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社会共治

快检车、快检室,蓝马甲,“五个一”让食品安全就在群众家门口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08 16:52

  “一街一车一室”,即一个街道配备一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配备一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是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基层社区居民食品安全技术保障,开展食品安全网格化智慧监管的重要举措。“一街一车一室”运营以来,为广大市民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做好群众生活“服务站”,勇当疫情防控“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诠释“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理念,打造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模式、新方法、新典范。

  守在百姓门口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一街一车一室”自2017年11月正式启动以来,已在全市74个街道和深汕合作区建设了76个“一街一车一室”,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街道级食品快检全覆盖。同时,将快检室打造成为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U站。“一街一车一室”应用快速检测技术,最快半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可检测食品、农产品等的农兽药残留、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等多个项目。同时,在日常抽检工作中发现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等事件将立即通过智慧网格管控平台上报,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起到哨前“侦察兵”作用。

  2021年初,农贸市场出现“蓝色香葱”,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为了摸清深圳“蓝色香葱”的情况,“一街一车一室”项目积极响应,走访调查农资店10余家,农贸市场13家,农产品经营户30家,查看蔬菜700多批次,最终将发现的1例“蓝色香葱”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并发布相关的调研和检测结果,解决老百姓心中疑惑。2021年3月15日,央视曝光河北沧州青县部分养殖户使用“瘦肉精”喂羊黑幕。大浪、民治等街道“一街一车一室”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对辖区内的畜肉产品开展瘦肉精筛查,让市民放心。

  “一街一车一室”每年约检测66万批次(79万项次)样品,检测能力约为监督抽检的11倍,问题样品发现批次约为监督抽检的4.5倍,有效弥补监管力量不足,全方位筛查食品安全隐患,可防控约90%的食品安全风险。2018年以来,“一街一车一室”通过智慧网格化管理,共销毁问题样品6.2万公斤,最大限度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督的靶向性,实现市民家门口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贴近民生需求做好群众生活“服务站”

  通过“一街一车一室”,市民若对购买的鱼肉蔬菜、米面粮油等不放心,可就近到各街道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免费检测(可通过“深圳食药安办”小程序获取各街道快检室位置),检测结果出来后将第一时间以电话或短信形式通知。

  立足为市民提供便利的食品快检服务的基础,“一街一车一室”同时将快检室打造成为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U站,充分发挥便民服务和科普宣传作用,扩大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快检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治理新格局。

  “一街一车一室”还围绕“亲历和参与,让市民吃得更安全更放心”主题,开展和协助做好各类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等各类活动超过5000次,让市民了解食品安全的基本常识,提高市民的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和监督意识。

  2020年9月,龙华区大浪街道快检室邀请小学生参观实验室和快检车,在实验区向学生展示现场快速检测过程,结合小游戏帮助学生理解食品安全检测的意义,并让学生参与其中,动手进行实验操作,学习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增强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2021年3月,光明区玉塘街道快检室深入幼儿园开展“食育圳行动,守护新深代”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将快速检测仪器搬到课堂,让孩子们从小接触食品安全知识,理解食品安全的含义。

  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需求。2021年部分街道快检车、快检室开展了“问检于民,你点我检”活动。通过线上投票选出市民最想抽检的食材品种商家,线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食品安全志愿者走进市场、走进餐厅后厨一同参与相应食材和商家的抽检,现场见证“舌尖上”的安全。

  战在保障前线勇当疫情防控“逆行者”

  在深圳,“一街一车一室”的快检员们早已是一到靓丽的风景线。他们身穿“蓝马甲”,每天活跃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大大小小餐饮店等。当大家还在睡梦时,他们早已为市民餐桌上的安全星夜奔驰;当大家欢度春节、喜迎国庆阖家团圆时,他们依然奔赴市场,坚守岗位;当大家因为疫情居家防护时,他们勇敢“逆行”,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街一车一室”的“蓝马甲”们毅然放弃春节休假,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大年初二就陆续从各地返回岗位,并按照市市场监管局统一安排,迅速成立了疫情食品安全突击队。

  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是全市人民的“菜篮子”,也是人流量大的疫情防控重点区。到农贸市场检查和组织蔬菜、禽畜肉和水产品抽检,是“蓝马甲”每天的工作常态和工作重点。依托“一街一车一室”对每一批次样品进行检验,严格摸排活禽和野生动物售的交易与屠宰,提醒营业户做好自我防护和场所消毒,“蓝马甲”在源头上保障好疫情期间群众的食品安全。

  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蓝马甲”与辖区监管人员协力并进,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全力支持学校、企业复学复工复产,确保学校有序安全开学,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实现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蓝马甲”一方面深入学校、企业、超市、餐饮店,做好复工复产前后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一方面对隔离酒店、隔离酒店餐饮提供单位进行抽检,节假日无休,保障每一位隔离人员“舌尖上的安全”,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