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社会共治

深圳依托“民生微实事”平台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形成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14 17:18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综合治理能力,把食品安全作为永恒的工作。在深圳市食药安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深圳市民政局共同指导下,深圳依托“民生微实事”平台,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战略工程-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将食品安全保障扎根社区,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打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基层新平台,多方协作合力为社区居民编织了食品安全服务网,为深圳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截至2020年10月,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已在全市500余个社区落地实施,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2000余场,进行食品安全现场检测千余场,组建200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培训居民志愿者超过4000人,万余名居民参与到了社区食品安全服务中,项目直接服务居民逾10万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国民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人们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防卫意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深圳以“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为目标,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为统领,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然而政府推动的工作怎样才能让老百姓直接参与?政府打造的民生工程怎样让市民直接感受?

  为了帮助社区居民掌握更多食品安全知识,提升辨别食品安全谣言的能力,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食品安全的监督和服务,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民政局共同开展了“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民生微实事项目,让食品安全落地生根,让成千上万的群众成为参与者、支持者、监督者,探索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型模式。

  “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于2017年2月以高分入选‘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并于当年8月正式启动,拉开了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服务在全市各区、各街道、各社区全面铺开的序幕。”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非常符合民生微实事项目的特征,可以通过微实事的平台,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进入社区,开展惠及民生的服务。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四大类服务提高居民食品安全意识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针对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精心设计了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食品安全检测信息共享、居民食品安全意见与建议反馈服务、社区食药安全志愿服务等四大方面的服务,每项服务还包含了若干子项目。

  在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服务中,社区居民可以通过社区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食品安全专题讲座、青少年食品安全工作坊、赴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观等形式,了解《食品安全法》、食品标签标识辨识、消费误区、谣言识别等食品安全知识,以及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活动等内容,提升食品安全方面的意识与能力。

  同时,社区居民可以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了解全市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检测信息,通过参与食品安全满意度问卷调研等形式,向市消委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反映关于食品安全的意见与建议,同时可以参加社区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接受专业培训,参与到社区食品安全的监督与服务之中。

  在实践过程中,项目还引入了论坛剧场、食品小超市等新的体验形式,加强了与街道快检室、快检车及快检企业的合作联动,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的多样性、互动性和专业性。同时,项目致力于打造更加精细化的食品安全服务品牌,如推出青少年食品安全知识体验式教育基地“食品安全保卫站”空间,联动食品行业为弱势群体建设“食物银行”等,从食品安全维度体现了民生关怀。

  “按需实施”“精准实施” 全市500余个社区推进项目实施

  “民生微实事”就是以“群众点菜、政府服务”的创新模式,快速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点选”是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的前提,点选流程要充分尊重居民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只有居民愿意做才能实施。这种模式改变了过去民生工作“自上而下”的传统做法,避免过去“政府买了单、群众不买账”的局面,真正实现了民生项目的“按需实施”。

  项目入库以后,在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市社协指导下,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在全市各区全面开展项目推介工作,使更多的社区了解并点选项目,充分体现项目的“按需实施”和“精准实施”。同时,社促会通过媒体多样宣传不断扩大社会影响,积极对外展示深圳食品安全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在“家门口”参加社区食品安全活动,这种“接地气”、体验式强、贴近百姓的服务活动得到了居民的充分认可,吸引各社区纷纷“点选”实施。截至2020年10月,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已在全市500余个社区落地实施,整合社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77家,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2000余场,进行食品安全现场检测千余场,组建200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培训居民志愿者超过4000人,万余名居民参与到了社区食品安全服务中,项目直接服务居民逾10万人。

  而“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也以“接地气”、有新意、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及高度契合居民实际需求的服务内容,赢得了居民的广泛好评。2019年6月,在2018年度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评选活动中,“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获得了全市“十佳项目”的荣誉。

  多元参与,共治服务 深圳食品安全共治服务经验走向国际

  深圳市社区建设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把基层党建、政府职能转变和基层自治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社区服务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转变,社区事务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社区治理由“单一供给”向“多元参与”转变,充分激发了社区自治活力,为加强党的领导、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正是依托民生微实事平台,以社工为专业服务者和资源链接者,整合食品安全研究机构、高校、行业组织、检验检测单位、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和食药志愿者力量,撬动各类社会资源进入社区,充分发动居民以消费者、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形成“多元参与,共治服务”的创新工作模式,多方协作合力为社区居民编织了食品安全服务网。

  项目实施过程中,深圳市社协一方面联动50余家社工服务机构、相关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等建立项目资源库,严格把关科普信息的科学性、准确性和规范性,提高项目管理与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社工的作用,使专业社工成为各方资源的链接枢纽,同时广泛发动社区居民加入食药安全志愿者队伍,以“社工引领义工开展服务,义工协助社工改善服务”的“双工联动”形式,为居民提供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服务。在项目实施中,志愿者在食品安全的社区宣导、现场检测、抽样检测信息推送等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服务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成功入选深圳市委政法委首批“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项目”,获得深圳“两建”2017年十大最具影响力工作、2018年度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等荣誉。2018年7月,深圳市社工协会在都柏林世界社会工作大会中进行了“多元共治促进社区食品安全”主题演讲,使深圳的食品安全共治服务经验走向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