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社会共治

深圳市出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助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5 13:58

  2018年5月,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工作纳入其中,并把其作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推进,以提高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知晓率。经过3年的努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工作成果颇丰、成效渐显。从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累计保费收入超1900万元,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金额超500亿元。

  一、立机制,明确食责险模式

  2016-2017年,深圳在开展大量调研基础上,确定了引入竞争机制、组织行业统保的试点工作推进模式,利用经纪机构的专业技术优势,协助政府部门建立市场化运作和规范化运营的责任保险机制,并在餐饮业推动食责险试点工作。

  2020年深圳将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鼓励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发挥保险机构检查评估、风险管理和责任分担作用”,确立了市级层面工作思路,明确推进工作路径。

  二、定试点,探索食责险工作

  2017年,由市食药安办牵头,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深圳银保监局印发了《深圳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方案》,探索建立与责任保险相结合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

  2018年深圳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工作纳入《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探索在全市学校、建筑工地、社会福利(养老等)机构食堂推广食责险。

  三、广覆盖,提升食责险成效

  市食药安办会同市市场监管局、深圳银保监局、各大保险公司进一步研究适合深圳食品生产经营行业实际情况的保险品种,研发多样化保险产品和服务,满足投保企业多层次保险需求,及时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目前,全市保险机构已备案23款涉及食责险产品,投保企业涵盖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集体用餐单位、大宗食品配送单位、中央厨房、配餐单位、学校、网络送餐平台等数千家家食品生产、经营、销售企业。

  2021年上半年,全市食责险累计保费收入352.25万元,风险保障金额为80.19亿元,其中包括德保、饭饭得、红荔村、一米厨房、金谷园、百果园,以及第一职校、宝安职校、大学城等学校食堂等多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

  四、助防疫,创新食责险品种

  因应疫情防控形势,2021年3月,在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工作专班的积极倡导下,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率先推出了“进口冷链食品防疫保险”,助力化解进口冻品企业后顾之忧。其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公司深圳市分公司也推出了“进口食品新冠病毒污染损失责任保险”,目前该险种全市投保已超450份,总保额超2亿元。

  深圳市将继续以“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推出进口冷链食品防疫相关险种。同时,深圳正在探索开展地方特色及创新涉农险种试点。

  五、扩宣传,增强食责险意识

  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圳加大食责险推广力度,提高食责险的知晓率。积极邀请保险公司人员向全市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推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并通过派发宣传折页、日常监管科普等形式向企业说明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

  深圳各大保险公司积极与深圳市食品行业协会、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团等多家单位展开合作,制定专属保险产品,并提高商家的投保意识。要求保险行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保险服务质量,切实发挥保险社会保障功能,进一步提升食责险对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推动作用。

  六、探前路,激发食责险活力

  探索推动食品安全领域立法工作,提高食品安全事故赔偿标准,增加企业违法违规成本,提升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意识。目前,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索赔意识薄弱,举证困难,维权成本高,赔偿标准远低于欧美国家水平,企业实际承担赔偿风险低,投保食责险动力不足,投保覆盖面较低,因此,增加食品生产、经营、销售企业违法违规成本是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内生动力。

  探索申请财政专项资金,为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养老机构、建筑工地食堂、农村聚餐点等社会影响面广、用餐人数多、安全风险大、主体承受能力弱、责任难以确定的领域和单位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提供保险费用补贴。

  探索将食责险纳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的评级标准,将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作为得分项。建立食品生产、经营、销售重点企业名录,对这些企业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宣导力度,提升投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