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南山荣获“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一名:6个方面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南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30 16: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岁末,南山再获一“含金量”十足的大奖,为这一年画上圆满句号。12月28日,在佛山顺德举行的2019第十四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上,南山区荣获“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一名。南山区副区长练聪代表南山区出席论坛领奖,并在“营商环境与城市竞争力”分论坛上,分享了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展示南山高质量发展成果。

  星光熠熠  向全国分享成功“秘诀”

  论坛以“高质量发展创新与全面小康”为主题,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求是《小康》杂志社共同主办,汇聚了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地方实践者、企业领袖、战略咨询专家和媒体精英。今年初,《小康》杂志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在全国成立“中国县域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组,并共同研究制定中国县域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全国多个县市(区)接受了课题组指标体系评价及调研辅导。为了表彰推广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突出成绩的县市,《小康》杂志社在本届论坛上独家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榜单。经论坛组委会推选及专家评议,南山区名列榜单第一名。

  练聪表示,建区30年来,南山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抢抓发展机遇,从上世纪90年代的深圳国家高新区,到2010年后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再到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南山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

  30年来,南山区走出一条越来越宽广的高质量发展道路:GDP从1990年建区时的78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5018亿元,增长超64倍,人均GDP接近5.2万美元,每平方公里税收超过8亿元;本地生产总值连续3年跨越千亿级台阶,总量连续6年稳居全国区(县)第三、全省区(县)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7000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71%。今年前三季度,实现GDP4002亿元,增长7.6%,现有海内外上市企业16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500多家,南山被新华社等中央媒体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城区”。

  营商环境是城市的重要软实力、核心竞争力。练聪表示,南山区始终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人才提供更优质服务。对创新的包容、对规则的尊重、对民企的呵护、对民生的承诺,让无数优秀人才和创新企业向南而生,打造了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南山样板”。

  向南而生  “放管服”+“大提升”+“大变革”

  南山区营商环境屡屡获奖,备受好评。基于对南山优越的营商环境的认可,不少公司“向南而生”,把公司总部落户南山区。南山营商环境的好经验好做法,不仅吸引了不少城市来“取经”,还输送到广西德保等对口扶贫地区。

  近年来,南山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的理念,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探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验区。南山区重点从着力营造宜业的产业发展环境、营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营造美丽宜居的绿色发展环境、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营造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6个方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变革”。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