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社会共治

坪山区创新食药安全共建共治,奋力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区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7 18:40

  食品药品安全事关市民切身利益,深圳市正在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着力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食品安全城、做健康深圳人”,这离不开政府、行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简称坪山局)按照省、市食品安全工作部署,积极拓展市民参与渠道,组建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创新性打造全市首个食药安全志愿服务“移动U站”,围绕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食品安全隐患巡查督导活动,充分发挥“社会监督+配合执法”的监管合力,构建“快检+科普+便民”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推动辖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

  推进食药志愿者参与食品安全共建共治

  为全面提升辖区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2017年5月,坪山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正式成立,目前拥有正式实名注册志愿者166名,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指引,围绕培训体验、宣传科普、志愿服务、社会监督等方向已发起志愿活动33项,全面参与食药安全社会共建共治,成为辖区创新食品安全治理格局的重要力量。

  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伍的共建共治作用,坪山监管局按照“每月有主题、活动见成效”的原则,紧扣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活禽、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重点工作要求,组织食药志愿者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巡查督导活动,不断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首创食药安全志愿服务“移动U站”

  2020年1月21日,全市首个食药安全志愿服务“移动U站”在坪山揭牌。这是继2019年坪山食品工作“五个率先”后的又一创新举措,实现了“快检车+移动U站”的有机融合,切实发挥食药志愿队伍共建共治作用。依托食药安全志愿服务“移动U站”平台便捷性、灵活性优势,组织开展了70多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提升市民的食品安全和主体责任意识;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组织“移动U站”开进基本农田,对田间蔬菜进行现场检测,合格后的果蔬运往各大商超,有效保障“菜篮子”的及时足量供应和质量安全。

  坪山区食药安全志愿服务“移动U站”借鉴深圳市志愿者服务站的经验做法,以各街道“一街一车一室”为载体,构建监管部门、检测机构和市民零距离互动桥梁,将食药志愿服务深入到市场、社区等社会末梢,打造具有坪山特色的“移动”服务阵地,是创新坪山在食药安全领域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保障辖区食品安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坪山监管局迅速组织食药志愿者参与“菜篮子”志愿服务,在辖区超市为市民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提醒清洁消毒。为排除疫情隐患,志愿者对农贸市场、餐饮门店、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开展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活禽的明察暗访,配合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发挥志愿者监督职能,为防控疫情特殊时期注入志愿服务正能量。

  坪山监管局将不断健全食药志愿者运行管理、队伍管理、风险防范、权利保障等体制机制,结合食品安全战略以及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有关要求,紧密贴合食品安全监管与服务需求,积极策划、举办一系列市民需要、志愿者能为的活动,进一步凸显食药志愿者在参与辖区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