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晶报:成为企业“贴心人”!罗湖企业服务平台二期正式上线,开启信息化服务企业2.0时代

信息来源:罗湖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07 11: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推出一系列服务企业的有力举措,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一直以来,罗湖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9月2日,罗湖“双周发布”举行企业服务专场,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晓军围绕罗湖扶持政策、产业空间、服务升级等方面,带来“数字赋能,服务升级,打造企聚罗湖生态圈”主题发布,揭秘罗湖区企业服务平台2.0时代。

687228_e6362f1b-67df-4870-ba23-a2a347189014.jpg

  三大方面全发力,平台2.0成为企业“贴心人”

  据悉,罗湖区于2019年上线企业服务平台,开启了信息化服务企业1.0时代;2021年,深化开发了企业服务平台2.0,能够为全区企业提供功能齐全、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该项目构建方案荣获了2021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687228_6584d607-f28b-4f2b-8af4-f8ed91bf949f.jpg

  平台2.0具体能提供哪些服务?据透露,在政策扶持方面,罗湖推出了升级版“1+3”产业政策:“1”为《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3”为实施细则,包括《招商引资实施细则》《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政策的实施,让企业支持更有力、更精准、更全面,其中,罗湖区大多数项目的支持力度为全市各区最高,如总部企业购房支持全市最高,可达8000万元。

  在空间保障方面,罗湖加速释放高端产业空间,未来5-10年罗湖将释放优质的产业新空间约990万平米,支撑起“一主两区三带”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深港口岸经济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三大产业带发展。

  同时,罗湖加大土地整备力度,深化联合建楼新模式,分批解决上市公司、总部企业、税收或营收贡献大户的空间需求,并加强创新性产业用房的筹集和管理,搭建社会物业、股份公司物业、国企物业和区属物业统筹共享平台,完善政府物业支持企业发展工作机制和操作流程。

687228_0c4f2605-dd05-46f3-b460-2b1832a8bcb4.jpg

  在构建企业服务体系方面,罗湖除了建立全区联动、协同发力的企业服务体系,并组建近100人的企业服务专家队伍,凝聚政府、市场力量强化企业服务,还打造分类服务、共同发展的企业培育体系,探索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第三方服务体系,对重点企业实行责任制管理和清单式服务,为中小企业构建“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市做强”的梯级培育体系。此外,罗湖还打造造血优先、兼顾输血的融资服务体系,覆盖辖区文旅行业、科技创新行业等2000余家中小企业,实际融资金额91.14亿元。

687228_e4a0a4bf-1268-4b77-99f8-bede242ad86b.jpg

  覆盖企业发展全周期,平台2.0跑出服务“加速度”

在大数据智能时代,数字赋能服务升级,打造“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的矩阵式企业服务模式成为趋势所向。罗湖企业服务平台2.0版本功能更齐全、服务更精准,可以说是覆盖了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比如,罗湖开设了“享政策”栏目,实时归集各类惠企政策和申报系统,破解企业获得信息不对称、了解过程复杂等问题。目前,共收录省、市、区最新政策955条,共发布惠企政策、重要资讯792条,发布减税降费信息26项。

687228_c4d4cab0-b1ef-4d5c-8506-8f83a5bd5e61.jpg

  同时还建成“服务资源库”,汇集全区产业用地用房、社会存量物业及城市更新、棚改新增空间等产业空间信息,联接产业资金申请、菁英人才申请、人才住房申请等服务端口。通过“找服务”“寻空间”等栏目,企业可自主选择空间物业资源、创业服务等各类优质服务;通过“服务超市”,企业可在线实时“购买”服务产品。

  罗湖还开设“专业服务”窗口,链接网上注册、网上办税等平台,接入研发平台、政府采购、人才招聘等,提供公租房申请、仪器设备共享、创业空间地图、社保开户等信息。开设“评估融通”,通过各项指标,对企业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政策效果等进行评估。

687228_ee05fe82-6d20-427a-8977-94a24f3072c7.jpg

  值得一提的是,罗湖打通了企业服务平台和政府办公系统,一网式实现企业问题的签收、流转、反馈、办理及督办。企业端可提交诉求、查看进度、评价诉求处理满意度。重点企业问题需要承办部门5个工作日内完成问题办理及回复,经企业回复满意后方可办结。目前,企业回复办理满意率超过95%。

  为企业精准“画像”,平台2.0全面优化企业服务

  罗湖企业服务平台2.0版本上线后,不仅优化了企业服务,同时也给管理服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687228_4e8a1e01-7d7e-4ea3-9d48-3dc380ac502e.jpg

  罗湖开发政策计算器功能,基于企业动态数据整合,通过平台智能计算模型,系统自动匹配企业适用政策。实现智能、精准推送,为企业提供政策申报、信息公示及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提醒企业了解最新政策,避免因信息遗漏而错过政府补贴。

目前,罗湖企业服务平台已经建立了涵盖近18万家企业的数据库,按行业开展数据分析,服务对象拓展到辖区所有企业的服务。

  另外,罗湖依托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产业空间资源、经济发展数据、产业扶持政策、产业资金监管和企业信用情况等涉企相关数据的全区共建、共用、共享。

  目前已录入重点对接扶持的557家企业信息,收录企业信息、软件著作权等各类信息8万余条并定期更新。平台入驻68家企业,发布99个特色产品;寻空间板块发布122个物业,建筑面积738.62万平方米。

687228_27a90116-54ee-42a8-ba16-cb5ca8736247.jpg

  罗湖为主要产业的上下游以及代表企业精准画像,旨在为预测产业发展和制定产业政策提供指引;通过云服务体系建设,查看反馈数据,能够快速且精准地做出决策。

  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匹配68家专精特新潜力型企业,辅导5家企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推荐2家企业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匹配38家潜力上市企业,纳入企业上市苗圃计划。

  “我们利用数字化方式,更准确地勾勒本地重点产业的产业链,引导产业集群聚集,构建本地重点产业的产业链生态圈。同时,通过智慧化、多维化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服务机构、企业与政府的互通、互促,针对性强链、增链、补链,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加速区域经济升级。”陈晓军说。

  未来,罗湖将继续秉持“用心用情、精细精准,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工作理念,高质量服务好辖区各类企业,让扎根工作生活于罗湖的企业感受到浓浓的温暖和关爱,为建设“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增光添彩。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