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坪山区奋力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区“坪山样本”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5 14:00

  2021年以来,坪山监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结合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工作部署,强化食品安全监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了食品安全领域监管执法效能,探索建立一套长效监管机制,连续4年“食品安全状况”绩效考核并列深圳市第一,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市民“舌尖上安全”,奋力打造市民满意食品安全示范区。

  “坪山速度”体现基层监管能力之实

  2021秋季开学在即,坪山3家新建幼儿园因网络系统出现故障,无法及时领取纸质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导致无法申报幼儿园饭堂食品经营许可证、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可能面临无法正常开学的困境。

  2021年8月26日,坪山监管局了解情况后迅速成立联合工作专班,由坪山监管局和区教育局负责人担任工作专班组长,相关业务骨干为成员,第一时间下沉到幼儿园,多部门联手打破信息堡垒,跑出办证“加速度”。采用“效率+服务+创新”三步走的方法,因园施策、争分夺秒,8月31日,3家幼儿园所有证件顺利办好,解决了630名师生开学就餐问题。这一“坪山速度”背后是坪山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日常工作扎实的体现,也是食品安全基层监管能力稳固的体现。

  一直以来,坪山区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不断优化完善区、街道食药安委的组织架构。2019年8月,坪山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对区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的调整工作,由坪山区区长担任区食药安委主任,成为全市第一个由区长担任区食药安委主任的行政区。

  坪山区食药安委积极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推动《坪山区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坪山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及成员单位食品药品安全主要职责》等制度出台,明确食药安委(办)、各相关部门、各街道的管理职责,定期通报各成员单位工作动态。

  同时,坪山区率先将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调整设在驻街市场监管所,负责牵头统筹协调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各项工作任务,由监管所所长兼任街道食药安办主任;加强街道食药安办的力量配置形成市—区—街道上下贯通的立体化监管体系,确保食品监管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全市“十大样板市场”夺探花体现监管保障之强

  2020年底,坪山区完成9家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共改造农贸市场面积30908平方米,改造档位数990个,增加档位数785个,成为全市首批实现财政资金全额补贴的行政区。其中,升级改造完成的坪环市场从全市321家农贸市场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三名的成绩获得深圳市“十大样板市场”称号。

  为保障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坪山监管局依托快检车、快检室,深入开展“快检车开进田间地头”“你送我检、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巡查”等服务,对市民种植的农产品及提供的食品实施快检,打造食品安全便民服务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今年已完成检测总共58491批次,检测合格率98.90%,“小检室”发挥着“大作用”。

  食品安全监管更要牵住“牛鼻子”,坪山监管局聚焦食品生产企业、校园食堂及周边、工地食堂、食品小摊贩等监管难点重点,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湿米粉、“毒蘑菇”等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重点品种的抽检力度,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2020年,市场监管联合公安部门,成功捣毁私宰窝点4处,查获并无害化处理生猪4160公斤,立案追究刑事责任案件3宗,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5名,逮捕4人,全力打击私屠滥宰行为,保障肉制品安全。

  全域监管、人人参与体现监管覆盖之广

  作为“构建市场监管执法新体系”试点单位,坪山监管局积极按照“制度+科技+责任”工作思路,强化制度建设和设施完善,规范监管执法流程,构建规范化、智慧型、高效能监管执法新体系,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领域监管执法效能。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餐饮单位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及专业水平,2021年6月,坪山监管局积极组织辖区2623家餐饮单位利用“食安快线”等网络平台开展培训教育活动,目前已完成培训考核合格餐饮单位数2021家,完成培训考核合格餐饮从业人员数5653人,提升了辖区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水平。

  坪山监管局全方位强化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依托食药安全志愿服务“移动U站”平台,按照“每月有主题、活动见成效”的原则,紧扣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活禽、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创三城”重点工作要求,深入辖区市场、社区等社会末梢,组织开展了30多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真正发挥“移动U站”服务阵地和宣传“大篷车”的作用,打造具有坪山特色的“移动”服务阵地。

  食品安全示范区,你我共建,人人共享。目前,坪山区已形成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为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