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南方+:更快更准更高效!大数据+硬科技助力南山区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南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3 16: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记者从深圳市南山区有关部门了解到,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南山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快、更准、更高效。

       面对“大挑战”: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部门第一时间紧急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与物资保障组、疫情防控组、政务大厅防控组、视频与网络安全保障组、数据信息研判组和宣传督办组,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联防联控。

       面对“大考验”:闻令而动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

       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部门领导带头取消休假,马上返回工作岗位,全体在编人员取消外出活动投入防控工作,湖北地区除外,所有离深人员从各地提前返深,全体党员干部火线到岗到位。

       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部门为确保关键危急时刻通信保障“拉得出、连得上、打得赢”,春节七天全部坚守在岗位一线,经常通宵达旦战斗到凌晨三四点,确保视频会议通信保障“全天候”“零差错”。

       南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积极协调多方资源、筹备疫情防控物资,做好政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大范围”:重在争分夺秒,争当通信尖兵

       防疫防控当前,南山全区视频会议数量大、范围广。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部门通过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保障市、区、街道办、社区视频会议。为保障“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疫情防控,成立专项视频会议攻关工作小组,连夜研究制定技术方案,解决蛇口邮轮母港缺乏政务外网等技术难题,迅速部署互联网视频会议系统。1月25日凌晨2:30,临时指挥部与区委指挥部成功实现连通。

       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作战,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部门紧急联通区应急指挥中心、疾控中心、街道与医学观察酒店,实现实时视频指挥调度。连通区财政局、区疾控中心、西丽医院等30多个重点部门,保障了42次全区紧急安排的视频会议,确保全区疫情防控信息畅通、高效指挥。

       面对“大数据”:疾风知劲草,科技炼真金

       南山区基于“块数据”人员数据底板,南山区整合三大运营商及互联网公司流动数据,利用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视频门禁等手段,为重点地区人员返深进行预报和跟踪,筛查重点地区返深人员底数,为疫情防控提供预判依据。

       结合“块数据”快速编制疫情地图,与公安、社区和医生共享共用,精准、高效地开展“三位一体”排查防疫工作。



       仅两天时间,完成区医疗大数据可视化系统部署,实现区智慧医疗工作“一屏感知”,为全区防疫决策、指挥工作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南山区紧急协调“智慧南山”联合创新实验室成员单位深圳普渡科技有限公司,在隔离酒店提供机器人送餐服务。



       目前,普渡公司的16台机器人已经部署在了南山区7个隔离点和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禾正医区等地,为控制疫情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面对“大流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作为服务群众、企业的第一线,人口密度大、群众流量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

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南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制定政务大厅疫情防控方案,反复推演防控应急预案,梳理优化办事流程,引导群众进行网上申报。大力倡导线上服务和邮寄办理服务模式,打通电话咨询渠道、网上申办渠道、预约办理渠道,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每日做好通风消毒、物资管控、体温检测、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在巨大的防控压力下,维持办事大厅有限度开放,既保证重点、热点业务正常办理,又确保行政服务大厅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面对“大战疫”:真情温暖你我,大义守望相助

       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部门紧急协调联合创新实验室成员单位,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协调阿里巴巴给区里提供免费的送餐(餐饮)服务,减缓区里伙食保障压力。

       紧急协调调度大华全自动红外线测温仪22套,对进入区委大楼、行政服务大厅、高速路出口检疫点的人员进行无感体温检测。



       紧急征集医学专用手套1万付、口罩11000个、专用防护服100套、护目镜200副、测温枪50把,为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



       面对“大舆情”:加强政务公开,及时发声指导

       疫情当前、全民关切,必须积极回应舆论关注和百姓诉求,南山区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部门加强网上新闻发布的管理和引导,积极正确引导舆论,快速澄清事实,回应群众关切。



       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共收到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12345政务热线转办件公众来电1407宗,已回复办结307宗。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南山在线微信公众号,发布南山区疫情防控有关报道、公告73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悬挂“抗击新冠肺炎深圳在行动”图标,直链市政府在线网站相关专题,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信息公开力度。

       舍小家,顾大家,暖民心,增信心,聚人心。在防疫防控攻艰时刻,南山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战“疫”,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南山智慧和力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