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创建动态

坪山区食药安办持续开展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4-07 14:02

  近期,深圳阴雨连绵、空气潮湿,各种野生菌类进入生长旺盛期,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也时有发生。为落实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局领导、区领导指示要求,按照区食药安办主任、坪山监管局局长陈汉杰的工作部署,在清明假期大力开展毒蘑菇科普宣传活动。

已编辑图片

  4月3日上午,区食药安办组织区城管、区卫健、区疾控、街道办、各监管所、快检人员、食安志愿者组成6支队伍,分别前往辖区聚龙山公园、坪山中心公园、竹坑社区、金龟社区、坪环市场、田头社区核酸检测点、高中园建筑工地等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区域,开展毒蘑菇科普宣传和清理行动。

  其中,坪山监管局李富忠副局长带队在聚龙山公园入口处举行了“珍惜生命,远离野生蘑菇”宣传牌树牌仪式。李富忠副局长代表区食药安办对近期各地发生的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成员单位要通过行业渠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行业人员和辖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活动期间,坪山监管局当天值班副局长曾爱纯也走上街头和宣传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讲解安全小知识等方式广泛宣传,众多小朋友和市民朋友也穿上红马甲积极参与,宣传队员们告诫园林工人、建筑人员、环卫工人和普通市民切勿采食野生蘑菇。活动当天,6支宣传队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此外,宣传人员还联合园林工人,在山林间、草丛里、水河边寻找野生蘑菇,共销毁了野生蘑菇8.5千克,从源头处杜绝群众采食野生毒蘑菇中毒的风险。

已编辑图片

  自2月份外地发生毒蘑菇事件以来,坪山区食药安办多措并举、全面发力,做好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工作。一是强化宣传统筹,区食药安办多次研究印发宣传工作方案和通知,制作宣传海报、宣传牌等物资,组织区住建、区城管、区卫健、街道办等部门利用重点行业“白名单”开展宣传科普教育,精准防控。二是扩大宣传渠道,充分利用政务短信、社区微信群、公园宣传栏、商超显示屏、坪山发布官方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多举措进行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三是突出宣传重点,针对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公园周边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开展上门宣传,在核酸检测点、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密集宣传,旨在持续增强辖区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活动至今,累计发送短信400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15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树立宣传牌78块、开展宣传活动30余次,组织清理行动3次,销毁野生蘑菇15千克。

  下一步,坪山区食药安办将继续按照市、区有关要求,组织区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不断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切实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