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典型经验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经验(二)

信息来源: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04 15:48

  一、突出源头治理,进出口食品安全有保障

  截至1130日,深圳口岸检验检疫进口食品11.89万批次,约321.04万吨,货值60.54亿美元,数重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8.99%10.11%,其中进口大米、糕点饼干等多项业务排名全国第一。持续推进进口食品“1+4全球溯源核放”监管新模式,将新模式扩大到泰国香米、鲜牛奶等12类进口食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建立了覆盖“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三个环节21项制度的进口食品治理体系。创新“4+1”供港食品监管模式,即采取“4种做法”:量化评判、突击检查、联动执法、服务提升,“1个模式”:动态放行模式,全力保障出口食品特别是供港澳食品安全。完成进出口样品送检总项次数84496项,主要食品检验合格率稳步提升。

  二、突出标准引领,监管成效有新突破

  与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供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推广示范园区的合作备忘录》,同时帮扶19家企业顺利通过国内外官方检查,初步建立了“深港食品安全标准同城化”示范品牌。

  三、突出三同示范,食品安全质量有新提升

  一是总结整理“三同”工作阶段性成果、存在问题及解决建议,向深圳市委、市政府报送了《中共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关于实施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动深圳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的报告》,获得市委王伟中书记、市政府陈彪副市长批示;二是帮扶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打造质量品牌。2017年帮扶10家出口企业登录“同线同标同质”信息服务平台,“三同”企业数量较2016年底增加56%,销量超过1亿元。帮助企业打造“凤中凤”“高丽农庄”“自然之星”等内销品牌,其中“凤中凤”禽肉产品从零内销增长至400多万元;三是联合深圳市市场监管委、深圳市经信委联合举办“创食安城市、享出口品质——三同产品进驻岁宝百货”活动,帮助21家出口企业的70多种产品与岁宝百货形成供需对接,使“三同”工程真正成为惠及深圳市民的“民心工程”,人民网、央广网、深圳卫视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形成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四是研究探索以“认证+标准”方式加快供港农产品监管模式复制推广。主动走访文锦渡局调研相关工作情况,梳理现有工作经验,初步提出以“认证+标准”模式实现供港农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为下一步工作确定了目标。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推进出口示范基地建设,2016年,华润五丰农产品(深圳)有限公司、龙岗邢记综合农场、深圳联合水产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首批广东省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

  四、突出主渠道发声,构建社会共治格局有新进展

  承办“进口食品安全社区行”活动,中央部委部级领导临深指导食品安全工作,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23家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正面引导社会舆论,与深圳都市频道合作专题电视节目《检验检疫零距离》,每周一期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食品安全形势,理性看待食品安全问题,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