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改革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 重要改革方案

2013年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深圳市建筑工务署 信息提供日期:2013-03-04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我署建署十年后续写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头一年。如果说,前十年是我署打基础、站脚根、谋位子的十年,后十年则是定调子、出精品、上台阶的十年。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府工程建设管理,以“专业价值”打造工务署的核心竞争力。因此,2013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一定要开好头,起好步,布好局。

  2013年,我署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发挥政府工程集中管理的专业优势和规模优势,继续深化政府工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到项目管理要精,招标工作要准,保障工作要细、质量管理要严。要以精细化推动政府工程管理的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全年计划完成投资56亿元。

  一、抓重大项目的建设,为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和城市建设多作贡献。

  2013年,我署要加快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建设,让更多的政府工程早日投入使用,早日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医疗卫生项目方面,儿童医院要完工;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大楼要基本完工;新安医院结构施工要完成;宝荷医院要开始室内精装和机电安装;北大医院外科住院楼砌体工程要完工;慢性病防治院要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孙逸仙心血管医院要开始主体结构施工;新明医院要开工建设。教育文化项目方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启动校区、哈工大教学科研楼、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高级技工学校新校区要完工;艺术学校新址要基本完工;市实验学校中学部扩建主体结构要完工;深圳中学总体改造艺术技术综合楼、羽毛球馆主体要完工;青少年活动中心要完成地下室施工;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文体楼、教工宿舍楼主体及装饰施工要基本完成;深大基础实验室一期主体要完工;深圳虚拟大学园重点实验室平台大楼要进行机电设备安装。保障性住房项目方面,深康村要完工;益田大厦、平湖、白石龙保障房主体结构施工与机电设备安装要同步展开。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方面,机场南干道、后海滨路南段、后海填海区支一路、支六路、工业七路要完工;龙华二线拓展区配套市政工程的中梅路、民塘路北段、八宝街、致远南路、民顺路等要完工;机场南路综合管线完成50%;大学城10号路力争完工;前海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除G2地块外,其余地块要全部完工;机场飞行区扩建陆域形成及软基处理工程(含机场空港枢纽地区软基处理工程)基本完工;后海登良路、科苑路北延、侨城东路北延、留仙大道延长线力争开工建设。口岸项目方面,文锦渡口岸旅检场地改造、文锦渡口岸环境综合整治、皇岗口岸环境综合整治要完工;皇岗口岸旅客及客车出入境场地改造要完成联检楼A厅改造。科技服务项目方面,软件产业基地要完工;创投大厦主体结构要完成90%;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二期要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其他项目方面,档案中心、市农业安全监督与检测业务楼要完工;深圳人才园室内外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要基本完成。

  二、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政府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2013年,全署要统一思想,将实施精细化管理作为全年的首要工作,成为我署的行为准则,成为全署上下的统一认识,成为我署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各处室、直属单位、项目组要围绕精细化管理做文章、立规矩、定制度、出实招、见成效。要用“精、准、细、严”来要求我们的各项工作。

  (一)保障工作要“细”。

  “细”是指工作细化、管理细化。要推进资源保障的标准化和精细化,要建立标准化后勤保障服务手册,实现后勤保障体系的制度化和标准化;要深化政府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组织改革方案的实施,初步完成改革计划;要进一步推进我署参公方案的落实,完成人员过渡,并相应开展与新体制相适应的人员管理服务;要就政府工程维修体制进行调查研究,力争提出意向性的改革方案;进一步改进人力资源保障模式,采取人员租赁等一切可行、有效的形式,充实工程管理人员,加强人力资源保障;进一步加强经费保障,提高建设项目决算效率,加强对直属单位财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推进财务保障体系的制度化和标准化; 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初步建立项目管理信息化系统,用工程管理的信息化推动工程管理的精细化。

  (二)质量管理要“严”。

  政府工程的质量管理一定要“严”,要敢抓敢管,严格管理。质量管理上要创新路子,创新方法。进一步加强设计质量管理,改变以往设计大总包的粗放管理模式,探索对医疗工艺、精装修、景观等进行专项设计和招标的管理模式;探索施工图设计单位批量招标或战略合作模式,物色一批有经验的专家,协助审阅看图;建立对所有承包商,包括服务类、设备材料类和施工单位等的质量管理内控机制,并予以检查和落实;建立健全机电设备现场质量管理程序和相关制度,完成机电品牌库的更新,并对直属单位机电设备的采购、工程管理、验收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制定我署工程验收管理办法,统一工程竣工验收的质量、标准、程序。

  (三)项目管理要“精”。

  “精”是指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要抓紧编纂完成项目管理手册,管理手册是打造“工务署质量”的重要抓手,要把这本集我署十年工程管理经验和教训的册子编实编细,成为我署每个项目主任和专业工程师的项目管理指南。2013年要确保管理手册制定完成并颁布实施。并根据手册内容修改、完善我署相关制度;要以孙逸仙心血管医院项目为试点,探索和创新管理模式,试点机电总包、BIM技术的应用等工作,并总结经验在全署推广;在2012年实行绩效公开的基础上试行绩效考核,制订项目组绩效考核细则,促进项目组现场管理水平的提高。

  (四)招标工作要“准”。

  “准”是指要运用最正确合适的方法。招标是项目管理成败的“龙头”,招标工作一定要“准”。我署目前的工程量清单编制与实际情况相差较大,要在总结以往实物量清单招标的基础上,选择三到五个项目进行试点,改变以往定额招标的模式,深化实施实物量清单招标改革,使招标工作更接近实际;要把招标工作做深、做细、做准,要合理划分招标工作中与项目组的界限,对项目组的招标工作提出要求和给予指导。项目主任要参与和主导招标工作,通过招标工作进一步熟悉项目,以利于今后项目的管理;简化招标程序,编制设计、水保、环评等咨询服务类招标文件及合同范本,量化具体指标,规范相关奖罚措施。

  (五)公众参与要“广”。

  要加强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以及市民的沟通和联系,邀请他们视察政府重点工程,提升政府工程建设的公众参与度。重大项目设计方案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参与并征求意见;设立公共信箱接受公众就政府工程建设的建议和意见;每季度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乘风破浪,继往开来。2013年,我署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大政府工程改革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工程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政府工程集中管理的专业优势和规模优势,进一步激发全署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高效的建设,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锋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