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深圳90”改革 > 媒体报道

深圳:审批事项由81个减到50个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8-09-13 19: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记者从深圳市最新一期的政府公报中获悉,《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日前已经市政府同意印发,此次正式向社会公开。

  今年7月,深圳市提出了“深圳90”的改革目标,即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完成,总审批时间不超过90天。为配合这一目标的实现,深圳市各相关部门同步调整具体办理事项,对事项的名称、办理阶段、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结果以及是否收费,全部进行明确梳理,形成了《目录》及《深圳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目录》,《目录》之外无审批,各审批部门一律不得另行增加。

  申请材料总体压缩40%以上

  此次公布的《目录》共包括50个审批事项,比“深圳90”改革前的81个减少了31个,其中取消21个,合并19个,新增4个,事项总体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申请材料总体压缩40%以上。

  记者注意到,50个审批事项中,单个项目办理时限最长的不超过20天,最短的则是“即来即办”。并且,其中仅占用、挖掘道路审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含临时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占用城市绿地和砍伐、迁移城市树木审批,人防工程方案报建审查这四项为收费事项。

  “《目录》梳理过程中,我们按照‘能并则并’‘能简则简’‘统一规范’的原则,对审批事项做了精简和规范。”深圳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卓民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审批事项中应办理审批事项15个,可能涉及办理的审批事项35个,已涵盖《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明确适用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所有事项。

  凡是能信息共享的 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

  项目报建的申请材料中也彻底消除了模糊表述,凡能通过信息共享的一律标注信息共享,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一律取消了项目报建基础信息(五件套:法人证书、法人身份证、法人代表证明书、法人授权委托书、经办人身份证)和部门审批结果的重复提交。

  据了解,50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将纳入市权责清单系统,向社会公开发布,并作为投资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各审批部门业务系统的审批事项数据源。目前,各审批部门已完成权责清单的更新调整。

  “在事项梳理过程中,我们还按照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思路,扩大了备案事项的范围,政府投资4个审批事项转为告知性备案或扩大备案范围。”王卓民表示,他们还按照“一事一管”的原则,对原先存在职责交叉的情况进行了重新梳理,比如开设永久路口审批,改革后由规划国土部门统一办理,从而避免多头管理的问题。

  此外,根据《目录》,还制定了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办理流程(房建类)及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办理流程(市政类线性工程)。“不熟悉报建的人在拿到流程图后也能一眼看明白,建设项目政府审批要报哪些事项,技术实施要做哪些工作。”王卓民说,今后报建单位只需要按图索骥即可顺利完成项目报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