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福田区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区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05 14:15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2020年以来,福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部署要求,持续提高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力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城区。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严格落实农贸市场和进口冻品防控措施

  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贸市场、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按照省、市相关部署,福田区以最快速的行动、最严格的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福田区成立了区级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部署推进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工作,有效筑牢防范疫情输入和扩散的防线。对农贸市场、大型餐饮单位等场所的“应检尽检”“三优人员”实施核酸检测大筛查,全面开展冻库大排查、大检测、大消杀,冻库从业人员、冷冻产品、冻库环境核酸检测“三覆盖”,实现核酸全检测、产品外包装和环境全消杀、产品流向全追溯,卫生防疫环境和安全消费环境明显提升。

  截至2020年12月7日,福田区对冷库进口肉类及水产品累计消杀货物42741件,累计消杀面积80796平方米,共展开了21轮检测,共检测样本35911份。其中,冻品样本5418批次,相关人员样本22989份,环境样本7504份,上述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福田区还严抓“健康驿站”食品安全监管,抗疫“前哨”的食品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严格审核供应“健康驿站”餐品的300家餐饮服务单位供餐资质,检查供餐单位的从业人员健康、进货查验、清洗消毒、加工制作等情况,抽检供餐单位的食品原材料及半成品,严控各类食品安全风险,疫情期间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提升食品安全领域治理能力

  多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福田区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压实各相关部门、单位责任,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升食品安全领域治理能力。

  2020年以来,福田区食品安全“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建设逐步完善。对运营项目进行重新招标,启动全新模式,将街道一级食品安全“检测网”全面铺开。在“一街一车一室”模式上提供便民服务和食药科普教育,在各街道建设“固定+移动”的志愿服务U站,丰富食药志愿U站运营模式。

  福田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全区纳入升级改造考核的市场共有24家,截至11月底,24家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升级改造。接下来,福田区还将积极推动农贸市场数字化、精品化、特色化升级。

  此外,“互联网+明厨亮灶”在全面推行后高效运行,并推动网络订餐平台的融入,启动智能视频巡查。服务水平升级项目深入推进,学校食堂和大型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量化A级占比稳步提升,熟食中心运营管理持续优化,积极探索建立“熟食中心+长者食堂”服务模式、“熟食中心+学校食堂”供餐模式、“互联网+熟食中心”运营新模式。

  构建共治共享格局

  推进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试点

  确保食品安全,除了政府部门依法加强监管,还需要生产经营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形成各方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

  福田区是深圳首个“推进食药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试点区。2020年,由福田区食药安办指导建设的福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中心顺利揭牌,组建了家委会志愿者队伍、大学生志愿者队伍等6支队伍,现已招募志愿者337名。福田区还打造“社会监督+配合执法”新模式,充分调动并整合政府部门、市场和社会各方资源,努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为例,福田区执法部门大力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并督促学校及供餐单位、食品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今年以来,福田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中心家委会志愿者队伍在辖区校园周边开展食品安全明察暗访活动,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经营店铺23家,并将问题反馈市场监管所妥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