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大政策决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决策预公开 > 重大政策决策

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南山区2021年第一季度施工安全整治行动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20 14: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印发的《2021年全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整治系列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我局结合区管建筑工地实际,开展南山区2021年第一季度施工安全整治行动,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治行动基本情况

  2021年一季度,我局累计检查区管项目在建工程1190项次,出动检查人员3221人次,检查发现各类隐患问题4631项,发放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21份、责令整改通知书672份、省动态扣分通知书327份,予以企业和个人红色警示2份、黄色警示66份,警示约谈项目9个,行政处罚立案5宗,罚款总金额约0.8万元。

  二、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季度以来,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事故进入多发期,全市范围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较为严峻,结合我局日常安全巡查情况,当前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工人安全防范意识不足,安全技术交底不到位。

  由于工人较长时间脱岗,节后复工后未能及时进入工作状态,其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松懈;加之部分工人为首次入场上岗,其专业化水平和隐患识别能力不足,安全技术交底不到位,导致现场出现各类违规操作等问题。

  (二)部分项目夜间施工报备不到位,规避监督巡查。

  随着夜间施工巡查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项目单位夜间施工管理行为整体情况有所改善,但仍存在部分工地存在侥幸心理,为规避监督巡查,未按规定的流程报备,擅自施工,甚至违规作业。

  (三)现场及出入口交通管理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

  部分项目单位缺乏交通安全意识,未及时制定或公示人车分流路线,缺少相应引导设施标识;对车辆在现场内及出入口行进过程中缺少专人指挥,特别是在倒车、拐弯等存在视线盲区的位置,未能及时做好附近人员疏散等隐患排查工作,导致现场交通安全隐患增加。

  (四)扬尘治理问题较突出,文明施工管理有待加强。

  部分项目工地扬尘治理“7个100%”要求落实不到位,为压缩安全文明施工措施投入,相关治理工作缺乏积极性,为督促各在建项目加强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我局分别评选出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较好的前5名和较差的后5名工地(详见附件1)。

  三、第一季度施工安全整治行动红黑榜通报

  根据一季度排查整治情况,我局对监督范围内在建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评估排名,对排在前10名的工地挂“安全生产示范工地”牌,对排在后10名的工地挂“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督办工地”牌(详见附件2、附件3)。

  四、下阶段工作要求

  (一)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关键施工环节监督。

  各项目单位须严格做好新入场工人“三层三级”安全教育,落实每日安全晨会的同时,结合施工内容,通过分析相关典型事故案例,进一步强化工人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对于夜间、节假日等特殊时段作业和涉及关键施工环节作业的工人,须开展专项安全教育,并对其施工过程进行重点监督。

  (二)严格落实夜间施工申报,保证夜间安全管理投入。

  各项目单位需尽量避免夜间施工,降低安全风险。如确需开展夜间作业,须提前向安监站进行申报,同时确保实际作业时间及内容与申报材料一致;如有变动须及时再次申报。夜间施工期间,项目单位要确保照明设备等硬件投入和安全员等的人员投入切实满足现场要求,严防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现场交通安全管理,全面开展隐患自查自纠。

  各项目总包单位须明确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牵头细化和明确车辆进出场规范化要求,制定并公示车辆进出场行进路线,加强项目人员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交底;通过设置门禁、围栏、划线等形式建立隔离人车分流通道,并配备足够数量的交通安全指挥人员,强化车辆在视线盲区、溜车翻车等隐患点的指挥管理,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四)全面加强扬尘防控治理,建立落实专项管理制度。

  各项目建设单位须对施工扬尘治理负总责,应当切实将施工扬尘治理的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在工程承包合同中明确相关内容,并及时足额支付;施工单位须建立施工扬尘治理责任制,针对工程项目特点制定具体的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方案,严格实施“7个100%”扬尘治理措施,在工地现场公示施工扬尘治理责任人等信息,同时加强渣土运输管理,组织渣土运输单位建立工程渣土(建筑垃圾)运输管理制度,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人员管理。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采取现场巡查检查与视频监控、在线执法等信息化手段结合的模式,加大对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履职、工程风险隐患管理、工人教育交底和文明施工等情况的检查频次和力度,对项目安全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个人严格追责,从严处罚。

  特此通报。

  南山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1年4月20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