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构建“4+3+2+1”的创食品安全城工作体系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5 14:00

  为助力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顺利通过验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下称“福田市场监管局”)打出“早、广、多”三招创城宣传组合拳,提升市民群众知晓率,为深圳创城工作贡献福田力量。

  一、用好四类资源。

  用好线上宣传资源。该局领导作客第六期“周二直播·食安有约”节目,深入讲解城中村小餐饮店开店相关要求,以此助力福田区创城工作,并与网友就食品安全、创城工作等进行互动交流。利用食安工作群、农产品市场工作群、疫情防控工作群、社区工作群等各类工作群进行线上创城宣传,引导市民群众对调查电话耐心接听、客观回答。

  用好公共场合资源。一是与区委宣传部门加强对接,积极争取在辖区内的户外电子显示屏上播放创城宣传片。二是在局办证大厅电子屏播放创城宣传片,对市民群众进行宣传引导。三是在平安大厦(各商务大厦)滚动播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创城宣传标语。四是联合街道,通过走访、进社区张贴宣传海报、食品快检等活动广泛开展各类宣传。五是在外卖骑手送餐箱体张贴创城宣传标语,提升市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用好政府专项资源。积极向区政府申请创城专项宣传经费,订制20万只创城宣传口罩,以线上抽奖、核酸检测点派发、执法人员定向配发等方式分配到各行业人群,以点带面扩大人群覆盖面。

  用好新媒体资源。一是与媒体平台合作,创作《拒不浪费才是真素养》《不负“食”光》等反食品浪费宣传歌曲、视频;二是拍摄“从闭门整改到蝶变升级,这家福田城中村小店经历了什么”等宣传视频,广覆盖加强对城中村餐饮店改造提升、反餐饮浪费等工作的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创城和食品安全治理的良好氛围。

  二、提升三种意识

  提升主动意识。把城中村餐饮店改造提升作为创城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举行城中村食品安全品质治理提升启动仪式,动员区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城中村餐饮店改造提升,增强各有关职能部门创城的主动意识。

  提升责任意识。为提升餐饮店的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等责任意识,为创城工作助力,食管科制作“超范围经营”、“食品添加剂使用监管要求”等食品安全监管视频课件,加强对餐饮店的精准指导。

  提升参与意识。通过第一现场、福食记微信公众号等呼吁市民积极参与创城工作、科普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市民食品安全科学素养和对创城工作的积极参与意识。

  三、制定两个标准

  城中村餐饮店作为福田区创城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福田局食监科通过浓缩《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评级等核心内容,制定“基础版+高阶版”的《城中村餐饮店标准及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并据此形成朗朗上口的口决和生动有趣的宣传海报,派发给城中村餐饮店,指导其进行改造提升。

  四、贯彻一个指令

  全面梳理创城有关工作要求并传达到十个监管所,坚决贯彻在最短时间内、用最团结的力量、用最大资源投入、营造最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指令要求,迅速掀起创城工作热潮。 下一步,福田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创城工作,认真贯彻“四个最”的指令要求,以“上天入地+铺天盖地”的工作态势形成浓厚的创城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