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深圳市公安局经验(一)

信息来源: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16 13:17

深圳市公安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严打食药犯罪工作情况报告


  市创建办:
  自2016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市创建办的工作部署,我局紧紧围绕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主线,积极推动全局开展打击食药犯罪专项行动等,强化牵头组织、自主打击和部门联动等各项核心业务工作,现将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打开工作局面。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局迅速成立“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严厉打击食药品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局领导施志刚、曲晓顺、王先字、任亿同志亲自挂帅,由我局治安巡警支队牵头,迅速整合技侦、网警、视频警察、法制、警察公共关系等多个市局警种、部门和各属地分局精干警力,全面掀起打击整治食药品违法犯罪的工作热潮,结合我市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特征明显的特点,将打击、监管重点放在源头及中转部位,将打击重拳放在与群众生活紧密度高、普遍性强的食品行业及种类,有效运用警力资源,科学统筹开展打击工作。
  (二)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等会议精神为指导思想,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严打食药品犯罪专项行动,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局共破获涉食药犯罪案件639宗,刑事拘留1377人,逮捕1090人;其中食品案件352宗,刑事拘留837人,逮捕684人;药品案件287宗,刑事拘留540人,逮捕406人。2017年年初就破获了“1.09”特大制售有毒有害牛百叶专案,在罗湖区打掉7个窝点,查扣牛百叶40余吨,刑事拘留52人,相比去年同期办理的“3.26”有毒有害牛百叶案,个案战果呈倍数上升、案值更大、链条更广、环节更多。 
  (三)多环节整链条一网打尽,破获建市以来最大的“12.09”制贩假烟专案。2017年3月26日,经过近4个月的侦查,在省公安厅治安局统筹指挥下,我局治安巡警支队联合广州市食药侦支队,共组织近200名警力和执法人员冒雨收网,一举捣毁窝点3个,打掉生产线2条,扣押运货车辆6台,现场查获各式成品烟、烟丝、滤嘴棒、醋纤,烟纸及其它辅料一大批,现已逮捕27人,1人在仓待捕,省厅专门发来贺电表扬,6月7日上午,我局又联合烟草部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媒体记者进行公开报道,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净化我市食药安全环境。
  (四)全面深化推动两法衔接机制工作。我局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市人居委、市烟草等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由各级治安部门牵头,主动协调市场、城管等执法监管部门及检、法部门,加大与各部门的日常联系及合作配合,畅通信息交流、情况通报、行刑衔接、案件移送等合作渠道,主动获取信息资源,及时掌握普遍性、新类型犯罪线索和舆情动态,我局联合市场监管、市城管等多个部门,共同制定打击水产品违法犯罪衔接工作意见、打击私宰生猪违法犯罪联合意见等多项文件,为开展多部门合作提供了指导框架和支撑,我局也主动向各行政部门获取线索、寻求支持,不定期组织开展暗访摸排,在2016年底破获了“12.06”私宰生猪专案,在深圳福田、龙岗、宝安、南山及东莞市樟木头、大朗等地打掉6个集生产、运输、销售一条龙的私宰生猪犯罪团伙,共刑事拘留53人,逮捕46人,行政拘留5人,缴获生猪180余头,运输工具一批,并于12月20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 进一步树立“由幕后走向台前”的工作观念,借助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热潮,打造公安机关保卫民生的品牌形象。食药违法犯罪不同于传统违法犯罪,针对大多数嫌疑人对法律认识空白的现象,我局在严厉开展打击同时,也注重开展一系列宣传工作来引导行业从业人员,2016年6月份,我局先后组织了有毒有害冻牛肉统一销毁活动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宣传周活动,并2次邀请市人大相关领导和市人大代表召开汇报会;今年除了“12.09”专案新闻发布会及宣传周活动以外,我局正根据市创建办的安排筹备拍摄“创建进行时”专栏视频,结合今年的主题热点和相关重点案件开展宣传,在宣传形式上寻求更多的突破创新,预计档期为8月份中旬,相关筹备工作也在准备当中;今年底也将筹备警营开放日活动,争取展示更加丰富精彩的形式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