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社会共治

宝安区举办6场“创县零距离”系列活动,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5 13:58

  2021年11月11日,由宝安区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主办,深圳晚报食安宣教中心承办的“创县零距离”2021年宝安区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民观察系列活动圆满收官。活动全面回顾了6场系列活动的宣传成果,社会各界人士也到场共同发起食安倡议。

  超200万市民通过不同形式了解活动

  近年来,深圳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宝安区在积极配合全市“创城”工作的基础上,主动申报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经过近3年时间的创建工作,辖区食品安全水平得到质的提升。

  为让辖区居民直观了解食品安全工作成果,在2021年4月,宝安区“创县”logo及系列宣传海报正式发布,通过统一的形象标识,食安工作触达千家万户。同时,启动“创县零距离”宝安食安市民观察团互动体验活动,通过招募宝安居民组建“食安市民观察团”,围绕宝安区食品安全工作亮点及创县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实地参访、学习交流、互动点评等形式,提升市民在食品安全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

  参访的观察团成员包括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观察团、食药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据统计,活动期间,300余名市民朋友参与了线下活动,超200万名网友通过直播或媒体报道形式了解了“创县零距离”活动。

  观察团零距离了解17项食安工作

  活动当天,第六场“创县零距离”主题活动同步开展,走进新安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及太二酸菜鱼餐厅(π mall中洲购物中心门店)。市民通过现场参访,实地了解“一街一车一室”(每条街道配备一辆快检车和一间快检室)惠民工程及餐厅后厨食安保障举措。

  在新安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参访市民现场了解了食品安全快检工作及U站食安科普功能,同时亲手操作食品快检过程。而在太二酸菜鱼门店,观察团也现场了解了餐厅量化评级、食品安全索证索票、餐厅后厨操作规范等工作。

  宝安区食药安办方面介绍,类似的观察活动,2021年已开展6场。活动启动以来,观察团先后走进了食品生产企业、中央厨房、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学校食堂、农田菜地、肉品加工厂等11个参访点,实地了解了17项食品安全工作。

  社会各界齐议宝安食安

  近年来,宝安区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宝安区食药安办主任、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欧阳卫国介绍,宝安区构建起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格局,通过持续开展市场开放日、民生微实事等互动活动,建成10个食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组建专业化食品志愿者、督导员队伍,推行“社会监督+配合执法”服务新模式。

  在总结仪式开展的食安分享沙龙上,宝安区食药安办副主任、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党组成员、食药总监胡炜及市民代表、企业负责人、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也围绕食品安全主题展开讨论,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此外,宝安区机关幼儿园的孩子也带来以食品安全为主题的精彩三句半表演。

  目前,宝安区正抢抓时代机遇,引领湾区发展,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食品安全与民生工作息息相关,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参与。宝安区将通过多措并举有序提升市民舌尖安全。同时,将采取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让市民朋友零距离了解食品安全工作,提升市民的参与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