先后开展了“上线推广”“星级用户”“春节签到”“总有人默默爱着你”“春游季”“3.8节”“乘车码”“节气介绍”等专题推广活动,通过政府在线、政务服务网、行政服务大厅、党群服务中心、运营商营业网点、银行营业网点、公交车站、地铁站等场所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并借助行业研讨会、展览会等大型活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媒介,引导并鼓励广大市民使用APP办事。同时“i深圳”微信公众号不定期会推出文章详细介绍APP各项服务功能。

  后续我们还将根据接入服务的情况,瞄准市民和企业办事痛点、难点,融合各单位服务内容,紧密结合企业、媒体等外部资源,围绕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等场景持续开展运营,提升用户粘性,获得用户的认可和口碑。

  三、关于后期工作安排

  我局近期将印发《2019年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工作要点》,对APP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结合您的建议,计划重点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力度推动各单位不断优化服务、扩展服务接入范围,建设特色门户;二是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完善平台功能,提供个性化订阅服务功能,实现服务个性化、办事智能化;三是完善营商通专区,建立交通出行、英文、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入学、残障人士等特色服务专区;四是制定完整运营推广方案,持续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融媒体,多渠道、多角度全面推广“i深圳”。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19年5月10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