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有企业运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 监管信息公开 > 国有企业运营

拼出“稳”和“进”,国资赋能实体的深圳样本

信息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04 14: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6月中旬的深圳,暴雨红色预警不时降临,但整座城市依然在高速运转。

  在宝安龙岗等区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一刻不停。在南山科技园写字楼里,科研人员的“头脑风暴”也在时时进行……

  在深圳海上与空中通道,一艘艘万吨巨轮和一架架货运航班,载着全球供应链上亟需的“中国制造”,紧张有序地发往全球各地……

  而为捍卫市场环境的公开透明,给企业安心发展提供更坚实保障与支撑,深圳国资还全力为更优的营商环境赋能,强大深圳“引力场”,以市场化高标准建设运营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累计成交超29862亿元……

  这就是当下,时不我待、奋力奔跑的深圳。

  从减租降费到纾困解难,从补链强链到生态赋能,从“海陆空”加码到畅通全球,从阳光交易到智治跃升……在立支点、加动能、提信心一记记“组合拳”下,深圳国资正奋力跑出一个个“加速度”,拼出“稳”和“进”,为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一、从减租降费到纾困解难:攻坚克难提振市场信心

  “园区免租了!深圳湾给力!”

  回忆起不久前,看到减租信息的那一刻,深投控深圳湾园区企业深圳优克联新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况忠琪说,很受鼓舞,也很感动。

  “这项举措让企业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国有企业的关爱,是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降低运营费用,走出经营困境。”

  全力落实深圳“惠企30条”,把降成本作为发力点,截至6月23日,市属国企已为1.95万家市场主体及民办幼儿园减免租金20.23亿元。

  简化业务流程,启动特别审批“绿色通道”;给予担保费率六折优惠支持;携手深圳市人社局与多家银行快速启动单户最高信用500万元、免除担保费、贷款成本最低2.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业务;7×24小时服务在线……作为深圳国资系统内的两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深圳高新投集团、担保集团关键时刻也充分发挥“顶梁柱”“压舱石”作用,推出金融战疫“组合拳”,锚定深圳市场护航实体经济。

  截至2022年6月23日,深圳市属国企已累计为1700家市场主体减负融资担保成本0.60亿元;为19万家市场主体减负用水成本0.42亿元;为约2.3万家市场主体减负用气成本0.35亿元。

  国信证券还主承销了超150亿元“疫情防控债”,国任保险推出多款“复工无忧”专属保险产品,尽力保障民营中小微企业渡过经营难关。

  以30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为杠杆,撬动85.67亿元新增信贷规模,助力深圳从“全国试点”走向“全国示范”。几天前,在高新投助力下,深圳再度收获一国家级荣誉——获评“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双链”安全,骨干企业是关键节点。

  2018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深圳部分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出现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以前,从来不会为钱发愁,银行追着要借钱给我,我都不要。没想到现在借钱这么难。”“大股东股权质押危机传导到公司,导致银行授信受限,对企业是毁灭性的。”

  紧要关头,深圳国资第一时间向企业伸出援手,2018年以来,累计为73家民营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95%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处在通讯、安防、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

  作为深圳“四个千亿”计划主力践行者,市属国资国企还高效运营1000亿元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截至2022年5月底,平稳基金、市属国企及撬动的社会资金合计出资约665.86亿元,累计支持民营企业426家(含上市公司73家),支持金额约623.54亿元,解决就业超51万人次,支持上市公司总市值超8706亿元。

  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协同互补,共同繁荣,“双星闪耀”。

  二、从补链强链到生态赋能:强健深圳经济弹性与韧性

  夯实“稳”的基础,凝聚“进”的力量。

  6月1日,鲲鹏资本成功发行全市场首单“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发行总额10亿元,为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注入重要动力。

  一个月前,特区建发携手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将“全球超算大脑”项目引入深圳,项目总投资额超10亿元,发力构建以深圳为运营总部、面向全国的三级架构新型算力网络,建设全国首个使用国产化、自主可控超算操作系统的超算中心,有望进一步带动云计算、AI计算、物联网等上下游产业在深圳聚集,推动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不仅引进来,还要落下去、动起来,在特区建发促成下,深圳AI“小巨人”企业云天励飞还与中科超算展开合作,双方携手推进AI芯片、AI算力领域的研发。

  稳链补链强链,围绕深圳“20+8”产业集群部署,深圳国资还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施“科技+”战略,正式启用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创新中心,出台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重投集团战略并购升级方正微电子,联手中芯国际共建集成电路高端项目;成功推动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深圳,导入天科合达等领先企业,助力深圳构建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

  全力支撑高科技产业发展,深圳国资还积极构建起“科技园区+科技金融+人才服务+场景应用+平台支撑”全要素创新综合生态服务体系,赋能城市未来。

  在金融资源上,已打造出涵盖科技证券、保险、担保、创投、天使母基金等全链条全周期科技金融服务。深入实施基金群战略,依托母基金导入资源,依托天使和创投基金加速孵化,依托产业基金整合产业链,完善基金群全周期服务链条,发挥国有经济引导、放大功能,促进全球科技要素、产业要素、资产、资本等汇聚深圳并高效循环,为深圳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全力破解深圳“发展空间不足、产业空间零碎、经营成本高”等窘境。深圳国资还遵循“保本微利”原则,积极建设产业园区,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为高新技术产业提供沃土。目前,其在全国累计布局超210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深圳产业园区70余个,全力提升深圳科技资源获取和配置能力。

  上述背景下,截至2022年5月,深圳国资还推动81%的国有资本集中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全系统上市公司增至35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9.4%。投控公司世界500强排名跃居第396位。

  三、从加码“海陆空”到畅通全球: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与活力

  物流是经济的血脉,赋能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深圳国资还全力畅通“海陆空”运输通道,助力深圳通达全球。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深圳海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9%,空港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6%。

  在深圳海上通道,盐田港码头数以万计的集装箱,正紧张有序地调运上船……不久前,盐田港区迎来“TPC”定班航线,这意味着货物由盐田港出发,仅需16天直达美国洛杉矶,此举大大丰富了华南地区客户对美西舱位安排的灵活性,有利于为外贸客户解困,缓解严峻的出口运输局面。

  与全球贸易往来的“空中通道”同样越发高效快捷。

  一组来自深圳机场的数据是最好佐证,今年5月,深圳机场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班量同比增长52%,国际及地区货量7万吨,同比增长36%。深圳机场货运航点已达56个,其中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点增至35个,货运航线通达全球。

  “深圳机场航空货运的表现非常抢眼!”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感叹。他表示,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深圳乃至大湾区企业的货物通过深圳机场飞往全球,大大加快货运流通速度,进一步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在深国际全速助力下,深圳“湾区号”中欧班列也成为联通深圳与国际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目前“湾区号”中欧班列已铺画5条出口线路,通达德国、波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老挝等多个国家。自开行以来,10.5万吨货物通过178列班列发运,华为、荣耀、迈瑞、创维等一批“深圳智造”从这里输向全球。

  在深圳国资助力下,深圳还重点培育“深圳-老挝万象”的中老班列,全力打造北连欧亚、南拓东盟的立体物流网络。

  与此同时,伴随着“湾区号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新业态在前海蛇口自贸区、龙岗落地,企业货运至欧洲“时效低、成本高、集货难”等问题被有效破解。

  四、从阳光交易到“智治”跃升:勇当“冲锋舟”强大深圳“引力场”

  创新因子涌动,改革动力强劲。

  深圳这扇改革开放的“窗口”,仍在越开越大。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发展格局中,深圳正在向改革要新动力。

  5月7日,深圳开启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12个领域、200项具体改革事项,彰显了深圳努力为企业安心经营发展提供更好保障和支撑的决心。

  上述背景下,深圳国资积极争当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的第一艘“冲锋舟”,组建深圳交易集团,捍卫提升市场环境的公平透明。实现市、区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方位、市场化整合,成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中第一个真正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的全域统一平台,提供了可供复制的“深圳样板”和“深圳经验”。

  全国率先实现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一照通办”,建设的阳光采购智慧监督平台作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第二批成果向全国推广,挂网医用耗材品类全覆盖……交易集团全力推进各类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工作,实现由“分散交易、分散监管”向“集中交易、精准监管”转变,逐步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助力深圳在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两项指标名列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第一名,2021全年完成各类要素交易业务154.5万宗,交易规模突破1.27万亿元,同比增长41%。

  提升城市运营与公共服务水平,离不开数字城市的建设推进。

  深圳国资还鼓励市属国资国企积极探索和推广数字化应用场景,助推“智治”跃升。

  绿码通行,电子亮证,“掌上办事”成为习惯;人流监测,城市体征一屏可观……深智城集团正努力让越来越多人领略科学化、智慧化治理城市的魅力。

  一头连接着企业,一头连接着政府,凭借着快速触达企业诉求的能力,作为近期深圳“惠企30条”主要发布平台,深智城集团建设运营的“深i企”平台还开设“纾困解难专区”,让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政策申报更加方便快捷。

  而为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因信用评价缺失及缺乏抵质押物造成的融资难,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深智城集团打造的深圳信用(征信)服务平台(一期)于2022年1月上线运营。截至4月30日,已实现深圳380万活跃商事主体全覆盖,促成企业获得融资金额超53.78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立足服务城市、服务民生等功能定位,深圳国资还积极优化水务及用气工作,推出“四零服务”,切实提高企业用户用水、用气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并降低相关成本;建设数字化机场,让每位旅客获得更快速、便捷、精准、无感的出行体验;上线国资阳光采购平台,改革成果被推广成为全国“示范动作”……

  纵有疾风起,增长仍可期。当下,深圳这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正向世界展示出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

  城市发展每天面对的情况复杂多样,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但城市的核心是人,只有把服务做到企业和群众的心坎上,城市就会更有温度,发展更有力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