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解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解读

2020年深圳市水土保持公报解读

信息来源: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09 16: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深圳市水土保持公报来啦!  

去年一整年

深圳的水土流失情况如何?

采取了哪些措施治理水土流失?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图片

  

全市水土流失状况

  

①总体情况

2020年,全市共有水土流失面积58.02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2465.35平方公里)的2.35%,全年水土流失量为20.74万吨。水土流失面积以轻度、强烈、中度为主。

  

图片

②深圳市各区水土流失情况

2020年,深圳市各区中水土流失面积绝对值最大、水土流失面积占陆域面积比例最高和水土流失量最多的均为深汕合作区。从水土流失强度看,深汕合作区、龙岗区和宝安区的强烈级及以上水土流失面积比例较高。

  

图片

③深圳各流域水系水土流失情况

深圳市共划分为6个流域、6个水系。2020年,各流域(水系)中水土流失面积绝对值和水土流失量最大的均为赤石河流域,其次为龙岗河流域和茅洲河流域。另外,鲘门水系、深圳河流域和赤石河流域内强烈级及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占比较大,水土流失形势严峻。

图片

④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较严重

2020年,深圳市内人为侵蚀面积45.73平方公里,自然侵蚀面积12.29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市水土流失总面积的78.82%、21.18%。因生产建设项目造成的水土流失面积为40.62平方公里,占全市水土流失总面积的70.01%。

  

图片

⑤水土流失面积变化

自2009年起,深圳市水土流失面积呈逐渐减少趋势(2019年,因深汕合作区水土流失面积纳入全市水土流失面积统计,导致深圳市水土流失面积增加)。

2020年,全市水土流失面积比2019年增加6.17平方公里,其中深汕合作区增加6.22平方公里。

  

图片

  

与2019年水土流失面积相比:

按行政区域划分,深汕合作区、宝安区、龙华区、坪山区的水土流失面积增加,福田区的水土流失面积与2019年持平,大鹏新区、南山区、盐田区、龙岗区、罗湖区、光明区的水土流失面积减小;

图片

按流域水系划分,赤石河流域、珠江口水系、观澜河流域、坪山河流域、鲘门水系、小漠水系、深圳湾水系的水土流失面积增加,深圳河流域、茅洲河流域、大亚湾水系、龙岗河流域、大鹏湾水系的水土流失面积减小。

图片

图片

  

⑥水土流失强度变化

与2019年相比,2020年水土流失轻度侵蚀和中度侵蚀面积大幅增加,强烈侵蚀、极强烈和剧烈侵蚀面积减少。数据证明,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措施的落实可有效控制施工对水土资源的剧烈干扰,降低水土流失侵蚀强度。

图片

2020年

水土保持措施的落实和完善

有效维持了区域生态环境的平衡

这一年的深圳水土保持工作

又有哪些创新之处?

往下看~

↓↓↓

  

水土保持监督管理

01 创新管理体制

在制度创新方面,深圳市先行示范"四个一”:

全国第一个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深圳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规定》,打通法律法规与各行业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全国第一次组织开展备案承诺制水土保持方案的评查工作,水土保持行政许可转向减审批、强备案、优服务、重承诺;

全国第一个印发实施《深圳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业初步设计与施工图设计指引》,推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计从可行性研究方案深度到施工图设计深度,从“无形”到“有型”,极大地提高水土保持措施的实操性和精确性;

全国首创生产建设项目“红、 黄、绿”水土流失监管模式,实现了全市在建生产建设项目“一张图、一表单、一台账、一张网”的“四个一”综合监管模式。

  

02 方案审批(备案)

深圳市全年审批(备案)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679个,涉及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面积44.37平方公里。

图片

2020年,在剔除深汕合作区数据的情况下,深圳市审批(备案)水土保持方案644个,涉及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面积34.66平方公里。从历年审批(备案)数据对比来看,深圳市的开发建设强度并未减弱。

  

03 专项设施验收

2020年,深圳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继续实行告知性备案管理、即来即办,全市共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备案398个,其中市级验收备案165个,区级验收备案233个。自2015年深圳市启动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清理及简化验收程序以来,项目验收数量提升显著。

图片

  

04 监督执法检查

2020年,深圳市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现对全市在建生产建设项目的有力监管,全年出动检查人员19759人次,检查项目7303个次,开展“双随机”抽查项目335个,发送限期整改文件443份。

图片

图片

  

05 深圳市"天地一体化”遥感监管

2020年,深圳市完成辖区范围内的部级遥感和省级加密遥感监管工作,核查图斑529个,认定图斑391个,查处违法项目2个。

图片

  

水土保持监测

在监测治理方面,深圳市落实年度动态监测,321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并通过应用泥沙分离设备及在线监测设备不断提升监测时效性、准确性和全面性。

图片

  

水土保持生态治理

2020年,深圳市水务、自然资源、城管等部门完成水土保持生态治理面积6.28平方公里,大力开展水库景观提升、裸露石场复绿等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工作,在工程建设中主动落实生态保护理念,促进城市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

就比如下面的两个工程

↓↓↓

01 龙口水库景观环境提升工程

龙口水库位于龙岗区大运片区,水库水源保护线范围为195.62公顷。工程实施使龙口水库水源保护区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泥沙淤积减少,生态植被恢复,景观改善,生物多样性增加,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更好地维护了生态平衡。

图片

  

02 新桥街道联发石场复绿工程

新桥街道联发石场复绿工程遵循“安全、可靠、长效、美观、环保”的总原则,采用的水土流失防治手段主要包括拦渣工程、护坡工程等。在治理方法上,根据不同的土质、坡度、坡长和地形条件等因地制宜、因害设防,达到最佳防护效果。

图片

↑治理前↑

图片

↑治理后↑

  

图片

2020年

全市水务主管部门和其他各相关部门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奋力破解开发建设与水土保持之间的突出矛盾

不断夯实法治基础,创新治理模式

勇当城市水土保持监管“排头兵”

通过“深”耕细作 

实现了“圳”美润泽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维护生态平衡,让深圳更美更绿~

    

深圳市水务局综合

编辑:石静文

审校:张楚楚、王晓婧

转载请注明出处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