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宝安日报:数字赋能助力城市运转更智慧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7-01 17:4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8913597.jpg

▲智慧龙华运营管理中心。


8913597 (1).jpg

市民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

  盛夏七月,干事创业、改革发展的热潮正在龙华这片土地上涌动、澎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自组建以来,以滚石上山、爬坡迈坎、只争朝夕的精神,紧紧围绕实现“数字龙华”和“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工作目标,全力以赴开展各项重点工作。

  在建党百年之际,回望奋斗路,步伐坚定前行,启示弥足珍贵,一支善打硬战、纪律出彩、工作认真的龙华政数系统队伍,在党建引领下,脚踏实地,发扬奋斗精神,在龙华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智慧龙华”打开数字治理的金钥匙

  如今,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催生了数字世界,“数字治理”成为城市发展的“高频词”。如何用“数字”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如何用“数字”服务百姓民生,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智慧龙华运营管理中心巨大的屏幕上,疫情态势、申报核查、防控地图、防疫全貌、风险预测等各类疫情防控信息一目了然,实现了数字化、可视化。屏幕上的正是依托“智慧龙华”构建的龙华区“防疫大脑”系统,通过数据赋能,大幅减轻基层数据排查量,让一线疫情防控更精准、更高效。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数据识别、人工智能和AI等新技术,推动基层社区成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智慧龙华”建设,成为龙华区当下数字治理的一个精彩缩影。

  2017年,龙华区启动“智慧龙华”建设,由龙华区政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统筹推进。经过四年来的实践和努力,“智慧龙华”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顶层设计,即全区一体化三层架构、集约共享“五统一”原则以及“七个一”的建设目标,初步实现了规划、建设、平台、数据、运营等“全区一盘棋”。

  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20日,“智慧龙华”体系已立项项目共195个,48个区内部门和约60家企业参与建设,包含无线政务外网、云计算服务平台扩容、信息安全保障等32个基座,交通管控平台、大数据平台、视频监控平台等39个平台,门户网站优化、运营管理中心、经济大数据综合平台、龙华区防疫数据融合系统项目等124个应用,建设成果不断涌现,为城市治理智慧化持续赋能。

  “城市治理,不是一个部门单打独斗可以做好的,需要多部门联动。以前,各个部门各管一段,中间缺乏数据共享和统一调度指挥。前期依托‘智慧龙华’所搭建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对开展基层治理工作很有优势。”区政数局智慧城市规划发展科负责人表示,区政数局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相当于一个“总设计师”,把应用场景需要的基础设施提早规划好,并进行建设、维护,为应用部门提供技术支撑。

  据该负责人介绍,“智慧龙华”体系中的视频共享平台,接入公安、视频门禁、明厨亮灶、智慧安监、交通部门、卫健部门、部分医院及疫苗接种点/储存点、隔离酒店等镜头共2.62万余个,率先全面打通公安、交通视频监控资源,实现全区视频资源“一本账”,互通共享。

  视频共享平台为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应用提供了基础,有了“千里眼”,发现城市治理难题后如何精准、快速处置呢?基于各委办局的业务需求和“智慧龙华”已有的资源优势,区政数局牵头建设了“AI智能运算能力平台”。搭建全区统一的AI算法底座,实现视频、图片、语义等多种方式运算,支持机动车乱停乱放、道路积水、井盖异常等社会治理场景视频识别,助力事件发现,经智能分拨形成业务闭环。

  数字治理是一项系统性的民心工程,需要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未来,龙华区将在“智慧龙华”生态体系上不断完善,为城市治理提供无限想象。

  政务服务有实招、硬招、暖招

  数字化不仅逐步渗透到龙华区城市治理工作的细枝末节,还给政务服务铺就了“信息高速”,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近些年,龙华区数字政府建设如火如荼,“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不见面办事”“一件事一次办”等不断实现……

  据龙华区政数局了解,龙华区数字政府建设亮点纷呈。所有事项纳入市权责清单系统统一管理,除涉密外,政务事项实现100%网上可办;447项事项679个情形“不见面”审批;超450项事项跨城通办;无人工干预“秒批”业务量突破了26万件;123项事项实现“无感申办”;推动554项事项2000余份材料免提交复印件,电子证照调用次数达114万次;全部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率超85%……

  如今,在龙华区各级政务大厅,政务服务数字化场景应用越来越丰富,群众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

  “电子证照太方便了,省时间、效率高!以后出门办业务,再也不怕忘记带身份证了。”来自观湖街道的陈女士说。

  原来,最近陈女士到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查询企业信息时,由于个人疏忽没有携带居民身份证,本以为还需要再跑一趟,但窗口工作人员及时告知陈女士可以使用电子身份证,同时帮助、引导陈女士下载了“i深圳”App,并进行了注册,通过刷脸认证后,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陈女士就拥有了电子身份证。工作人员通过设备扫描电子身份证二维码后,识别出了陈女士的身份证信息,最终顺利地帮助其办理了企业信息查询业务。

  “努力让市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区政数局主要负责人说。据悉,为持续深入“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区政数局积极推动政务服务智能化、精准化建设,一方面,从群众企业“需求侧”入手,推动“减材料、优流程、压时限”行动;另一方面,从自身“修内功”出发,通过“政务1厅”“免申即享”“无感申办”“秒批秒报一体化”等创新举措,促进审批流程再造,推动智慧政务大厅建设。

  此外,龙华区还实施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举措:首创区、街道、社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三级一体化”管理,“六统一”实现标准、规范、高质量的政务服务;全新上线新版政府英文网站,深化外籍人士在线服务;打造“家门口”政务公开专区,以高质量公开促服务;运用“好差评”对每一次政务服务进行满意度评判;组建以党员干部带头的志愿服务队,在全市率先开展政务移动进“三区”志愿服务……

  不仅如此,龙华区还推动政务“跨界服务”不断深化,居民和企业办事少跑腿、好办事。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与银行、医院等民生办事紧密相连的“跨界”合作,例如推出政银e站服务,先后在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心医院上线“医政通”服务,与东莞塘厦、山东聊城、惠州惠城等多地“跨城通办”。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龙华区政数局将聚焦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城市空间统筹、基层治理、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助力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政府服务更智能更精准。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