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创建动态

召之即来,来之必战——食药志愿者硬核“战疫”!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01 18:04

  当前,深圳市疫情防控形势正处在紧要关头,食药志愿者在市市场监管局的统筹指导下,充分发挥志愿者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义无反顾、一路逆行,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志愿力量。

  闻讯而动,守好“菜篮子”安全

  为有力保障市民肉类、蔬菜、水产品及其他食品货源充足,2022年2月24日,市食药安全志愿服务总队紧急发布“菜篮子”志愿服务招募信息号令一出,食药志愿者们应声而动,纷纷报名参加“菜篮子”保障志愿服务,为深圳市各大商超提供志愿服务,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消除市民顾虑。

  哪里有缺口,他们就补哪里,身穿红马甲的食药志愿者们,马不停蹄地奋战在商超的各个岗位上。他们清理货品、上架生鲜食品,协助指引市民使用自动收银机,在超市外卖订单堆积过多的情况下,维持线上订单外卖员取货的顺序,协助外卖员查找订单……本次志愿服务将从2月25日持续至3月8日,共计12天。

已编辑图片

  防护到位,坚决落实志愿者安全

  市食药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将“不招募身体状况不明,未接受培训的志愿者”作为首要原则,提前对报名参加的志愿者做好登记工作。并要求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必须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符合条件的志愿者进行上岗前的培训。为参与此次服务的志愿者提供口罩等必须防护用品,科学分配志愿者岗位,严格控制志愿者数量,合理设置志愿者服务时长,每日实时监测已上岗志愿者的身体状况。

  除了协助商超开展“菜篮子”保障志愿服务外,食药志愿者的身影也都纷纷出现在深圳各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真诚奉献、不辞辛苦,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护之堤。

已编辑图片

  福田区食药志愿者

  福田区食药志愿者积极配合社区全力开展全员核酸筛查检测工作,为社区居民提供体温监测、扫码登记、维持秩序、人员疏导、扶老携幼、心理安抚等志愿服务。

  盐田区食药志愿者

  盐田区组织20余名志愿者在盐田区梅沙街道等各核酸检测点开展助力核酸检测、测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等志愿服务;同时组织食药志愿者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督查和毒蘑菇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

  龙岗区食药志愿者

  龙岗区食药志愿者对出入农贸市场的市民进行测量体温、督促佩戴口罩、建议用酒精消毒液洗手、查看“粤康码”等志愿服务。对不愿配合的市民进行耐心讲解,做好解释工作,确保防疫无一疏漏。

  截至目前,已有230人次食药志愿者参与到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

  龙华区食药志愿者

  龙华区食药志愿者开展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等志愿服务工作,时刻关注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问题,配合市场管理方和商户对过期食品进行自查;倡导市场管理方加强农残检测,并协助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同时,积极助力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目前龙华区累计9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到服务工作中。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再次致敬每一位奔赴“战疫”一线的“食药战士们”,感谢你们的挺身而出、默默奉献,深圳一定会赢得这场“非常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