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大鹏新区经验(一)

信息来源: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17 12:15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大鹏新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为契机,围绕 “美丽大鹏”建设,稳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现了新区食品安全水平稳中有升。

  2017年5月26日,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同志带队前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光明局督导调研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学校食堂示范区创建等工作开展情况。
创建特色
  开展食品安全教育进课堂工作
  按照全市一区一特色工作部署,大鹏新区承担开展食品安全教育进课堂试点工作。为切实提升青少年食品安全意识,大鹏新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包括开设专门课程、召开主题班会、开设食品安全体验课堂、举办专题讲座、设置食品安全宣传专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大鹏新区所有中、小学均开设食品安全教育课(小学4课时、初中2课时),共向学生发放17500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资料,由学生自学后在食品安全专题班会上讨论、学习。图为2017年5月,葵涌中心小学2年级5班召开食品安全主题班会,班主任老师正在为学生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大鹏新区葵涌二小在学校食堂内设置食品安全示范学生体验区。学生可以和老师、家长一起动手下厨,在实践中学习食品安全知识,实现从课堂教育到食堂演示再到食品安全体验的转变,提高学生食品安全鉴别能力,培养合理膳食习惯。图一为体验区一角。图二为2017年6月2日,学生与老师们正在食品安全示范学生体验区参与体验活动。
  大鹏新区邀请食品安全专家,在新区范围内开展了4场以青少年为受众的食品安全进校园讲座。图为2017年4月26日,葵涌中心小学举办食品安全专题讲座。
工作亮点
  强化后厨监管,初步建成大鹏新区食品安全监控中心
  为加强后厨监管,大鹏新区于2017年7月24日,在前期视频式“明厨亮灶”工作基础上,建成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利用网络技术,将原本分散的后厨监控信号,全部接入监控中心,实现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后厨画面的远程监管、远程监控、远程录制、远程自动存储,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图一为监控中心运作情况。图二为监控中心采集到的餐厅后厨操作画面。
  2017年7月3日,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随机回放监控画面,发现某餐厅工作人员正赤膊进行操作。工作人员截取画面通报至餐饮企业负责人,要求其整改。
  依托快检车开展流动宣传
  结合辖区地域辽阔、人口分散的实际情况,大鹏新区将食品快检车作为宣传载体,在车体外展面喷绘创建宣传广告,并录制创建宣传音频利用车载音响循环播放,成为流动宣传车,在行驶过程中持续开展创建宣传。
  图一为装饰了创建宣传广告的快检车。图二为正停靠在路边开展宣传的快检车。
  图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大鹏新区食药安全志愿者正在向小学生派发宣传纸扇,宣讲食品安全知识。依托流动宣传车,大鹏新区创建宣传足迹遍布辖区25个社区,实现社区全覆盖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