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全国首个区级自主政务区块链基础设施在坪山上线

信息来源:坪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01 10: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0年6月30日,深圳市坪山区政务区块链平台上线仪式顺利举行。全国首个区级自主政务区块链基础设施在坪山上线。首期两个政务区块链应用系统,聚龙链安全审计系统和坪山区国有企业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经历了半年的试运行阶段后,同步转入正式运行阶段。

  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耀文,深圳市密码管理局副局长罗鸿,鼎铉商用密码测评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大为,区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协办方鼎链数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等参与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01110000.jpg

  李勇表示,优质的政务服务离不开区块链技术的支撑。坪山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抢抓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机遇,着力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融合发展,组建了全国首个第三方商密检测机构——鼎铉公司,发布了全国首款完全国产化区块链平台——“聚龙链”。

  今天,基于聚龙链的全国首个区级自主政务区块链基础设施在坪山上线,有力地推动了坪山新型智慧城市密码应用迈上新台阶,为深圳打造区块链“创新高地”注入了新动能。

  坪山区将以政务区块链平台上线为契机,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进集成创新,强化应用示范,不断拓展政务区块链平台的应用范围,推动区块链在产业、教育、医疗、安全等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更早、更快、更准、更稳地解决好市民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

  活动中,还进行了“广东省密码产品与系统测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与“区块链政务”主题分享。

  作为深圳唯一入选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之一的城区,坪山区在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方面,以及在通过密码技术提升政务信息安全,推动区块链技术与智慧政务相结合,推动区块链密码创新应用试点示范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依托鼎铉公司开展智慧城市密码与区块链应用的顶层设计,构建“1 M N”的体系化政务区块链解决方案,即1个区块链基础设施(主链)M个应用子链N个区块链节点。同时,联合鼎链数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从需要跨部门数据共享、流程协同的政务应用入手,做增量业务的区块链应用,和已有系统无缝衔接,推动政务区块链应用有序落地。

  此次会议发布上线的坪山区政务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落实了“1 M N”的设计,为政务业务和数据上链提供了基础支撑。

  聚龙链安全审计系统

  服务于坪山区大数据平台、视频资源共享平台、政务OA、移动互联网系统,累计上链数据40余万条,实现了对全区各政务信息系统的操作监管和统一审计,解决了日志信息容易被删除和被篡改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701110950.jpg

  坪山区国有企业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在坪山区国资局、22家国企和19家国企开户银行之间构建了一条联盟链,实现了银行流水、国企人员信息、固定资产信息、组织架构信息的链上存储和有序监管,提高了国资局对国企的信息化监管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701110955.jpg

  除此之外,坪山区还规划了基于区块链的电子政务国密改造、保障房智慧监管平台、电子数据存证与监管系统等区块链应用。实践证明,区块链技术对于构建更加安全可靠的业务系统、推动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坪山区的实践,不但传递出坪山做好智慧城市密码应用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也标志着国产聚龙链率先在智慧坪山得以应用,成为推进坪山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发力点,为全国区级智慧城市区块链政务应用建设作出了积极探索,积累了有效经验。

触碰右侧展开