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龙华蝶变”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8-26 10: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087096.jpg

深圳北站片区“国际化城市新客厅”加速崛起。

9087096 (1).jpg

龙华现代有轨电车让城市“舒筋活血”。

9087096 (2).jpg

龙华天蓝、地绿、水清、城美、人和。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

  龙华区这片175平方公里土地上,汇聚了29家上市企业,61家总部企业,2734家国高企业,45万户商事主体,市场主体活跃,创新活力涌动。市场主体之所以看好龙华、选择龙华投资兴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里有更优的营商环境。

  在全市率先实现5G全覆盖、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率先发布首批“免申即享”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率先实现供水全业务入驻行政服务大厅…… 近年来,龙华区委区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多层次产业空间体系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接续出台和简政放权服务新举措,让企业轻装前行、加速奔跑。

  今年上半年,龙华实现GDP1195.53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全市第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出同比增长44.5%,两年平均增长12.5%。

  “未来,龙华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战略目标,打造国际一流数字化营商环境,诚邀优质企业共享万亿级数字经济圈的‘龙华机会’。”龙华区发改局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将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深化细化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让惠企政策零门槛、零距离,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让广大企业家甩开膀子干、以恒心办恒业,为更多企业落户龙华、走向国际创造良好条件。

  搭建“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四梁八柱”

  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是当前龙华“主旋律”。“数字龙华”建设千头万绪,“数字经济”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何确保优质企业能享受更多“龙华机会”和更公平市场竞争环境?

  去年以来,龙华不断强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及时出台或即将出台包括发展数字经济“1+N+1”思路、数字经济三年工作实施方案、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数字经济“1+N+S”政策体系等在内的一揽子又实又细、含金量高的政策和举措,搭建“数字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四梁八柱”,为企业发展“撑腰”,为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保驾护航。

  龙华主动作为、走在前列,树立数字经济的产业标签,形成发展数字经济的“1+N+1”思路:第一个“1”即数字经济先行区的目标;“N”是数字经济若干个产业区块。龙华将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专业化园区为支撑、区块化发展为路径的思路,推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第三个“1”是政策工具箱保障体系,主要涵盖空间、人才等7方面要素。

  发展数字经济,关键在于区块化培育产业集群,细分数字经济集群,才能加速产业链垂直整合。未来,龙华区将按照区块集聚、组团发展、功能互补的理念,打造数字经济圈、中央活力区和三大都市走廊,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

  加快出台数字经济三年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将从做强做大十大产业链群、强力推进产业数字赋能等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绘制重点产业链发展蓝图。

  精准优化营商环境。制定的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提出184项龙华特色改革任务,为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夯实基础。

  构建数字经济“1+N+S”政策体系。加快出台由1个纲领性规划、10项普惠政策和10大重点产业扶持措施构成的数字经济“1+N+S”政策体系,涉及10项普惠政策和10项产业链专项扶持政策,预计实施后涉及财政资金约25亿元。

  在推进一揽子政策和举措落实落细落地上,龙华站位更高、视野更宽。据悉,区四套班子领导挂点服务161家企业,各部门、街道挂点服务企业1000余家,既当“店小二”,又做“急郎中”。今年,该区首次将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和园区纳入区领导挂点服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累计走访调研服务企业814家次,累计收集750家企业837项诉求,其中已解决答复或正积极推进的占比九成以上。

  “智能秒批”驱动政务服务“找上门、主动办”

  今年5月,龙华在全市率先发布首批15项“免申即享”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惠企便民政策落到实处。这是该区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速”营商环境改革的一个剪影。

  “秒批”政务服务,对企业来说是衡量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对群众而言最能直观感受窗口服务办事效率在提高,有获得感。

  2020年,龙华就提出了要建新型数字政府运行模式。通过健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去年6月,龙华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创新推出“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升级版——智能政务服务平台“政务1厅”,以“智能秒批”驱动政务服务“找上门、主动办”。

  据介绍,“政务1厅”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个人、企业画像,提供更精准事项推送服务以及办事条件的精准判断,实现在线窗口办事、智能咨询、“智能秒批”等智能化办事集成,优享“指尖上”服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系统访问量超35万人次,业务办理量超3万件。到2025年,可实现 90%以上法人事项及95%以上个人事项指尖办。

  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前已推出19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现由多个事项多次申办、串联审批变为一次申办、并联审批,开办企业时限压缩50%左右。

  推广“秒批秒报一体化”服务。推动79项区级事项实现“秒填、秒证、秒批”三秒特色服务,130余项市级秒批事项落地实施。

  推出首批15项“免申即享”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主要涉及教育等7个部门,预计覆盖企业2000余家,个人13万余人。涉企方面,对国高企业认定资助实现“免申即享”,预计惠及企业超900家。

  探索“无实体卡证城市”,共有554项事项关联电子证照材料2000余份,今年上半年调用次数达39万余次,累计调用次数达114万余次,名列全市第一,极大减少了纸质材料提交。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龙华通过深入推进司法体制建设,为企业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构建“1+6+N”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包括1个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56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法律援助联络点、18个法律援助工作站、3个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截至目前,全区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85宗,受援人数1568人次。

  加快推动“规范化”涉企行政执法。酝酿出台系列举措,将从优化执法检查方式、打造智慧执法模式、完善执法监督保障等角度,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数字化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构建人工智能等新型财产权益认定标准和审理规则,在商标、著作权、商业秘密等领域全面适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健全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机制,实现重点园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全覆盖。

  未来5年将释放72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龙华辖区面积175.6平方公里,其中113.4平方公里是现状建成区。如何最大限度用好每寸土地,怎样深度挖潜产业空间为城市未来发展蓄积后劲?龙华喊出:“只要有优质项目,龙华就有地可落,有梦可造!”这背后的底气是,未来5年将新增产业用房720万平方米,变“项目等空间”为“空间等项目”。

  据了解,该区按照“盘活空间、提质增效、节约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政府、区属国企、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和市场四大主体作用,重组产业空间,挖存量扩增量,构建多层次产业空间体系。

  政府统筹产业用地整备。在龙华区主要领导“挂帅”推动下,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仅用 25 天全面完成土地签约补偿,释放集中连片产业空间及配套用地 68 公顷。目前已启动包括4个土地整备项目和2个重点产业更新项目在内的新一轮更新整备,预计将集中释放500公顷用地空间。

  加大产业用房购置、租用和开发力度,降低企业租房成本。截至目前,已回购汇隆、汇德等产业用房27.7万平方米,租赁半导体产业园等产业空间5.6万平方米。正开展鸿荣源北站中心租赁工作,可新增产业空间35万平方米;已签订创想大厦项目办公楼整体销售协议,可新增产业用地10.1万平方米。

  区属国企建设专业化产业空间。加快联润大厦、君新工业园(龙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

  盘活集体产业用地。全面摸排辖区内股份合作公司产业用房发展情况,形成产业空间拓展有关方案,将茜坑片区城市更新改造项目作为试点项目推进。统租统管集体产业用房,将牛栏前工业区、大富苑工业区集体物业统租统管作为试点项目推进。

  引导市场主体自主升级改造产业空间。规划康旭工业园等城市更新单元,可新增产业用房40万平方米。

  在“工改工”城市更新方面,已列入更新计划项目共 39个,预计拆除用地面积约330公顷。

  今年以来,龙华实施拓空间“三个百万”计划,力争城市更新新增建面、土地整备入库、新增提升产业空间均超百万平方米,努力在龙华热土上种出更多经济“高产田”。

  “区块链技术+营商环境”助企业轻松上“链”入“云”

  今年4月,龙华云裳数字化场景生态联盟在大浪时尚小镇提出全面实施“云裳”数字化场景计划,打造全球首朵时尚产业工业云,这也是龙华未来城市专有云平台“龙腾云”在大浪时尚小镇的落地场景。通过产业入云、实业上云,让企业更智能、生产制造更精益、供需匹配更精准、产业分工更明确。这是“区块链技术+营商环境”带来的成果,助企业轻松上“链”入“云”。

  去年以来,龙华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政务、金融等领域应用,可优化流程、降低成本等,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据介绍,龙华依托“智慧龙华”基础设施平台,统筹打造包含金融、政务、市监、民政、水务、公共健康、司法、教育、文旅等场景在内的一批区块链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助企业轻松上“链”入“云”。

  为支撑区块链应用场景建设,龙华还提出“1+N”配套信息化系统整体建设方案,即:1个政务网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N个区块链示范应用。

  据介绍,政务网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可极大地降低政务应用、产业上链、企业上链成本,简化区块链构建和运维工作,为全区各领域、各产业、各场景“+区块链”应用打造统一底层网络架构和基础设施。

  “政务区块链基础平台搭建起来后,数据不仅能无障碍地‘跑起来’,更重要的是能‘用起来’。”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这样形容。

  基于政务网区块链基础技术支撑,该区还创新推出“区块链技术+普惠金融服务”,打造普惠金融服务平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据介绍,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依托龙华“区块链”基础技术服务平台,打造“区块链+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政府数据、银行数据、企业数据之间互联互通、协作分析,提升企业在金融机构的融资能力。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征信数据不完整、投融周期风控难、金融产品无法满足融资需求等难题。

  此外,龙华还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鼓励民营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资产证券化。截至目前,联合高新投、深圳担保集团各储备参与ABS项目企业10余家,预计近期将发行龙华区知识产权ABS一期产品。

  除了助企业轻松上“链”入“云”,该区拿出真金白银支持重点产业链协同发展,设立了规模为5亿元的“强链补链”平稳发展基金,对民企开展政策性纾困,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市场化支持,未来该基金将全面铺开。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站在“数字龙华”元年,龙华着重培育包含九龙山人工智能区块在内的12个数字经济产业区块,打造包括人工智能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区块链等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在内的数字经济十大产业集群,构建全球万亿级数字经济圈,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

  对标国际一流数字化营商环境,龙华已在路上!

  龙华发力 数字新基建

  深圳首家5G实验专网年初落户龙华锦绣科学园,园内车联网、自动驾驶、AR/VR、边缘计算等特定用户可利用5G专网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和多连接的网络能力和边缘计算,实现数字化转型,园区逐渐形成5G智慧应用领域的产业集聚效应。

  龙华率先在全市实现5G信号全覆盖,其中,宏基站密度全市第2,力争在2022年将龙华建成5G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与腾讯合作,共建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应用场景,共创区块链国家创新研究中心以及区块链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园区等,加速区块链产业在龙华汇聚;与华为战略合作,共建联合创新中心,提升龙华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鲲鹏、昇腾产业创新与发展,构建全场景智慧龙华……

  未来5年,龙华将加快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覆盖“5G+千兆光网+智慧专网+物联网”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体系,形成万物互联基础。部署算力基础设施,推动企业参与专业领域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美团全国消费数据中心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数据中心。布局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加快“企业上云”进程,提升中小企业和传统企业上云率,积极开展熄灯工厂、离散制造等试点。

  到 2025 年,龙华将实现千兆宽带对家庭和重点场所基本覆盖,15-20个工业园区建设高质量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100 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

  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举措和项目的带动作用大、乘数效应强,将助力全区数字新基建提质增速,引领未来万亿级数字经济圈发展。

  大数据赋能 龙华数字城区

  疫情态势、申报核查、防控地图、防疫全貌、风险预测等各类疫情防控信息一目了然,在智慧龙华管理中心大屏上,整个城区实现了数字化、可视化。

  早在2017年,龙华就启动了“智慧龙华”建设。4年来,“智慧龙华”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顶层设计,即全区一体化三层架构、集约共享“五统一”原则以及“七个一”的建设目标,初步实现了规划、建设、平台、数据、运营等“全区一盘棋”。

  截至今年6月,“智慧龙华”体系已立项项目共195个,48个区内部门和约60家企业参与建设,包含无线政务外网、云计算服务平台扩容、信息安全保障等32个基座,交通管控平台、大数据平台、视频监控平台等39个平台,门户网站优化、运营管理中心、经济大数据综合平台、龙华区防疫数据融合系统项目等124个应用,建设成果不断涌现,为城市治理智慧化持续赋能。

  据介绍,“智慧龙华”体系已覆盖智慧交通、平安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市政、智慧生态、智慧教育、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产业十大领域。“智慧龙华”体系中的视频共享平台,接入公安、视频门禁、明厨亮灶、智慧安监、交通部门、卫健部门、部分医院及疫苗接种点/储存点、隔离酒店等镜头共2.62万余个,率先全面打通公安、交通视频监控资源,实现全区视频资源“一本账”,互通共享。

  龙华打造专业化 数字赋能产业园

  近日,笔者从区发改局获悉,继汇隆商务中心、汇德大厦两大区属优质产业空间企业入驻工作圆满完成后,新增的鸿荣源北站中心、创想大厦两大区属优质产业空间虚位以待,诚邀优质企业投资兴业,逐梦龙华。据悉,新增的两大产业空间,可提供优质产业空间约45万平方米,未来打造成专业数字赋能产业园。

  据了解,鸿荣源北站中心项目位于深圳北站核心商务区,由深圳市佰亨置业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民治股份合作公司共同实施开发,区里拟租赁A、B、C座塔楼办公及1—4层商业区,可提供优质产业空间约35万平方米,未来将建成数字经济赋能集聚区。创想大厦位于深圳北站超级枢纽总部核心地段,由深圳华侨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实施开发,区里已购置总部办公用房10.1万平方米。

  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鸿荣源北站中心和创想大厦两大区属优质产业空间为主要区域打造专业数字赋能产业园,一是可提升北站商务区门户形象,以吸引全球优质企业、机构落户龙华,加速汇聚一批高端人才,打造龙华产业IP新名片。二是可缓解龙华区政府主导的高质量产业空间不足问题,增加区属优质产业空间供给,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可助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赋能产业集聚发展,同时有利于与周边的汇隆商务中心、汇德大厦、红山6979等高端产业空间形成叠加效应。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