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全媒体互动、全方位联动、全行业行动、全方面启动创新构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体系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4-08 10:59

  近年来,深圳食品科普宣传工作充分依托多元化的宣传手段和渠道,立足“全媒体互动、全方位联动、全行业行动、全方面启动”,创新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生态和宣传形式,开发“食安快线”平台,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渠道矩阵、科普宣传内容体系和行业科普培训体系,积极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新型科普宣传体系,在监管中宣传,以宣传促监管,多角度、多渠道地对食安科普信息、食安监管过程进行宣传,塑造透明食药监管形象,营造“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氛围。通过信息发布、宣传策划、科普交流、市民互动、企业参训、学校联动等,极大提升市民食品安全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一、全媒体互动:创新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生态,搭建社会关注度高、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的科普宣传渠道矩阵

  一是围绕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重点工作。《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将“宣传科普教育工程”列为十三大工程之一,明确提出全方位宣传食品安全常识,提升市民食品安全辨识能力;构建立体宣传格局,围绕“新闻发布、宣传策划、媒体关系、科普辟谣、文化传播、舆情管理”六大核心业务开展宣传健全完善食品安全舆情收集、分析、研判、报告和处置机制;建立一批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从业人员免费教育。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对全市创食安城宣传工作作出具体规定并细化落实到各单位,提出以“四个突出”(突出“主渠道”发声,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突出资源优化整合,携手各部门共同参与;突出体验式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突出社会共治,持续加强社会公共宣传力度)全力推进创建宣传工作全面开展。围绕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圳大力宣传“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阳光智慧餐饮等重点工作内容,结合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月、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圳品”上市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宣传工作,有效提升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二是借助媒体力量,建设食品安全科普教育传媒传播网。借助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深圳商报、晶报、深圳电视台、深圳新闻网、腾讯大粤网、深圳电台等主流媒体的力量,多角度、多渠道传播食安科普信息,塑造透明监管形象,营造“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氛围。

  三是围绕“深圳食药安办”公众号,构建新型食品安全信息发布生态。布局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微官网、网页专题,通过新媒体手段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发布权威信息、同步抽检工作等,并定期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科普、食安辟谣、相关法律法规等三方面主题内容,提醒广大市民注重食品安全和饮食健康等问题,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市民科学辨别和防范食品安全谣言,推进食品安全谣言治理。

  四是依托“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打造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在全市推行“一街一车一室”快检体系建设,实现每个街道一台快检车、一个快检室。目前,深圳已在全市74个街道和深汕合作区共建设76个“一街一车一室”,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街道级食品快检全覆盖。同时,将快检室打造成为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并推进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U站,扩大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快检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治理新格局。

  立足为市民提供便利的食品快检服务的基础,“一街一车一室”充分发挥便民服务和科普宣传作用,“一街一车一室”围绕“亲历和参与,让市民吃得更安全更放心”主题,开展和协助做好各类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等各类活动超过5000次,让市民了解食品安全的基本常识,提高市民的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和监督意识。2021年3月,光明区玉塘街道快检室深入幼儿园开展“食育圳行动,守护新深代”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将快速检测仪器搬到课堂,让孩子们从小接触食品安全知识,理解食品安全的含义。2021年初,农贸市场出现“蓝色香葱”,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为了摸清深圳“蓝色香葱”的情况,“一街一车一室”项目积极响应,走访调查农资店10余家,农贸市场13家,农产品经营户30家,查看蔬菜700多批次,最终将发现的1例“蓝色香葱”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并发布相关的调研和检测结果,解答市民心中疑惑。

  二、全方位联动:创新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形式,打造社会效应良好、形式新颖、广泛传播的科普宣传内容体系

  一是创新“监管+宣传”模式,打造阳光透明执法品牌。由“星期三查餐厅”栏目所延伸出的九号查酒、食安探源、农产品任你查、食盐经营质量安全阳光执法行动等透明执法宣教活动,起到了较好的监督、震慑和科普作用。“星期三查餐厅”已获得多个省级先进普法类奖项和国家局的多次点名表扬,在全国各地复制推广,如目前河南省许昌市开展的“周二查餐厅”,福建省厦门市开展的“月月十五查餐厅”等。截至2021年6月22日,“星期三查餐厅”已累计开展186期,覆盖全市10个区74个街道,共检查了342家餐饮单位;餐饮量化分级管理评级升级的餐饮单位56家,降级的餐饮单位27家,立案处罚12家。每期直播的平均点击超过30万次,栏目总点击量破亿。市民对食品安全监管的满意度从当初的77.88%提升至了89.51%。

  二是举办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美食+安全”塑造一流食品安全城市形象。连续举办两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打造国内首个聚焦“美食+安全”的美食活动,以安全、美味、健康、环保的美食体验,推动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2019年首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通过“1+10+78+N”的模式联动全市,各区积极发动食品餐饮企业,通过优惠券、折扣券等方式,让利于民,为市民带来一场安全、美味的美食体验。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依托“线上+线下”模式,营造“多点并进全城联动”的氛围,联合美团、饿了么和招商银行,推出美食优惠福利,参与商户超过5000家,共实现销售额超过1.32亿元,提供优惠补贴等金额超1483万元。两届食品安全美食节均得到了央视、人民日报、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等权威时政媒体和主流财经媒体的广泛报道,提升深圳食品安全工作影响力。

  三是深入街道社区,打造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品牌。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需求,2021年部分街道快检车、快检室开展了“问检于民,你点我检”活动。活动通过线上投票选出市民最想抽检的食材品种商家,线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食品安全志愿者走进市场、餐厅后厨的模式,深入了解和体验抽检工作,现场见证“舌尖上的安全”。联动52家社会机构走进居民生活小区进行“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开展食品抽检信息推送、现场检测、食品安全工作坊体验、主题培训、科普教育等活动。目前,项目已在全市600余个社区落地实施,整合社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等100多家,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2700余场,进行食品安全现场检测2600余场,征集居民食品安全意见建议70000余份,组建500余支社区志愿者队伍,1万余名居民参与到了社区食品安全服务中,项目直接服务居民逾30万人。

  四是率先在全国启动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推动青少年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开展青少年校园“食育”工程并将其纳入学校教育体系,通过搭建市级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交流平台,研发一套标准化的“食育”课程体系,编写一套系统化的“食育”教材读本,培训一支专业化的志愿讲师队伍,建立起一套多位一体的深圳市青少年儿童“食育”教育体系,让深圳的每个孩子接受系统化、标准化的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食育”工程已在全市开展30节科普大课堂、200节主题班会课、30场游园会及社会实践活动,并按计划、分批次在全市2000余所学校落地。项目已累计培训志愿讲师317人,共85人通过考核成为食药志愿讲师。2021年,青少年校园“食育”项目持续开展,通过开展国内外校园“食育”相关研究,构建标准化“食育”教学体系,开展系统化“食育”课程及活动等,切实提高儿童、青少年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认知水平。目前,项目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山大学、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国内权威机构建立了合作联系,“食育”教育全学段课程知识体系等初期成果获得业内专家高度认可,为后续“食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食育”工程获评深圳十大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

  三、全行业行动:创新开发“食安快线”平台,构建培训模式先进、专业性高、实用性强的行业科普培训体系

  深圳针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从业人员食品安全专业知识不足的普遍问题,以先进编制理念创新培训模式,结合世界最先进的网络“慕课”培训模式、德国“实操为主”培训内容,以及与本地实际监管要求保持一致三种理念,上线了“食安快线”APP,并探索出一套食品安全“慕课”教学模式。

  食品安全线上“慕课”培训教学模式获得全国食品经营行业和监管人员的广泛认可,被省局列为全省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平台及全省各监管部门完成率统计排名平台,并全面升级为“食安快线通用版”APP。为确保年底前完成全省培训目标,省局向广大餐饮从业人员免费提供“食安快线通用版”APP,注册餐饮从业27.4万人,上线培训23.7万人,已有5.7万家餐饮单位完成了上线培训考核任务。

  “食安快线通用版APP”上收录了近期餐饮单位被曝光的热点问题“以案说法”,并对餐饮疫情防控、反餐饮浪费、野生禁食、米粉排查、限塑等最新餐饮监管要求进行专业的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及实用的预防措施指引。平台将把直播课上各位老师讲授的精华内容进行整理,并以专题微课的形式保存在平台上,可方便广大从业人业随时点播回看。通过首次直播,致力为广大从业者提供专业、优质、便捷、普惠的食品安全培训服务。

  目前,培训平台每日更新知识动态,上线31个专题、1227个知识,供参训人员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据统计,单次直播课吸引了3万多名观众在线参与,点赞次数逾2万。参训人员表示,直播授课形式干货满满,避免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培训,获得了从业人员们一致好评。

  平台日趋完善,将结合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实际难点及热点问题,邀请企业、学校、协会等有关人员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共同参加、定期推出更多直播课程,深度解读行业政策法规要求,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共同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全方面启动:充分利用连锁企业的布局和联动优势,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全面启动“创城V站”行动

  为提升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市民知晓率和满意度,9月25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深圳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在内地首家麦当劳门店——深圳麦当劳光华餐厅,举办麦当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活动及创城V站启动仪式。全深圳超270家麦当劳门店将全面加入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行列,助力深圳打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麦当劳“创城V站”第一批创城宣传物料,已全部配送至各大门店,包括自助点餐机创城牌2000个、桌贴25150张、外卖贴纸540000张。至此,深圳市内10个区270家门店(包括被特许经营餐厅)全面加入深圳创城行列中。各大门店通过自助点餐机创城牌、桌贴、外卖打包贴纸等宣传形式,助力深圳打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圳以此形式,一处点燃,联动全城。不仅宣传创建工作,也带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