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宝安区发出全国首条政务5G消息

信息来源:宝安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21 17:0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2月16日,深圳市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区政数局”)成功发出全国首条政务“5G消息”。区政数局正围绕“数据管理精细化、服务推送精准化、功能实现智能化、城市运行智慧化”,探索以5G新基建技术为导向的政务服务改革新路径。

  借助5G技术力量,实现功能、业务、体验、服务全面升级

  市民李先生是宝安区一家企业负责人,也是首批收到宝安区政务5G消息的用户之一。在李先生的手机短信中,看到“宝安行政服务”账号为李先生精准推送了“宝i企”全新升级的功能使用指引。在对话框窗口,卡片式界面上详细显示了惠企政策、企业服务、5G白皮书等功能模块,点击进去即可跳转到下一步操作界面,页面图、文、声并茂,信息快、准、全送达。

  5G消息作为5G生态及应用场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强触达属性意味着只要用户有手机就能获取5G消息服务入口。在政务5G消息应用中,无需绑定注册、无需下载安装、无需搜索关注、无需现场办理,市民便可通过手机自带的短信功能转入政务服务端口,实现服务事项全程主动推送、服务申请高效办结、服务咨询一键引流。

  在宝安区首条政务5G消息具体落地措施中,融合“宝 i 企”平台自有数据及运营商大数据,通过精准推送相关惠企服务政策,企业负责人可全面、精确、快速了解到可以享受的所有优惠政策。根据个人办事需求,市民还可以在自己的手机短信5G消息窗口输入或选择关键词,通过双向互动信息提示进行事项流程操作办理,快速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告别了线下排队长龙,省时、省力又省心。

  把握5G先发优势,助推政务服务零接触、云审批、不打烊

  凭借强大的5G基础网络和丰富的5G创新应用实践等领先优势,宝安区率先探索“新政务+5G消息”,通过便捷直达、内容多样、实时互动的政务“5G消息”,赋能政务服务开创全新的场景服务与惠企政策精准推送,高效解决企业、市民的日常办事需求,让企业、市民真正体验5G时代的便捷技术应用,进一步提升对宝安政务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介绍,宝安区政务5G消息集合了文本、图片、视频、音频、动画、表情、位置等多种媒体形式,市民无需下载宝安通APP,即可享受民生热点资讯直达推送;通过引入新的聊天机器人、对接知识库,85908590咨询服务热线的挂机回复将实现更加便捷智能;取号系统对接5G消息,服务满意度调查类问卷也将植入日常业务办理当中;借助在线化服务手段,政务事项“零接触”“云审批”“不打烊”等特色服务将逐步铺开推广……

  下一步,区政数局将继续推动5G消息延伸服务能力、拓宽场景应用,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在全行业、全场景的渗透,通过政务信息化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政务服务充分融合应用,助力“5G+政务服务”智慧化转型升级,让市民体验更多便捷、高效、智能的政务服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