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快递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快递

深圳市旅游监管简报(2023年第四季度)

信息来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1-12 17: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基本情况

  2023年第四季度,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各区(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接到旅游纠纷投诉709宗,受理637宗,不予受理72宗。其中,12345政府服务热线转办496宗,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转办14宗,来信、来访38宗,其他途径转办89宗。

  二、理赔情况

  第四季度理赔总额为35.81万元。按境内、境外理赔统计,国内旅游投诉理赔13.31万元,出境旅游投诉理赔22.5万元。以上理赔(包括退款、补偿或赔偿)已全部履行完毕,没有出现使用旅游质量保证金案件。

  三、市场情况

  在受理的637宗投诉中,按市场划分,国内游投诉484宗,占75.98%;出境游投诉153宗,占24.02%。

  四、被投诉对象情况

  按被投诉对象区分,被投诉对象主要为旅游景区,共280宗,占投诉总数的39.49%;旅行社投诉有209宗,占投诉总数的29.48%。

  五、主要特点

  1、投诉总量环比下降、同比上升

  2023年第四季度我市接到的各类旅游投诉比第三季度减少1167宗,环比下降62.21%;比2022年第四季度增加402宗,同比上升130.94%。本季度旅游投诉总量环比下降、同比上升。同比上升主要是去年因疫情原因,出境旅游业务未恢复;与今年第三季度暑假期间旅游旺季相比,第四季度游客出游热情有所消退,旅游投诉数量减少。

  2、旅游景区(点)的投诉占比上升

  第四季度我市的旅游景区(点)投诉280宗,占受理投诉总数的43.96%,占比上升较多;主要原因是个别景区有些设备陈旧需要更新,有些景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六、监管措施

  一是强化部署安排,我局转发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旅行社经营出境团队旅游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安全团队管理的紧急通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投诉结案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区(新区)局不断加强学习《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妥善处理好旅游投诉,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游客和旅游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旅游市场守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良好局面。二是加强执法检查,转发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百日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区(新区)局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我市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加大宣传力度,5月13日,我局在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区等550个居民小区,以社区门禁灯箱为载体开展2023年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零团费”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整治行动专项宣传,共计560个版面;8月31日,我局在深圳14条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线路投放“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假冒旅行社”专项宣传活动,共计16辆车。四是聚焦重点领域,我局分别于5月17日、11月9日组织涉及《民生诉求》被投诉的旅行社、第三季度全市被投诉排名前5名的旅游企业召开约谈整改会,督促旅行社立即整改,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共同营造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

深圳市2023年第四季度被投诉旅行社排名表

序号

旅行社名称

件数

1

卓越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32

2

深圳市港之旅旅行社有限公司

16

3

深圳市中海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12

4

深圳市报春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9

  数据来源:12345系统及来信、来访等途径。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