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盐田区用好“5个力量”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5 14:00

  为确保盐田区2021年秋季学期顺利开学,市市场监管局盐田局用好“5个力量”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火墙,着力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品安全水平,确保全体师生饮食安全。 

  一是用好执法力量,开展全覆盖检查。8月19日,结合省市局有关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盐田局组织召开部署会,提前部署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指出:各相关部门要守住安全底线,严防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督促经营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8月23日至9月1日,局领导亲自挂帅,深入一线,对辖区50家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予以指导并督促其改正,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二是用好智慧力量,开展24小时智能巡检。监管人员通过智能巡检系统,即可完成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的智能巡检。暑假期间,智慧巡查共抓拍图片995张,共发现存在违规行为图片34张,发出整改任务22条,完成整改13条,进一步推进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有效监管。

  三是用好专家力量,开展专项提升。2021年暑期,正值盐田区学校、幼儿园改扩建高峰,盐田局指派专人、聘请专家进行保姆式辅导57家次,尤其是8月30日协调上级为星星海幼儿园特事特办、加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受到园方好评。

  四是用好志愿力量,开展校园周边治理。暑假期间,结合创城要求,盐田局执法人员联合志愿者团队,共出动志愿者65人次,对校园周边门店开展巡查116家次,消除隐患23个,把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五是用好检测力量,开展全覆盖检测。9月1日开学当天,为全力护航开学第一餐,督导员提前上班,对盐田区50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食材全覆盖快速检测,11点前出检测结果,共检测307批食材,检测结果全部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