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福田区首创可移动模块化厨房正全面推广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5 14:00

  “可移动模块化厨房”是近年来深圳市落实食品安全战略,保障工地食堂安全供餐的亮点项目,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在全国首创,已收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2个实用新型专利。2020年9月,可移动模块化厨房在深圳皇岗中学改扩建项目上首次亮相后,这项以守护广大工程建设者“舌尖上的安全”为初衷、解决临时集体用餐场地安全问题的创新探索方案,因兼具实用性、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而备受各界欢迎。

  传统的工地食堂等临时集体用餐场所,由于临时性强、流动性大,基本上都为临时性设施,投入不足、重视不够、建设不规范、管理不专业等因素造成卫生条件差、污水横流、设施设备简陋、生熟混放等安全隐患,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在广泛调研工地食堂状况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深入分析工地食堂痛点难点,围绕《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深圳市食品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等法规规范,在全国首创研发用于工地食堂等临时集体用餐场所的可移动模块化的集装箱式厨房。

  “可移动模块化厨房”采取“生进熟出”、人流物流分开、功能区布局齐全的设计思路,以3m×6m标准集装箱为基础,内置设计洗菜、切配、加工、备餐、仓储等单箱体单功能的厨房模块和多功能一体化的厨房模块,根据就餐人数、场地大小灵活移动增减模块,形成一个整体的、功能性的厨房。相较于传统的临时搭建用餐场所,“可移动模块化厨房”建设周期短,更加绿色环保。除了有效处理厨余垃圾、污废排放问题,项目结束后,厨房可吊装到下一个场地进行循环利用,很大程度上为团餐需求方降低了人力、物力等成本问题。对于人员的操作流程是否安全等问题也有备而来,可移动模块化厨房可在箱内安装“互联网+明厨亮灶”设备实现可视化智慧监管。

  2021年7月15日,深圳市食药安办召开的2021年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部署会上强调,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升工地食堂食品安全水平,不仅是有关部门的职责,也是深圳市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举措,鼓励全市新建建筑工地积极使用移动模块化厨房。截至目前,“可移动模块化厨房”成功走出福田,已经在深圳安装20套,并在全省范围内不断被经验复制和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