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会期间第600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信息提供日期:2017-06-06 10: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府函〔2017〕122号

   

何平安代表: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会期间,您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我省地铁口周边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第6007号),省人大常委会交由深圳市政府、广州市政府分别办理。经研究,现将涉及深圳市的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深圳市受土地资源制约,在道路车辆密度居全国之首、道路交通拥堵常态化的情况下,城市交通发展的基本策略是大力发展一体化公共交通系统。深圳市重视轨道交通的发展以及与轨道交通站点周边的各种交通接驳设施的规划建设工作,积极鼓励和引导市民采用轨道交通方式出行。

  一、深圳市在轨道交通线路和站点的规划设计过程中,对包括“私家车+地铁”(以下简称“P+R”)在内的各类交通接驳设施进行了全面系统和有针对性的规划设计建设

  我们赞同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包括“P+R”停车场在内的各类交通接驳设施规划建设工作的建议。为做好该项工作,深圳市在每条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设计阶段,均开展交通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根据不同类型车站的功能及周边用地需求特点,规划设计和落实各类交通接驳设施。深圳市轨道交通车站按功能分为综合枢纽站、交通接驳站、片区接驳站及一般站四类。综合枢纽站、交通接驳站,除设置慢行交通接驳设施外,还需设置公交场站及小汽车停车场。片区接驳站及一般站,主要位于城市中心区及轨道交通车站密集地区,车站吸引范围有限,慢行交通接驳具有更明显的优势,一般以设置慢行交通接驳设施为主,同时也考虑设置公交停靠站及出租车、小汽车停靠站。目前深圳市综合交通枢纽站,如深圳北站等重要对外交通枢纽站均设置有公交场站、出租车场站、小汽车停车场、即停即走小汽车泊位及相关的慢行交通设施。交通接驳站如轨道交通4号线民乐站、6号线大浪站设置了公交场站及“P+R”停车场。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目前正在积极开展“P+R”停车场的试点建设工作,拟在轨道交通11号线的沙井站附近和3号线的双龙站附近建设立体停车场,以引导龙岗、光明、宝安、坪山以及东莞、惠州等地区市民采用“P+R”模式使用轨道交通方式出行。对于周边用地已经非常紧张或者私家车换乘接驳需求不大的轨道交通站点,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将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站口周边停车场设施及其他交通设施指示路牌的建设,引导司机快速寻找周边大厦或单位停车场。

  、“P+R”停车场的设置有一定的适应性和针对性,深圳市将进一步深入研究,科学合理规划和管理,推进停车换乘方式的健康发展

  适应性来说,根据国外以及国内北京、上海等城市多年来推行“停车换乘”方式出行的经验,“停车换乘”方式出行适合在用地相对宽裕的城市外围地区大力推广。中心城区存在交通压力过大以及城市用地紧张等问题,适合引导轨道交通+慢行的出行方式,有利于减缓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针对性来说,设置“停车换乘”停车场需要结合不同轨道交通站点区位、客流、收费、周边用地和道路情况等各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以深圳轨道交通4号线民乐站“P+R”停车场为例,接驳换乘停车场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小汽车泊位1084个,设出入口2处。收费采取平价策略,标准为首小时内收费5元,第二小时起,加收1元/小时,12小时内最高收费仅10元。但从近几年运营情况来看,虽然采取了平价收费策略,但“P+R”接驳模式效果并不明显,主要原因:一是由于轨道交通4号线高峰期车厢较为拥挤,难以提供较为舒适的乘车环境,且车站周边客流量大,高峰期限流导致乘车体验较差。二是停车场周边均为城市主要干道,出入口设置条件受限,车辆需要绕行较远距离才能到达目的地。

  基于上述分析,深圳市打造相对小汽车有吸引力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提高运能及服务水平,促使小汽车交通向公共交通转变。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将对“P+R”停车场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与分析,优化完善“P+R”停车场交通组织设计、收费标准等,有效推进停车换乘方式的健康发展。

  三、深圳市正在轨道交通公交站点周边规划建设自行车停放区点位,力争2017年底实现全覆盖,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我们赞同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轨道交通站点周边设立自行车租赁点和网络自行车停放点,大力倡导和鼓励市民自行车绿色出行的建议。深圳市正在大力推广轨道交通站点周边设置慢行接驳设施,出台了《深圳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策略措施》,提出再造城市慢行系统,以促进出行结构优化调整,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其中福田中心区作为试点片区,将优先开展慢行系统再造的规划建设工作。深圳市还发布了《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目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围绕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等共享单车投放量较大的一些轨道交通公交站点周边,首批规划建设了280个规范停放区点位,力争在2017年底实现现有轨道交通站和重要公交站点周边自行车停放区全覆盖,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感谢您对深圳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深圳市人民政府

  2017年6月6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