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社会共治

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启动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27 18:44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食药安办、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国率先推出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该工程将让深圳青少年掌握系统化、标准化的食品安全知识和营养健康知识,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食育”工程项目将在市级平台上整合食品安全和营养教育资源,组织专家团队,以幼儿园、中小学为重点,把食品安全科普、营养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食品安全、营养膳食宣传,让深圳青少年掌握系统化、标准化的食品安全知识和营养健康知识,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促进青少年儿童身心素质的健康发展。

  《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1985年-2014年,我国7岁以上学龄儿童肥胖率由0.5%增至7.3%,如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我国肥胖人口数量将超过美国。对深圳而言,2018年,深圳启动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助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实施13大工程共60个项目,而面向青少年儿童开展食安科普教育,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此外,目前深圳市正在大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其中一项要求便是学生食品安全知晓率2020年要达到80%。启动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正是深圳达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因此,借鉴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在青少年儿童当中开展系统性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培养孩子们从小养成健康正确的饮食理念和习惯,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近年来,深圳通过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月等形式,在青少年“食育”工程建设上积累了初步经验,不少学校也通过“自选动作”,积极探索青少年“食育”教育,营造了青少年乐于接受“食育”教育的良好氛围。“‘食育’文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青少年的智力发展、身体发育、心理发育以及意志品质的形成等,与德智体美劳皆有紧密关联。从多个方面来看,此次推出‘食育’工程,将给青少年健康发展提供重要助力。

  此次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服务对象包括初中一年级、小学一至五年级、幼儿园大班学生及其家长,2020年项目服务对象预计覆盖人数将达到8万人次。项目将面向全市至少86所学校(含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内容包括科普大课30节、主题班会200节、游园会及社会实践活动30节,涵盖家庭篇、校园篇、商超篇、外出就餐篇、校外篇等5个主题,多维度提高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知识储备。

  根据计划,四大部门将联合研发一套标准化的“食育”课程体系、编写一套系统化的“食育”教材读本、培训一支专业化的志愿讲师队伍,建立起多维一体的深圳市青少年儿童“食育”教育体系。同时,将通过建立一支市级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讲师团、开发一个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宣传教育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水平,让青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目前深圳正在积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青少年儿童食育方面也需要先行一步。在全国率先推行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让青少年儿童从小养成健康正确的饮食理念和习惯,将可让孩子们受益终生。“食育之路,任重道远。我们呼吁,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能够积极参与、共同努力,通过‘小手拉大手’,让‘食育’工程发挥更大效能,提升全社会的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