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返回列表

首页 > 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 创建动态

关于深圳特产“圳品”,你真的懂它吗?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3-01 18:04

  大伙儿都知道深圳人的“圳品”,是一个从审核、认证到退出,从农田、商超到餐桌,都用高标准打造“城市品牌”,从2019年8月30日,首批20个“圳品”上市至今,“圳品”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向食安君咨询“圳品”的市民和企业,也越来越多。

  为了帮大家解答关于“圳品”的疑问,给大家带来“圳品”问答大合辑。

  什么是“圳品”?

  “圳品”是指符合供深食品标准体系要求,由企业自愿申报并经评价合格的食品或食用农产品。

已编辑图片

  “圳品”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

  对于市民而言,所有符合国家标准的食品都是安全可以购买的,而 “圳品”意味着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评价、更透明的过程和更优质的产品,为市民的“菜篮子”提供更多的选择。

  对于食品企业而言,了解和采用供深食品标准,主动加强质量控制,自愿申请加入“圳品”行列,通过评价贴标后,获得市场认可,实现优质优价,以品牌带动企业发展。

  目前,“圳品”一共有多少个产品?

  自“圳品”工作开展以来,深圳共召开了八次工作委员会,审核通过了159家企业的567个产品

  “圳品”产品已涵盖21大类136个品种,包含了蔬菜、水果、粮食、畜禽等主要类别的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圳品”覆盖24个省级行政区96个地级行政区172个县级行政区252个基地。

  市民可以在哪里购买到“圳品”?

  目前“圳品”已入驻盒马、天虹、华润、沃尔玛、人人乐、麦德龙、家乐福、百佳永辉、永旺在内的各大主流连锁商超以及“圳帮扶”、广视优品等知名电商平台,门店总数超过500家,市民均可前往购买。

  市民如何分辨产品是不是“圳品”?

  每一个“圳品”贴了专属的标签,市民选购时注意查看“圳品”标签。

已编辑图片

  如何才能申请成为“圳品”呢?

  参照《“圳品”申报指南》(简称《指南》),根据申报主体、申报范围、申报条件确认是否符合申报要求。

  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指南》的要求准备相关材料,在申报系统(firm.szstandards.com)提交申报材料。

  不是深圳的企业可以申报“圳品”吗?

  “圳品”的申报是没有地域限制的。非深圳登记注册的企业也可以参与“圳品”申报。

  一家企业一次可以申请几个“圳品”?

  每个企业申请“圳品”的产品是没有数量限制的!

  深圳标准促进会是什么组织?

  深圳标准促进会致力于深圳标准的研究、制定、应用和服务,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方性、自愿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主要负责团体标准的制定及发布、“圳品”的培育发布及管理工作,其业务主管部门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申报“圳品”需要缴纳哪些费用?

  目前“圳品”申请是免费的。提交资料过程中可能涉及产品、基地检测费用、专家的差旅费,由企业自行承担,没有其他额外费用。

  企业也可选择自愿成为深圳标准促进会会员,享受会员服务及活动,包括讲座、会议、论坛、“圳品”申报咨询等。

  提交“圳品”申请材料后,评审时间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深圳标准促进会收到申报材料后将7个工作日之内给予反馈,如果企业材料审核通过,深圳标准促进会将转交给指定的评价机构进行符合性审核,并联系企业安排现场考察。正常流程需要3个月,具体看企业自身情况。

  如果企业申报“圳品”不成功的话,要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是否有重大不符合项,如果没有的话,可以重新进行申请。

  申报材料中产品检测报告中项目不全,现在送检需10个工作日才出报告,能先申报吗?

  可先提交现有的检测报告,同时根据供深食品评价细则所规定的一类检测指标对产品进行送检,并提交送检单,待新的检测报告出来后再进行补充提交。

  申报材料中的产品检测报告必须是定点检测机构吗?

  企业自主选择检测机构。企业需根据深圳标准促进会发布的供深食品团体标准及供深食品评价细则所规定的一类指标相关要求提供产品检测报告(一年内)。检测报告应带CMA或CNAS认可标志哦。

  申报“圳品”是否需要实地考察?

  企业提交申报材料后,深圳标促会对材料进行完整性初评,待材料完整后会委托评价机构进行文件审核,资料没有问题后,评价机构将联系企业,并对企业的生产、加工、种植/养殖基地等关键场所进行现场评价

  “圳品”申报什么时候截止申请?

  全年都可以申报“圳品”,没有截止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