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社会共治

深圳市以“一街一车一室”织起食品安全快检大网络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08 16:52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食物环境中心用一周时间,对辖区范围内35家农产品、农副产品经营场所的214批次农产品和农副产品进行了快速抽检并公示,有力维护了辖区食品安全状况优良记录,赢得了居民的称赞。

  龙岗区吉华街道食物环境中心是深圳市“一街一车一室”食品安全检测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如此标配早已成为深圳市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建设人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技术支撑。

  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深圳市“一街一车一室”累计完成食品快检18.1万批次,平均每天完成检测达2000余批次。其中,累计检出不合格食品2111批次,销毁不合格产品4.8吨,快速铲除了食品安全隐患。

  20分钟出检测结果

  在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市民张先生将一份刚刚购买的蔬菜样品交给了工作人员。不到一顿饭的时间,他免费拿到了关于这份蔬菜的食品安全检测报告。这是深圳市“一街一车一室”工程给深圳市民带来的切切实实的便利。

  “当市民对购买的鱼肉蔬菜等食品不放心时,可以到遍布深圳各街道的食品安全快速检验室免费检测,最快20分钟,就可以出检测结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在服务市民检测需求中,还是在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现场执法中,当场检测并立即反馈检测结果,已经成为深圳市“一街一车一室”的一大服务特色。

  “即时诊断”是如何实现的?首先在于有现代化的硬件设备作支撑。食品安全检测作为“技术活”,对检测设备和专业检测人员的依赖性非常高。在硬件配备上,深圳市“一街一车一室”要求,每个食品安全快检车和食品安全快检室都要配备第三方专业人员,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要配备食品安全检测仪、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干式化学分析仪等多种快检设备。在功能上,同时满足了对微生物、农兽药残留、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等多个项目的快速检测。

  “一街一车一室”在运作时更具有高度的流动性。依托“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民生微实事平台和食品安全志愿者力量,“一街一车一室”的快检车在协助监管和食品安全检测中能够直接开进学校、企业、社区、超市、餐馆等食品经营场所,相比以往的送检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减少与食品安全检测本身无关的流程时间,实现检测效率的大幅提升。

  “全街道覆盖”则是“一街一车一室”实现快速反应的重要保障。目前,深圳市已在全市74个街道和深汕合作区建设了76个“一街一车一室”,实现了服务的全市覆盖。当场检测并反馈的结果,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快检室的电子显示屏即时公示,并于当日录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检测信息系统。这又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实行食品安全问题快速处理提供了数据支持。

  高效能全覆盖式服务

  作为深圳市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现场执法的“先锋队”和深圳市民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平台,深圳市“一街一车一室”项目在成立之时,就是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提升基层社区居民食品安全技术保障、开展食品安全网格化智慧监管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又与“阳光智慧餐饮工程”“餐饮服务单位巡查公示”一并,为深圳市构建了“巡查+检测+执法”三大体系,实现了食品安全全链条高效能监管。

  这一庞大的快检网络又是如何一步一步构建起来的?据了解,早在2016年和2017年,深圳市龙岗区和宝安区就相继探索建设街道级食品检测实验站,制定了快检车运营管理办法,在辖区内初步构建起“全面、快速、公开”的检测体系。这一尝试有效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管基层执法的质量。2018年5月21日,深圳市政府印发《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食品安全检测“一街一车一室”成为食品安全战略60个重点项目之一。

  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各区政府、管委会合作,建立了督导通报机制,开辟项目绿色通道,相关工作迅速在全市推开。2018年3月31日,经过135天的努力,全市74个街道的快检车和快检室全部配置到位,总计投入1.69亿元,改装配置快检车74辆,建成A级快检室36个、B级快检室16个、C级快检室22个,总建设面积约8000平方米,共配备专职快检人员603名,由10家中标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在政府部门的监督下承担运营工作。2021年1月14日,深汕特别合作区“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项目落地,标志着深圳市“一街一车一室”网络实现全面覆盖。

  通过持续开展“抽检你话事”“你送我检”“你点我检”等检测活动,“一街一车一室”受到了市民热烈欢迎,运营以来已免费接受市民送检10.9万批次,当场检测并反馈结果。今年以来已免费接受市民送检0.6万批次,当场检测并反馈结果。同时累计开展了5000余场科普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深圳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治理新格局。2019年,被深圳市委政法委评为共建共治共享走在全国前列创新示范项目,入选第六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民生实事十大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