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创建动态

全市率先!坪山区试点食安副校长守护校园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6-22 18:08

  为探索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服务新模式,全市首位食品安全副校长在坪山“上任”。根据坪山区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局长陈汉杰同志部署安排,6月13日,坪山区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在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举行坪山区“食品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暨深中坪山食品安全副校长聘任仪式。区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局领导邹江勇同志,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剑同志,石井街道办副书记、主任孟强同志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区教育局、石井街道办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已编辑图片

  邹江勇同志指出,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事关下一代快乐成长,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在全市率先探索试行由市场监管所所长担任食品安全副校长和食品安全辅导员的制度,既是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服务前移、社会共治共建”的创新之举,也是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坚持进校园、坚持抓周边、坚持强培训、坚持多形式”的生动体现。希望以此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坪山模式”,产生更多可参考、可借鉴的“深圳案例”。

已编辑图片

  活动现场,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张丽青副校长为首任食品安全副校长、食品安全辅导员颁发聘任书。食品安全副校长将作为专业指导员和监督员,定期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家长代表参观学校食堂、体验学生用餐,并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评估和考核,多举措助力学校食品安全提升,保障学生用餐安全,让家长更放心。

已编辑图片

  活动还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教育课堂、校园知识竞赛班级对抗赛、快检体验以及趣味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广大师生积极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已编辑图片

  近年来,坪山区食药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坪山监管局、区教育局等部门以“三个强化”为抓手,持续打造“食安校园”。一是强化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在春秋季开学前等重要节点对校园及周边开展专项检查,联合其他辖区对跨区域学校集体配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强化智能监管,将辖区130家学校食堂纳入“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实现辖区学校(幼儿园)食堂全覆盖、全闭环监管,成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研发“校园食安”微信小程序及后台监管应用项目(校园食安系统)首批试点区,以科技手段让监管赋能、为安全护航。三是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讲、“食育工程”等活动,多形式开展食安科普,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家庭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定期开展培训,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和规范操作水平。

  下一步,坪山区食药安办将继续完善“食品安全副校(园)长”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管理体系,打造学校师生、监管部门、家庭社区齐参与的校园食品安全共建共治新模式,不断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切实守护广大师生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