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后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关于推进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23 10: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相关部署,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加快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制订背景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文化与金融合作,积极推动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化+金融”已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显著特点和重要成果,成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腾讯、天威视讯、A8音乐、创梦天地、中手游等50多家文化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深圳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成立多家涉及文化产业的子基金,文创产业投资基金联盟和一批有较大影响的文化产业类基金纷纷成立。建设银行深圳分行成立我市首家“文化银行”,各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文化金融服务,金融创新举措陆续推出。各类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热情高涨,有效推动深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已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

  目前,深圳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确立了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的目标,市委、市政府对文化、金融工作作出了系列重要部署,对文化与金融合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加快推进文化与金融深度合作,提升金融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深入听取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的意见,形成了《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是我市推进文化与金融合作的首个专项政策,较为系统地部署了推进文化与金融合作的具体举措,对我市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金融业,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重大意义。《意见》吸纳了近年来深圳文化金融合作的经验与成果,结合当前国家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以及深圳市金融创新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举措,共21条具体内容。

  (一)加强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的统筹协调。主要提出建立文化金融合作协调机制,强化文化金融政策引领。 

  (二)创新文化金融体制机制。强调创新文化金融组织形式,建立文化企业多元融资机制,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文化金融主题产业园区。

  (三)拓展文化与金融合作渠道。提出支持文化企业上市融资,鼓励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促进跨境文化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推动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推进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创新,探索扩大供应链融资,完善商业银行内外部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开发服务文化产业的保险产品,加快发展融资担保业务,加强文化企业贷款贴息支持,大力发展文化消费金融。

  (四)优化文化与金融合作环境。强调用好“双区驱动”金融政策优势,完善文化与金融合作平台,构建完善的企业信用体系。

  三、主要亮点

  (一)建立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前海管理局及相关区政府共同参与,以加强部门协作,强化产业政策指引、财政政策支持、金融政策放大等效果,将有利于文化金融工作的持续推进,形成推动文化金融合作的合力。

  (二)加大财政对文化金融的扶持力度。《意见》提出要加大政府引导基金对文化企业和项目的投资,鼓励政府引导基金按市场化方式设立文化产业子基金;发挥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的作用,不断完善文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继续实施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贷款贴息”“保险费资助”等计划;鼓励文化企业在项目实施中更多运用金融资本,实现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与企业需求有机衔接。 

  (三)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的积极作用。《意见》注重发挥风投、信贷、保险、债券、上市等渠道力量,加强文化产业融资担保等“瓶颈”领域的建设,引导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进入文化产业创投基金领域投资,鼓励金融机构综合运用统贷平台、集合授信、联保联贷等方式,积极破解文化企业特别是小微文化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困境。支持组建深圳市文化金融合作联盟,促进“让金融发现文化,让文化找到金融”,逐步建立以市场化融资方式为主,政府产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等财政资金发挥撬动作用的多元化融资机制。

  (四)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适用国际通用规则的艺术品(非文物)拍卖中心,建设文化金融主题产业园区,推进全市知识产权证券化专项计划(文化产业)、试点文化产业供应链融资,大力发展文化消费金融,努力提升“香蜜湖文化创意指数”影响力,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文化金融风向标。

  (五)注重体现深圳特色和先行示范。发挥深圳“双区”作用,积极探索构建多元化、跨区域的文化投融资体系,促进跨境文化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推动深圳文化企业融入全球供给体系。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金融科技开发更多符合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和特点的金融服务和产品。 

  此外,《意见》还就文化金融智库建设和文化金融人才培养、建立健全文化企业信用体系和数据共享平台等方面作出了部署。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