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蛇口消息报:南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全部开放 工作人员整齐到岗

信息来源:南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20 17: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40219103636.jpg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南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三个办事大厅91个服务窗口全部开放,工作人员整齐到岗,女性工作人员还换上红色工作服,井然有序的大厅里喜气洋洋。

  上午9时30分,记者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并不多。相较服务窗口,自助服务区的市民更多。大厅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以办理商事主体登记业务的居多。自助服务区设置了“一对多智慧服务终端”,多名自助导服人员现场为办事企业和市民“导办帮办”。前来办理企业业务的邹先生已顺利办完,谈及办事体验,他竖起大拇指点赞:“工作人员很热心,逐条逐项耐心解释,整个办理过程非常快,不愧为深圳效率。”

  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减少,折射出南山政务服务的快速发展和更新迭变。近年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的业务办理模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市民选择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i深圳”App、“圳智慧i南山”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或政务专递“邮寄办”方式办理业务。

  “2023年,区政务服务中心全年业务办理量相较上一年增加14391件,同比增长6.7%,但线下业务办理量同比下降近5%。”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谢荠介绍,目前,区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共1029项,全部可以网上申报。其中,573项“零跑动”,即全程不需要到大厅办理;481项“指尖办”,即市民通过手机就可以办理。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已不需要市民到实体大厅办理了。

  谢荠表示,今年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接入社保、工会等新业务,同时组建企业服务小分队,为辖区企业提供更贴心、细心、暖心的帮代办服务,助力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外,随着线上业务办理量的增加,将打造“可导、可问、可办”的智慧政务新模式——政务服务云上大厅,让网上办事不仅“能办”,还“好办”“易办”,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