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5G引领,坪山先行 全国第一张5G政务专网在深圳市坪山区建成试运行!

信息来源:坪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06 10: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G作为新基建的重点和热点,在新基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将为国民经济各产业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对信息通信的新需求提供有力支撑。为抢抓5G产业发展窗口机遇,充分发挥深圳5G产业链优势和5G基础设施规模效应,进一步丰富5G应用场景,成为深圳市全面完成5G覆盖后的紧迫任务。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坪山区政数局”)基于目前移动政务服务的痛点,联合中国移动开展5G应用创新,在2020年12月30日正式建成并开通了全国第一张5G政务专网。

  一、国内第一,攻克多项技术难题

  作为全省第一个开通5G基站,全市第一批完成5G建设任务的区域,坪山区积极推进5G应用创新,打造典型应用场景。针对坪山区政务网络移动终端及应用的增加,数据业务承载需求急剧加大等情况,从2020年9月起,坪山区政数局、中国移动、华为公司组成工作小组,紧密制定了部署和落地方案,成功实现公众网络和政务专网的数据联调。面向个人用户的5G专网对于中国移动和华为公司尚属全国首例,为解决过程中遇到的方案设计、设备调测、网络建设等种种问题,工作组在3个月期间多次往返北京中国移动总部等地争取支持,如打通ULCL上行数据,打通公众和专网数据,区分公网和专网流量等。

  2020年12月30日,中国移动5G专网设备与坪山区政务应用联调成功,标志着坪山区5G政务专网上线试运行。坪山区5G政务专网是全国第一个5G政务专网,全国第一个面向个人用户的专网,在5G应用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二、提速增效,5G政务专网优势多

  坪山区5G政务专网弥补了传统政府无线办公网络的种种短板,充分运用了5G“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等特点和5G特有的网络切片技术,实现了真正的应用创新:

  ——更安全:实现在坪山区指定区域,基于5G基站组建专用网络,通过边缘计算技术,实现数据本地存储和计算不出场,极大提升了政务数据安全性。

  ——更高效:基于5G大带宽、低延时的特点,实现数据高速流转。下行速率高达1G,传输速率实现了质的提升。

  ——更优质:打破传统WiFi人数容纳界限,克服网络切换掉线问题,满足上千人同时上网,不同场景和区域无感知切换过渡。可根据工作任务分配不同带宽,满足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

  ——更便捷:移动用户不换卡、不换号,在5G手机上实现一卡多用,根据应用场景在5G公共网络和5G政务专网之间自动切换。

  ——更经济:专网内流量实行专项计价策略,大幅降低网络流量成本。可灵活部署5G视频设备,大幅降低拉设物理光纤的施工周期、难度和成本。

  目前,坪山区政数局已完成移动办公系统、视频平台、5G摄像头及三维地图等多个移动业务应用的5G政务专网接入。5G政务专网作为坪山区智慧应用的核心基础设施,后续将联合各职能局进一步丰富5G政务应用,为市民和工作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移动智能应用。

  三、大步向前,探索5G赋能千行百业

  除了建成全国第一张5G政务专网之外,坪山区在5G应用创新和落地方面已做了大量工作。坪山区将举行“5G引领,坪山先行——5G+创新坪山应用发布会”。发布会上将举行坪山区5G政务专网启用仪式,集中签约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及产业化合作项目,揭牌5G联合创新实验室。

  坪山区将进一步探索研究5G在重点行业的创新应用,推动形成一套标准化、可落地、可推广的5G行业应用方案,奋力书写创新坪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